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尼泊爾登山界擬轉危為機清理珠峰垃圾

2020年03月23日09:1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加德滿都3月22日電(記者 周盛平)閑著也是閑著,為什麼不利用春季登山季被取消的機會清理一下珠峰南坡?這是近十天來,尼泊爾登山協會會長單塔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尼泊爾宣布取消2020年春季登山季的登山活動,已經頒發的登山許可証暫時失效。

單塔22日告訴記者:“危機也可以轉變為機會,幾百名夏爾巴向導暫時失業,政府可以聘請他們去清理珠峰垃圾,這也創造了就業機會。”

春季登山季從三月開始,持續約三個月,是一年之內從南坡攀登珠峰的最佳時機,也是夏爾巴向導以及其他高山工作者創收的主要時間段。

單塔認為,雖然今年春季沒有人去爬珠峰,但可以對多年以來積存在山上的垃圾進行徹底清理,給全世界傳遞積極的信息。

50歲的凱米·夏爾巴攀登過24次珠峰,是登頂珠峰次數最多的人。對於尼泊爾登山協會的想法,他表示非常贊同:“珠峰是我們的山峰,我們有責任保持它的聖潔。”

據他介紹,經過去年一個月的努力,南坡四號營地以下的地方清理得比較干淨了,但四號營地以上、海拔超過8000米的山體上還存留有大量廢棄物,清理難度非常大。

據了解,尼泊爾登山協會已正式發函請求政府支持。尼泊爾國家旅游局局長阿查亞告訴新華社記者,清潔珠峰的倡議非常好,旅游局已經與登山協會討論了好幾次,但是考慮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現在還無法做出決定。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