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殘運會會徽、主題口號正式發布

2020年03月25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新華社電 (記者夏亮 許舜達)3月23日上午,杭州2022年第4屆亞殘運會(以下簡稱杭州亞殘運會)會徽、主題口號正式向全球發布,會徽和主題口號分別確定為“向前”(Ever Forward)和“Hearts Meet, Dreams Shine”(心相約,夢閃耀)。

  會徽的主體圖形呈現了坐著輪椅的殘疾人運動員奮勇向前的姿態。10條半弧形的線條構成了競技賽道,長短不一的線條由紫到紅到黃呈漸變色,伸向遠方,又如同奔騰不息的錢江潮。運動員奮力轉動著輪椅向前,向遠方挺進,充滿動感、力量和激情,造型猶如一朵朵在錢江潮中綻放的浪花,詮釋出殘疾人運動員頑強拼搏、挑戰自我的英雄氣概。下方是舉辦城市名稱和舉辦年份的印鑒,會徽的整個格調、色系與亞運會的會徽相一致。

  “會徽在視覺上呈現積極向上的趨勢,符合‘陽光、和諧、自強、共享’的辦賽理念,並承載了更快、更高、更強的奧林匹克體育精神。”亞殘組委副秘書長、杭州市副市長陳衛強表示,殘疾人運動員超越生理障礙的勇氣和信心,充分展現了自強不息和頑強拼搏的精神風貌。這股“向前”的運動力量,心理上的超越,渴望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訴求,是殘疾人體育運動的精髓。

  2018年6月,為確保杭州亞殘運會會徽設計的專業性、藝術性以及與杭州亞運會會徽“潮涌”整體風格的統一及延續,組委會經研究,定向委托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陳正達進行設計工作。經多輪專家研討論証和深化修改,2019年8月,陳正達設計的“向前”被正式選定為推薦方案。2020年3月10日,杭州亞殘組委收到亞洲殘奧委會的會徽允准信件。

  杭州亞殘運會口號“Hearts Meet, Dreams Shine”(心相約,夢閃耀)簡潔大氣,激勵人心,與杭州亞運會口號“heart to heart,@future”(心心相融,@未來)在核心內涵和整體風格上和諧呼應。

  “心相約,夢閃耀”源自江蘇省無錫市市民周文忠提交的主題口號應征方案,后經過深化修改、報批並最終形成。口號意在表達殘疾人運動員通過參與亞洲殘疾人的體育盛會,追逐夢想、傳遞快樂,為實現人生價值和光榮夢想而拼搏,彰顯了生命的尊嚴與可貴。口號傳遞平等尊重、相知相融、攜手圓夢的人文情懷,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也承載著殘疾人戰勝困難、完善自我、創造幸福的期盼。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