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年東京奧運會

應時而變 做好備戰——東京奧運會延期對我運動員備戰應對分析

2020年03月30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應時而變 做好備戰——東京奧運會延期對我運動員備戰應對分析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題:應時而變 做好備戰

  ——東京奧運會延期對我運動員備戰應對分析

  新華社記者

  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3月24日決定東京奧運會將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遲於2021年夏天舉行。這一變化對中國運動員備戰帶來很多挑戰。相關單項運動協會、國家隊負責人以及專家表示,中國備戰現在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包括比賽時間、參賽配額、人員心態等的不確定性。

  目前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正與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等利益相關方緊急磋商,盡快確定新的奧運舉辦日期。同時,由於還有43%的奧運參賽配額沒有發放,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也會據此調整各自的奧運資格賽、世錦賽等安排。面對這些不確定性因素,我國奧運備戰也需應時而變,及時進行動態調整。

  第一,及時制定新的目標和備戰計劃,保証運動員競技狀態。

  如果東京奧運會真的延期到最晚期限——明年夏天,對很多“老”運動員來說,那就是延期一年,體力、傷病等很可能使他們無法保持最佳競技狀態。正如跳水奧運冠軍吳敏霞所說:“奧運會最長可能會推遲一年,隨著年齡增長,依然要在訓練中再多堅持一年,這份艱難隻有運動員自己最清楚。”

  國家射箭隊同樣面對如何保持最佳競技狀態的挑戰。這支組建於2017年下半年的隊伍,通過聘請外教、強化訓練等手段,最近兩年進步明顯,在去年世錦賽上一次性拿滿了奧運會席位,並且創紀錄地奪得男團冠軍。這支正處於上升期的隊伍需要努力保持這種不斷上升的良好勢頭,並在奧運會舉辦期間達到最佳狀態。

  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坦言,在缺少明確時間表和選拔辦法的情況下,運動員的訓練周期很難安排。當然,國家射箭隊表示,考慮到歐洲強隊短時間內恐怕都無法比賽,他們希望利用好這段時間,下半年在國內能夠安排一些比賽,以賽代練,保持上升勢頭、提高水平。

  不同的隊伍有不同的挑戰,也有不同的解決辦法。疫情期間,國家射擊隊、舉重隊、跳水隊等紛紛通過網絡視頻直播的方式舉辦“雲比賽”,在檢驗冬訓成果的同時,也拉近了與體育迷的距離。游泳隊則按照東京奧運會上午決賽的賽程進行了隊內測驗,結果大部分選手在首日晚上舉行的預賽中成績快於次日上午的決賽表現。

  中國游泳協會、中國跳水協會主席周繼紅說,目前圍繞國際和國內賽事,一切還是未知數,需要重新設計國內的奧運會選拔賽,重新規劃訓練。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也坦言,奧運備戰是按照“四年一屆”的周期來的,目前“4+1”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有很多變數和未知的東西。

  中國田徑協會鼓勵各省市區田徑訓練基地舉辦符合規則要求的田徑比賽,為本基地內訓練的運動員服務,促進運動員競技水平的提高。

  第二,加強和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的聯系,盡早了解奧運會參賽配額等信息。

  中國奧委會新聞發言人曾表示,通過前兩年的比賽,我國已經在339個奧運會小項中獲得了147個小項資格,在今年又有女籃、拳擊、女子水球、自行車等項目獲得了14個小項資格。綜合往屆奧運會參賽情況和我國各項目競技實力,前期預計可獲得210個左右小項參賽資格,目前已獲得161個小項資格,基本實現了“該拿的資格都拿到”的目標。

  國際奧委會此前也向新華社記者確認,目前東京奧運會已發放的57%的參賽配額在明年的奧運會依舊有效,這也給那些已經拿到參賽資格的運動隊吃了定心丸。但是,一些項目可能受到奧運資格分配辦法和資格賽時間不確定的困擾。

  以女足為例,在之前結束的奧運預選賽中,中國女足從B組出線,將在附加賽中與韓國隊爭奪奧運資格。按照原本的賽程安排,中韓之戰原定於3月在韓國和澳大利亞悉尼舉行。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亞足聯此前宣布,中韓兩隊的兩回合比賽將推遲至4月舉行,但隨后在亞足聯緊急會議上,中韓兩國足協進一步向亞足聯申請,提出將比賽延期至6月舉行的方案。中國足協表示,希望奧預賽附加賽中國女足與韓國隊的比賽能推遲,但前提是要得到亞足聯的批准。

  第三,根據疫情的影響調整訓練周期和強度,幫助運動員調整心態,積極應對。

  按照此前訓練計劃,加上嚴格的疫情管控措施,許多國家隊人員每天過著訓練館、運動員公寓的兩點一線生活。奧運會突然推遲,而且推遲到何時還不得而知,這容易給運動員和教練員思想上造成鬆懈。各相關協會正在努力調整計劃,幫助運動員用積極的心態去應對這種變化。

  中國舉重協會主席周進強透露,中國隊原本打算把參加亞錦賽作為“訓練調整”,但由於比賽延期,國家隊將另做打算。國家隊近期在訓練局封閉訓練期間,通過舉辦隊內趣味運動會、與跳水隊聯誼等活動,努力豐富隊員們的訓練和生活,保証運動員保持良好狀態。

  第四,統籌協調國內相關賽事,突出備戰重點。

  2021年國內原計劃賽事較多,其中包括陝西全運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東京奧運會的推遲勢必會影響到國內賽事的安排。運動員有其自身的競技周期,他們往往根據大賽日歷來安排訓練。如果奧運會與多項賽事銜接太緊,運動員很難在這些頂級賽事中做到平衡。有關專家建議,突出備戰重點,統籌考慮賽事安排。

  首都體育學院教授鐘秉樞說,2021年將在成都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可以預計不少國家隊隊員會參賽,陝西全運會也在明年,奧運選手幾乎都要參加。除了國內這些大賽,還有各個項目的世界比賽等等。這些賽事如果時間沖突或安排太緊,會使得運動員難以為繼,也有可能影響全運會和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水平。他建議各相關方面積極研究,盡快對這些賽事的舉辦時間、運動員的訓練比賽安排進行調整。(執筆記者:姬燁,參與記者:沈楠、周欣、劉陽、吳俊寬、公兵、韋驊、王夢、姚友明)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