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綠茵記憶——退役球員生涯回顧之蘭帕德

2020年03月22日15: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01年夏季,蘭帕德加盟切爾西,從此開啟了自己的“藍軍”生涯。

蘭帕德1978年6月20日出生於英國倫敦,是一名有著出色腳法的攻擊型中場。他不但是英超歷史上進球最多的中場球員,同時也是英超切爾西隊的歷史第一射手,並且保持著英超連續164場首發的出場記錄。

俱樂部生涯:

蘭帕德的父親曾是英超球隊西漢姆聯俱樂部的助理教練。1994年,16歲的蘭帕德搭上父親的“順風車”,進入西漢姆聯隊試訓,期間蘭帕德也被租借到其它俱樂部鍛煉。1999-2000賽季,蘭帕德已能在球隊站穩腳跟,並取得了13粒聯賽入球,成為隊內第三得分手。

2005-06賽季,切爾西成功衛冕英超冠軍。圖為蘭帕德高舉冠軍獎杯。

2001年,西漢姆聯俱樂部遭遇人員與財政危機,蘭帕德以1100萬英鎊的身價轉投切爾西。2004年,“狂人”穆裡尼奧入主切爾西,使得球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蘭帕德在當賽季交出了19球16助攻的答卷,同時拿到了世界足球先生和歐洲金球獎的雙料亞軍,切爾西隊也在當賽季沖破各路豪強的束縛與阻力,強勢奪得英超冠軍。2006-07賽季,蘭帕德出場62次,並創造了連續164次的聯賽出場紀錄,在保証出場次數的同時也為球隊奉獻了16粒進球。2007-08賽季,切爾西隊殺入歐冠決賽,蘭帕德在比賽中攻入關鍵性的扳平進球,遺憾的是在點球大戰中切爾西不敵曼聯,與歐冠冠軍擦肩而過。

2011-12賽季,切爾西奪得歐冠冠軍。圖為蘭帕德展示獎杯。

蘭帕德在聯賽中不斷刷新著自己的進球記錄,並多次上演“帽子戲法”。2011-12賽季,切爾西在歐冠賽事中過五關斬六將,蘭帕德多次在球隊處於逆境時奉獻助攻,幫助球隊一步步挺入決賽,並在決賽的點球大戰中笑到了最后。賽后,蘭帕德以隊長的身份捧起了自己的第一座歐冠冠軍獎杯。新的賽季,蘭帕德仍不停息地向俱樂部的各項紀錄發起挑戰,在2013年4月的一場英超聯賽中,蘭帕德首發出場,完成了切爾西生涯的第400場比賽。5月,蘭帕德在又一場聯賽中獨中兩元,打破了之前的隊內最佳射手的進球數,以203粒進球成為新的隊史最佳射手。

2014-15賽季英超第5輪,曼城1-1切爾西。蘭帕德替補登場並為曼城隊扳平比分。

2014年9月,蘭帕德為12年的切爾西生涯畫上了句號,並轉投曼城隊。雖然自己所效力的球隊有了變化,但蘭帕德在英超聯賽追求打破新紀錄的決心依然沒有改變。2015年1月,蘭帕德將聯賽進球刷新至176個,成為新的英超第四得分手。3月,蘭帕德在聯賽中替補出場,成為了繼曼聯傳奇吉格斯后第二位英超出場次數達到600場的球員。

2015年8月,37歲高齡的蘭帕德遠離歐洲賽場,來到美國聯賽發揮余熱。即使歲月不饒人,但蘭帕德仍然渴望新的進球。2016年8月,蘭帕德實現了職業生涯的第300粒進球。2017年2月,蘭帕德終停下了進球的腳步,宣告挂靴。

國家隊生涯:

2010世界杯十六強賽,德國4-1英格蘭。蘭帕德遭遇“門線懸案”,遺憾萬分。

雖然蘭帕德在1999年便迎來了自己在國家隊的處子秀,但2000年歐洲杯與2002年世界杯,蘭帕德都未能入選國家隊,直到2004年歐洲杯,蘭帕德才第一次參加洲際大賽,以4場3球的成績幫助英格蘭打入八強,並在歐洲杯最佳陣容評選中佔有一席。2006年,蘭帕德迎來低谷,在世界杯中一球未進並罰失一粒點球。2010年世界杯,蘭帕德遭遇“門線懸案”,同樣未能迎來自己的世界杯首球。2013年9月,蘭帕德完成了國家隊的第100場比賽。2014年世界杯,英格蘭隊表現糟糕,小組賽提前出局,蘭帕德也錯失了最后一次在世界杯進球的機會。世界杯結束后,蘭帕德正式退出國家隊。

(責編:袁無缺、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