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高參小”系列報道之北京市平谷區南獨樂河小學/中赫國安足球俱樂部

”高參小”帶來校園足球熱 師生難舍中赫國安

張健
2020年03月26日09: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從2014年起,中赫國安足球俱樂部承擔“高參小”項目,對接北京市平谷區的5所小學,輔助校園足球的普及教學。作為中超頂級職業足球俱樂部,竟然搞起小學足球教育,能搞得好嗎?平谷區南獨樂河小學給了我們答案。

足球場上形成的專注認真,也會潛移默化地帶到學習生活中去。

不隻管校隊

“高參小”項目是北京市高校和社會力量參與小學體育美育發展的一項工作。主要是通過高校在體育、美育等方面的專業素質和社會力量的優勢資源,為小學體育、美育課程教學,課外活動等方面提供專業的支持,促進基礎教育的均等化。

中赫國安對接的這幾所小學,不是常規的派教練主管這幾所小學的校足球隊這麼簡單,派去的教練還要帶正常體育課中的足球課。因為“高參小”要求的是全員普惠,而不是“精英”教育。

中赫國安派駐南獨樂河小學的足球教練張學鋒和尹濤一周各有10節足球課,此外每天還帶校隊的晨練和晚練。他們都是足球專業的畢業生,受聘中赫國安參與“高參小”教學,此前他們還經過了中赫國安針對“高參小”項目的專門培訓,並跟隨學校體育教師上實習課,半年之后,才正式開始帶課。

“高參小”的核心理念是“全員參與”,班主任張東啟說,不可能每個孩子都喜歡足球,但是通過參與足球這個項目,孩子們熱愛運動了,特別是小胖墩們﹔班集體的凝聚力也加強了。他舉例說,學校組織班級聯賽,孩子們各司其職,有上場踢球的﹔有當拉拉隊的,有寫手抄報的……就是沒閑著的。學生家長劉玉榮說,看著自己孩子的變化,她的體會是,孩子喜歡踢球之后,性格開朗了,做事也有了擔當。

不隻管體育

南獨樂河小學與中赫國安合作“高參小”項目,開展足球活動之初,受到很多家長的反對。家長們一是擔心這個對抗性項目容易讓孩子受傷﹔再有就是孩子練上足球,會影響學習。因此,當初甚至有家長追著體育老師問,孩子總踢足球,那作業啥時寫?

但是隨著“高參小”項目的深入開展,家長們發現,孩子體質變好了,學習也沒耽誤。校隊的孩子不僅踢球較勁,學習成績也互相較勁。當然這其中足球老師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每天晨練,林旭斌第一項工作就是檢查每個孩子的作業,沒有認真完成的,就要被罰停訓。

如今,追著老師要孩子的家長,改成了追著老師批准他去看孩子的訓練比賽。

中赫國安還通過組織與市裡的學校進行足球互動,組織看中赫國安的中超比賽,讓這些處於遠郊區的孩子們大大開闊了視野。

晨練前,教練先要檢查孩子們作業的完成情況。

不隻影響學生

有意思的是,南獨樂河小學的足球活動,還影響到了一些平時沒有鍛煉習慣的家長,他們也開始自己組織足球活動。

這幾年“高參小”項目做下來,平谷區幾所參與校的學生體質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無論是學生體質測試還是區裡的運動會、足球賽事,幾所“高參小”項目校都名列前茅。南獨樂河小學2017年參加平谷區小學運動會總分是第7名,2019年躍升至第3名。這幾所學校在區裡的影響力也大大提高了。

學校在獲得足球運動普及的同時,一些在該項目上表現突出的孩子也顯現了出來,2018年該校學生劉濤被發掘入選了中赫國安的梯隊。2019年宋佳音入選了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最佳陣容,獲得了最佳運動員獎。

平谷區教委體美科的黃小軍表示,現在區裡不少學校也在申請“高參小”的項目。可以說這個項目起了一個很好的示范作用,引起了大家對學校體育工作的重視。

中赫國安的魏克興(第三排左一)指導與孩子在一起。

不隻有成績

談到“高參小”給學校帶來的變化,南獨樂河小學校長張立琴指出,感受最大的是,全校師生有了一股充沛的上進勁頭。整體講有幾大變化。第一,全校師生的精氣神變了,體育給大家帶來了自信,對孩子們來說,身體得到充分鍛煉,精力十足,也帶動了學習的勁頭﹔第二,足球文化氛圍足,圍繞足球文化,手抄報、拉拉隊等評比,還有相關的社團活動,大大活躍了校園體育文化的氣氛,也豐富了孩子們的生活﹔第三,特色校氛圍呈現,足球活動不僅讓該校對體育教育的觀念有了很大改變,也帶動影響了家長以及周邊學校對體育理念的重新認識。南獨樂河小學也在逐漸形成自己獨特的校園足球文化特色。

對於班主任們來說,他們的感受是,孩子們愛運動了,小胖子們動起來了﹔孩子們參與班級活動積極了,班級有了更強的凝聚力。

孩子們都積極參與到足球活動中。

不舍“高參小”

”明年是我校‘高參小’項目的最后一年,我們強烈希望項目能延續下去,如果不行,也希望中赫國安繼續支持我們的校園足球。”南獨樂河小學體育組組長劉博希望記者為他們呼吁呼吁——他們不希望項目結束后,中赫國安也結束對南獨樂河小學校園足球的支持。

劉博坦率地說,5年前在項目啟動階段曾經對項目有過不理解,但如今他和全體育組的老師都全身心地支持項目的開展。

“‘中赫國安俱樂部參與高參小’項目,與我們南獨樂河小學合作,帶給孩子們的益處,不僅是直觀上的孩子們參與體育的積極性、意志品質、集體榮譽感等方面的巨大變化,還有數據量化上的變化,最近三個學年,我校學生參加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測試,達到良好以上的學生佔全校參加測試學生的比例由2015-2016學年的36%,增至2017-2018學年的53%。” 劉博說。

這幾年劉博帶領體育組的老師也在積極學習,他們都參加了足球教練等級証書的培訓,也在向中赫國安教練學習足球項目的教授方法。

但是延續足球在南獨樂河小學的持續深入開展,他們認為還是需要專業機構的強力支持。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