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聯賽停賽 歐洲杯推遲舉行

歐洲足壇 按下暫停鍵

本報記者  劉碩陽  陳晨曦

2020年03月20日05: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受疫情影響,歐洲足球五大聯賽停賽,原定於今年舉行的歐洲杯推遲到2021年。接下來,其他一些賽事的日程也需作出調整。對足壇來說,既要確保從業人員健康,同時也要共同努力把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近日,國際足壇的日程表受疫情影響出現了一連串調整。北京時間3月17日晚,歐足聯主席切費林代表執委會宣布:原定於今年6月12日至7月12日在歐洲12座城市進行的歐洲杯推遲至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舉行。緊接著,南美足聯宣布:原定於今年夏天由阿根廷和哥倫比亞聯合舉辦的2020年美洲杯也推遲一年至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舉行。隨后,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發表聲明接受這一調整,並建議推遲2021年世俱杯的舉辦時間。

  確保人員健康是首要任務

  受疫情影響,推遲歐洲杯舉辦時間成為歐洲各個國家和地區足協、俱樂部和球員的一致呼聲。3月12日,意甲尤文圖斯隊球員魯加尼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隨后短短時間內,不少足球從業人員確診,其中不乏庫特羅內、加比亞迪尼、奧多伊等知名球星。北京時間3月17日凌晨,中國球員武磊所在的西甲西班牙人隊宣布6人確診,讓人揪心不已。

  雖然歐洲杯、美洲杯這兩大賽事的推遲使得球迷今年無法看到期待的比賽,但對各聯賽和俱樂部來說,這無疑使他們吃下一顆“定心丸”,他們可借機優先保証聯賽順利結束。切費林也表示:“我們認為,將歐洲杯推遲一年是目前唯一能夠讓各聯賽順利收官的解決方案。”3月13日,隨著德甲宣布周末比賽延期舉行,歐洲足球五大聯賽全部停賽,但由於歐足聯彼時尚未做出決定,一些國家隊還需備戰原定於3月底進行的歐洲杯附加賽,不少球員陷入兩難境地。隨著歐洲杯的推遲,歐足聯同時宣布將3月底的附加賽推遲至6月的國家隊比賽日窗口期進行。此前,國際足聯已建議各大洲足聯推遲原定於3月、4月進行的全部國家隊賽事。

  “確保所有球迷、球員和工作人員的健康是歐足聯的首要任務,也是歐足聯做出一切決定的出發點。”切費林說,讓本賽季安全結束,是足球人的共同願望。

  后續一系列賽事調整日程

  歐洲杯的延期,也意味著一系列賽事日程的調整。歐洲杯和美洲杯兩大賽事的推遲,必然會影響到原計劃於2021年夏天在中國舉辦的國際足聯世俱杯。此外,同樣計劃在明年進行的歐國聯半決賽、女足歐洲杯等一系列賽事均會受到影響。

  各聯賽停賽一段時間后,造成的負面影響已逐漸浮現,不少球隊深陷財政危機之中。據報道,英格蘭低級別球隊巴內特目前已損失120萬英鎊,已經執掌球隊26年的俱樂部主席克林索斯不得不讓60名左右工作人員臨時停工,目前球隊除球員外僅剩俱樂部主席與主教練兩人。另外,德國不少中小俱樂部也面臨財政崩潰的危險。

  賽事停擺對足壇的沖擊是全方位的。英足總估算可能將遭受1億英鎊左右的損失。“將歐洲杯推遲一年將給歐足聯財政造成重大的打擊,我們將盡全力確保面向草根足球、女足運動及55個會員協會足球發展方面的重要資金不受影響。”切費林說。

  目前,各聯賽均期待盡早恢復,西甲聯賽便計劃最早在4月底“復工”,不過情況仍處於時刻變化中。由於這些聯賽大部分採用跨年賽制,很多球員的合同在5月、6月賽季結束后到期。一旦各聯賽或歐冠等俱樂部賽事無法在此前結束,也將會面臨復雜的合同問題。

  共同努力把影響降至最低

  按照國際足聯此前的計劃,2021年6月和7月的賽期原本留給了世俱杯。對此,因凡蒂諾表示,國際足聯的主要目標是在全世界范圍內推動足球運動的團結和發展,因此保護各成員協會的利益至關重要。“我會建議在晚些時候——當情況更明朗的時候,再商討是將世俱杯推遲到2021年下半年、2022年還是2023年。”因凡蒂諾說。他還表示,會與中國足協充分討論,以最大程度地減少負面影響。

  因凡蒂諾表示,接下來,國際足聯將與各大洲足球聯合會、成員協會、相關股東討論比賽改期帶來的影響,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爭取在4月底前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案。

  對中超來說,現在多支球隊已經結束海外集訓回國。河北華夏幸福俱樂部的一線隊計劃於3月底在俱樂部的訓練基地開始集中,恢復正常訓練。訓練基地已經做好了各項准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為一線隊的訓練、生活提供后勤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0日 14 版)

(責編:馬昌、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