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正式確認

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舉行

本報記者  劉碩陽  劉軍國  孫龍飛

2020年03月26日0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3月24日,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發表聯合聲明,正式確認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舉行。東京奧運會成為現代奧運史上首屆延期舉行的奧運會。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依舊被稱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

北京時間3月24日,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電話會議,雙方達成共識,鑒於當前疫情形勢,東京奧運會應推遲至2020年之后但不晚於2021年夏天舉行。隨后,國際奧委會召開執委會會議通過這一決定。24日晚,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發表聯合聲明,正式確認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舉行。

現代奧運會首次延期

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開幕備受關注。北京時間3月23日凌晨,國際奧委會確認將研討包括推遲舉行在內的多個方案,並稱4周之內做出決定。24日晚,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發表聯合聲明,確認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這中間僅間隔不到兩天時間。巴赫認為,受疫情影響,形勢的不確定性觸動著每位運動員的神經,而國際奧委會所需要做的是根據不斷變化的形勢盡快做出合適的決定。

巴赫表示,起初,問題的焦點在於日本作為東道主能否為全世界運動員提供一個安全的參賽環境。“了解到日本當時為此採取的措施,我們有信心日本能夠在4個半月后提供一個健康的環境。”

“然而此后,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的情況非常令人擔憂。”巴赫表示,“保護運動員的身體健康、努力遏制病毒傳播、關心被疫情影響的每一個人始終是我們的原則,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做出推遲決定的原因。”

東京奧運會成為現代奧運史上首屆延期舉行的奧運會。在巴赫看來,這是因為面對“人類歷史上史無前例的危機”,也是“奧運會歷史上史無前例的挑戰”。巴赫希望,2021年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可以作為人類戰勝新冠病毒的象征,奧運火種將留在日本,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依舊被稱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

相關方面表示理解

“推遲奧運會的決定是運動員期待的結果,也能為所有運動員、技術官員和志願者等提供喘息之機,吃下一顆定心丸。”在東京奧運會推遲的聯合聲明發表后,世界田聯第一時間發聲,對這一決定表示歡迎。

國際乒聯也很快發表聲明稱,全力支持國際奧委會有關東京奧運會延期的決定。“奧運會延期的決定恰恰傳遞了希望的信息,奧運會、殘奧會仍將舉行,國際乒聯也將繼續全力支持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此外,國際皮劃艇聯合會、世界射箭聯合會、國際柔道聯合會及世界棒壘球聯合會等國際單項體育組織也對這項決定表達了支持。

“作為運動員,東京奧運會推遲到2021年舉行的消息令人遺憾,不過這是為了所有人的健康所做出的決定,祝大家身體健康,別出門。”女子七項全能世界冠軍、英國田徑運動員卡特琳娜·約翰遜—湯普森在社交媒體上寫道。她的同胞,英國游泳名將亞當·皮蒂則表示,至少大家現在有時間放鬆一下,“之前的訓練一直處於困難和壓力中。”

2016年裡約奧運會4枚金牌得主、美國體操名將西蒙·拜爾斯原計劃在今年東京奧運會后退役,奧運會推遲意味著她需要再戰一年。對原本打算以東京奧運會告別自己運動生涯的選手來說,繼續奮戰一年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前幾個月我一直在全力備戰自己的第五屆奧運會,奧運會推遲一年的決定使我需要重新考慮自己是否還要繼續,但不管怎樣,我贊成這個決定。”2012年倫敦奧運會女子鐵人三項冠軍、38歲的瑞士選手施皮裡希表示。

“沒問題,我們可以等。”2016年裡約奧運會男子十項全能銀牌得主凱文·梅耶言簡意賅,代表了更多運動員的想法。

后續工作頗為復雜

東京奧運會的推遲,意味著2021年將成為奧運會、足球歐洲杯、美洲杯以及眾多單項世錦賽“扎堆”辦賽的“體育大年”,中國按目前計劃還將在成都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在陝西舉辦全運會。確定推遲后,東京奧運會的具體舉辦時間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也將左右著明年體育世界的賽程安排。

被稱為“三大世錦賽”的田徑、游泳和體操世錦賽原計劃將於2021年分別在美國尤金、日本福岡和丹麥哥本哈根舉行。其中,世界田聯和國際泳聯已分別表示,願意同國際奧委會及其他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協商奧運會的舉辦時間,並著手討論田徑、游泳世錦賽改期舉行,以避免與推遲后的東京奧運會“撞車”。2021年10月中下旬進行的體操世錦賽則不會受太大影響。“東京奧運會協調委員會已經就此開始與各方協商,相信會取得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巴赫說。

巴赫此前曾表示,推遲奧運會是極為復雜的工程。除賽程安排的問題外,酒店房間的訂單需要更新,媒體中心等多個場館的使用需要重新協商,數萬名志願者的合同需要改寫,剩余43%的奧運資格分配也需要重新考量。除此之外,東京奧運會的推遲還會引發一些新的問題,例如東京奧運會時原本處在禁賽期的運動員,隨著賽事的推遲而禁賽期滿,是否應獲得參賽機會?諸多細節性問題需要給出答案。奧運會推遲舉行的決定做出之后,還有一連串工作要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6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