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積極應對 轉變觀念 未雨綢繆——專家學者談東京奧運會延期

林劍 王燦 李金霞
2020年04月01日12:00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應對 轉變觀念 未雨綢繆——專家學者談東京奧運會延期

001_1.jpg

  3月31日,中國奧委會對國際奧委會決定2020年東京奧運會延期於2021年7月23日開幕發表聲明表示支持。為此,本報記者採訪了多位專家、學者,請他們從不同角度分析東京奧運會延期的影響以及應對策略。

  鐘秉樞:奧運延期對訓練及保障提出更高要求

  首都體育學院院長鐘秉樞表示,東京奧運會延期是在保証運動員的健康和觀賽群眾的身體健康基礎上進行的不得已的選擇。對於奧運會這樣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綜合性運動會,延期是對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的巨大考驗,要重新進行組織籌備,對於其他奧委會下轄運動隊的備戰、訓練及相關保障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對於我國各支國家隊而言,最大的困難就是東京奧運會整體延后一年,運動員的運動周期如何調整。眾所周知,之前我國大部分奧運選手都是按照四年一個奧運周期的節奏備戰、訓練的,如今改為五年,運動員如何延續良好狀態是必須要克服的難題,尤其是年齡偏大的運動員,更是要面對前所未有的考驗。這樣的問題對於教練員也同樣存在。在應對狀態問題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對運動員、教練員心理的把控,畢竟延后一年勢必會給他們帶來一些心理上的波動和影響。”鐘秉樞說。

  “另外要盡快思考解決的問題,就是賽事的選擇。由於東京奧運會賽程調整,直接導致一系列國際賽事賽程產生變化,日前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就宣布,2021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將於東京奧運會結束一周后在成都舉行。原定於東京奧運會一年后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原本有可能吸引更多參加過東京奧運會的選手參賽,但在如今賽程頻密的情況下,能否吸引到更多奧運選手以及奧運選手如何選擇包括大運會在內的2021年的國際賽事,都需要及早謀劃。另一方面,2021年國內也有很多重要賽事,比如陝西全運會,在東京奧運會賽程已經確定的情況下,妥善安排好陝西全運會的賽程迫在眉睫。及早安排是降低不利影響的最好舉措。”鐘秉樞表示。

  奧運備戰還涉及科研、醫療、陪練等保障團隊的參與,他們大多數也是按照四年一個周期和總局相關部門簽署的備戰協議,在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的情況下,這些保障團隊的合作延長工作也要抓緊,確保備戰訓練不出問題。

  訓練保障之外,對於運動員生活的關心、保障也很重要。鐘秉樞表示,原本有很多運動員計劃東京奧運會結束后退役,並已經和單位、院校簽署了工作合同,賽程延期后,勢必影響到工作合同履行,如何協調好這些問題,是否應給予有可能受到影響的運動員、用人單位相應補償都是需要探討的問題。

  邱雪:利用好“大賽扎堆年”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體育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邱雪表示,對於我國而言,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主要還應著眼於備戰方面。對於廣大運動員和教練員來說,應該做好的就是心態調整,要以“以不變應萬變”的心態做好各項備戰工作。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際奧委會、國際各單項體育組織相繼作出了取消、推遲奧運會資格賽以及各單項體育賽事的決定。基於此種原因,根據此前的數據顯示還有約43%的奧運會資格入場券未被各國和地區獲得,因此在接下來的時間中,廣大運動員應該更加積極地去爭取參與奧運會的機會。

  由於今年很多賽事都會延期至明年舉行,明年將會是大賽扎堆的一年。對此,邱雪表示:“大賽集中在一段時間內舉行,很多人說是不利的因素,但我認為對於運動員來說是個很好的鍛煉機會,特別是年輕運動員,可以在一段時間內與高手同場競技,不論是心理,還是運動水平等方面都會得到鍛煉。而以賽代練對於運動員來說,也是提升水平的方式之一。”

  黃亞玲:北京冬奧會應對不可抗因素做足預案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黃亞玲表示,奧運會是世界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是世界上影響力最大的體育盛會。正因為它如此重要,所以其他賽事的安排大多數都圍繞奧運會進行。在經歷過奧運會延期帶來的慌亂過后,奧運會各個參與方也可以靜下心來統籌安排,其他體育組織可以據此安排賽事,讓運動員調整競技狀態,贊助商也能有條不紊地實施營銷計劃,東道主日本可以心中有數地繼續搭建奧林匹克平台。當然要讓一切相關活動符合奧林匹克周期的節奏,重回正軌,各方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002_1.jpg

  首先,各方調整好心態,正確看待奧運延期這件事。遭遇疫情是不幸,國際奧委會當然清楚奧運會如果不能按期舉行,對整個國際體壇、經濟文化等領域都會產生巨大影響。作出延期舉行的決定,對國際奧委會和日本都是十分艱難的決定。但維護生命安全,以人為本正是奧林匹克精神珍貴所在,所以延期舉辦是正確的抉擇。各利益相關方、參賽組織和國家應該迅速調整好狀態迎接即將面對的各種挑戰,以應對和支持這一決定。

  其次,奧運延期對運動員的影響巨大,應該妥善解決安排好運動員的利益訴求。運動員積極備戰,把身體調整到適合參賽的最好狀態,奧運會延期后需要調整他們的訓練計劃。另外延期到2021年,一些項目運動員的參賽資格可能會發生變化。國際奧委會、各國和地區奧委會、國際體育單項協會需要聯起手來共同應對協商解決好運動員的訴求、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訴求、單項體育組織協會的訴求。

  最后,因為疫情導致奧運會延期在歷史上屬於首次,這次事件給中國舉辦冬奧會帶來一點啟示。在冬奧會籌備期間應該充分考慮到不可抗因素導致的各種可能性,對此應該做預案或在法律方面有一定思考,盡量避免因意外發生的損失。在奧林匹克憲章裡也需要補充明確當遇到不可抗拒的公共衛生事件時責任的承擔,以解后續想要主辦奧運會的國家的憂慮。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