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高參小”系列報道之北京市朝陽區白家庄小學迎曦分校/北京師范大學

全員運動會讓孩子融入體育

張健
2020年03月26日09: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全員運動會’讓全校每個孩子將體育融入日常生活中,帶動孩子體質的明顯提升,帶動他們的自制力、集體榮譽感的提升,同時也帶動了學校班級的各項建設品質的提升。”北京市朝陽區白家庄小學迎曦分校(原石佛營小學)校長郭立雲在談到與北京師范大學合作的“高參小”項目給學校帶來的變化時如此表示。那麼“全員運動會”到底是怎樣影響孩子們的呢?

“全員運動會”是什麼

經過日常苦練才能做出的動作。

“高參小”項目是北京市高校和社會力量參與小學體育美育發展的一項工作。主要是通過高校在體育、美育等方面的專業素質和社會力量的優勢資源,為小學體育、美育課程教學,課外活動等方面提供專業的支持。

“全員運動會”是北師大針對“高參小”項目創編的體育課程。它包括4套身體功能訓練操,十幾個項目以及百余項體育游戲。該課程以“全員運動會”為主線,要求每個孩子都要參與,每位班主任都要予以配合。最終形成學生自主鍛煉的能力。

“傳統意義上的運動會都是選拔運動能力強的孩子參與,但是‘全員運動會’是每個孩子都參加,同時老師和家長也都參與組織。運動會的項目趣味性很強,不過需要平時的反復練習才能做好。”體育教師丁海光介紹說。

全員運動會主要都是集體合作的項目。

“全員運動會”雖然是每學期舉行一次,但是每個月各年級都組織涉及相關內容的年級小型運動會。這麼一來,“全員運動會”的項目就成為了每個孩子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體育老師靳楠楠告訴記者,在北師大老師的指導下,學校體育組的老師們自行創編體育游戲在日常體育課上對孩子進行訓練,游戲根據孩子們的年齡遞增,難度不斷增加。為了鼓勵孩子們努力鍛煉,學校還舉辦了“全能星”評選,引導孩子去爭“倒立、疊羅漢、下腰、劈叉”四個項目完成出色的四個星(四個星都有就是全能星)。

除了“全員運動會”,白家庄小學迎曦分校還成立了與之相關的繪本社團。首先要求全校的孩子們將參與“全員運動會”有關的體會寫出來,再經過老師們的篩選,好的故事讓繪本社團的孩子畫出繪本,這就將“全員運動會”裡的好故事編成了可傳播的繪本文化。

“全員運動會”帶來什麼

這樣的動作,全校孩子都能做到。

負責學校“高參小”項目的白家庄小學迎曦分校德育主任馬瑩介紹說:“‘全員運動會’讓我們學生體質測試的結果出現明顯的變化。在實施‘全員運動會’之前,我們校在朝陽區學生體質測試的排名一直都是靠后的,但是這幾年我們進入到了前列。孩子們體質明顯提升了。”

“全員運動會”除了對孩子們體質的影響之外,也增強了孩子們的集體榮譽感。“全員運動會”在內容設置上對此也是很有針對性。比如運動會的總分評比將1-6年級同數字的班級編成一個計分團隊,而不是以往同年級班級之間的對比,這樣一來,孩子們不僅要關注自己班級的成績,還要關注同數字其他年級各班的成績,他們也要為這些班級的同學加油助威。

“外人看我們一門心思搞體育,都會疑惑地問:孩子們的學習咋辦?而我們的體會是:孩子們的身體好了,自制力強了,專注力也提升了,完全可以促進孩子們的學習能力。”丁海光說。

班主任賈麗娟表示,“通過北師大教授們的指導,我們對體育的重要性有了新認識。如今的體育課趣味性很強,課堂內容豐富,所以以前那些不喜歡上體育課的孩子現在都有了興趣,‘高參小’讓孩子們都愛上了體育課。”

“在這個過程中,家長們對體育也有了全新的認識。他們開始也有意見,看孩子們在大熱天裡練倒立、下腰等動作,都覺得很心疼。但是‘全員運動會’上孩子全員都很好地完成了各個項目,家長們興奮地在朋友圈傳播點贊,同時在生活中家長們也感受到‘全員運動會’讓孩子各方面都得到鍛煉,身體好了,冬天也很少發燒感冒了,性格也變得堅強了。現在家長們對於我們的‘全員運動會’和孩子們的體育鍛煉,那是非常支持。”負責繪本社團的耿月濤老師說。

馬瑩指出,“北師大將我們學校的體育教學帶到了一個高平台上,讓我們看到體育的另一個層面:它可以給孩子理想、信念教育﹔團結、協作教育﹔贊美、激勵教育。它打開了我們重新審視體育教育內涵的眼界。”

全員運動會留下什麼

郭立雲坦言,“全員運動會”的開展得到全校師生和家長的認可也是經歷了一個過程的。

起初白家庄小學迎曦分校的老師們對這個項目也很疑惑——一個運動會有什麼特別的嗎?隨后在和北師大專家的磨合過程也有很多碰撞。但是通過北師大專家這幾年貼身的指導,體育教師們看到了自己的教學可以有更高的標准和努力的方向﹔班主任看到自己班級裡的孩子們體質提升了、自制力提高了,班級凝聚力增強了﹔家長們看到自己的孩子從身體到心智全方位的成長。大家在各方面都看到了“全員運動會”帶來的明顯變化:那個怕苦怕累的孩子在投身運動之后,逐漸成為一個努力鍛煉、為集體爭得榮譽、能做事克服困難的孩子。也因此對體育這個科目對孩子全方位影響有了新的認識。

“‘全員運動會’也提升了學校在地區的影響力。我們學校能參與‘高參小’可以說是一件幸福的事。”郭立雲說。

“全員運動會”如何延續

第一期“高參小”項目今年即將結束,北師大與白家庄小學迎曦分校的合作也將結束,那麼“全員運動會”能否延續?

郭立雲表示,“全員運動會”肯定會延續下去。“其實市教委“高參小”辦公室甘北林主任希望的“高參小”項目輸血、造血、獻血的功能,在白家庄小學迎曦分校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實。如今白家庄小學迎曦分校已經在‘獻血’了。他們已經可以指導並協助其他學校開展“全員運動會”的工作。而且他們已經能夠自編項目,比如即將開展的‘冰雪運動會’。學校還和北師大共同申請了“全員運動會”如何促進小學生健康的科研課題。

北師大“高參小”項目體育組實施負責人丁天翠表示,“北師大有11所‘高參小’合作校,為保障課堂教學質量,北師大提出了三個‘一’的理念:一、每節課有教案﹔二、每節課有北師大的教師﹔三、每節課有評價(自評、他評)。而且北師大與所有學校都組織了有針對性的科研課題,可以說,這些學校緊緊拉住了我們的手。‘高參小’項目剛開啟時,有學校認為是負擔,但現在都認為這是非常值得做的事。即便‘高參小’項目合作結束,但這幾年的心血一定不會白費,大家會手拉手繼續將項目的成果推進下去。”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