國象世界冠軍候選人賽 王皓首輪戰勝丁立人

2020年03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鄭軼)北京時間17日晚,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凱悅酒店,中國棋手丁立人與王皓相向而坐,國際棋聯主席德沃爾科維奇走到棋桌前,為他們落子開棋。備受矚目的2020年國際棋聯世界冠軍候選人賽就此開始。

  這場8人參加的雙循環賽是本年度國際象棋界最重要的賽事之一。參賽者當中,除了外卡棋手阿列克謝延科,其余7人的等級分都排名世界前十二。

  14輪鏖戰之后,笑到最后的那個人將獲得挑戰現任世界棋王卡爾森的資格。

  賽前10天,阿塞拜疆棋手拉賈波夫突然宣布退賽,法國棋手瓦謝爾—拉格拉夫臨時遞補上陣。國際棋聯為了確保比賽順利進行,展開了一系列嚴格的健康和安全措施。

  此役,執白先行的丁立人在前半盤一直局面稍優,轉折點出現在第三十回合,丁立人給了王皓可乘之機。局勢的微妙變化,被王皓牢牢抓住,第四十五回合,白棋無力回天,第一次參加候選人賽的王皓贏得“開門紅”。

  另一盤分出勝負的是俄羅斯名將涅波姆尼亞奇與荷蘭棋手吉裡的比賽,兩人歷經73個回合的纏斗,以涅波姆尼亞奇獲勝告終。

  棋盤上精彩紛呈的較量,通過互聯網傳播到全世界,引發了棋迷們的熱情追捧。

  此次候選人賽,國際棋聯通過英語、俄語和漢語進行全程視頻直播。4屆世界棋后得主侯逸凡搭檔女子特級大師彭肇勤的中文講解,在國內平台上首場收看人次就突破100萬。

  競技體育的魅力在於從不按紙面實力的劇本上演。首輪沒有旗開得勝,世界排名第三的丁立人依然淡定:“這只是第一輪,贏棋當然是好事,輸了也沒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