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田徑世錦賽不會“撞車”杭州亞運會 疫情之下“以人為本”

吳俊寬
2020年04月04日15: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田徑世錦賽不會“撞車”杭州亞運會 疫情之下“以人為本”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題:田徑世錦賽不會“撞車”杭州亞運會 疫情之下“以人為本”

  ——專訪世界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

  新華社記者吳俊寬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為配合延期舉行的東京奧運會,2021年的世界田徑錦標賽將推遲到2022年舉行。盡管最終比賽日期尚未確定,但世界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專訪時表示,世錦賽將會在2022年夏季舉行,不會與9月舉行的杭州亞運會撞車。

  2021年田徑世錦賽原定於8月6日至15日在美國俄勒岡州的尤金舉行。不過由於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延期一年,於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這意味著俄勒岡世錦賽必須要為奧運會讓路。

  世界田聯本周已經發表聲明,初步決定將世錦賽推遲到2022年舉行,並表示著手與英聯邦運動會以及歐洲田徑錦標賽兩項賽事的主辦方就“錯峰辦賽”事宜展開討論。

  “我們的立場很明確,希望將世界田徑錦標賽安排在2022年的夏天舉行。”科在專訪中說,“我們有責任與其他的賽事主辦方就比賽日期進行協調。雖然不是所有人最終都能得到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但我們正在嘗試尋找最優的解決方案,以保証運動員能夠順利參賽。不僅是要讓他們能夠安全地參加比賽,同時也需要讓他們在不同的比賽之間有足夠的恢復調整時間。”

  科表示,目前世界田聯已接近和英聯邦運動會及歐洲田徑錦標賽主辦方達成共識。考慮到杭州亞運會將於2022年9月10日至25日舉行,因此田徑世錦賽與亞運會之間的相互影響要小得多。

  “亞運會也是一項重要的比賽,不過好在亞運會開始的時間晚一些,”科說。

  如果不是出現疫情,科在今年3月本應該來到中國,出席在南京舉行的室內田徑錦標賽。而室內世錦賽也成為第一批受疫情影響被迫延期的世界田聯旗下賽事之一。

  之后隨著疫情在世界范圍的爆發,包括U20田徑世錦賽、多站鑽石聯賽在內的一系列世界田聯賽事紛紛推遲或取消,5月底之前全世界已經沒有重要的田徑比賽。面對比賽何時恢復的問題,科很焦急,也很無奈。

  “我很希望能夠預測比賽何時恢復,運動員們也是希望在安全的情況下盡快參賽,但目前的形勢確實非常嚴峻。”科說,“世界田聯有214個成員組織,目前隻有19個成員組織所在的國家(地區)沒有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這已經能夠說明我們所面臨的是怎樣的挑戰。

  “我們希望盡快開始今年的室外賽季,但必須要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運動員們也希望如此。下周我們計劃公布調整后的東京奧運會達標體系,這對於那些還沒有獲得奧運參賽資格的運動員來說尤為重要。”

  按照國際奧委會的要求,已經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運動員將繼續保留參賽資格。此前世界田聯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東京奧運會田徑項目參賽名額已有約50%被“鎖定”。

  科表示,無論是賽事的重新安排還是東京奧運會名額分配,疫情之下世界田聯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會以運動員的身體健康和切身利益作為首要考量。

  “我們制訂的奧運達標體系方案必須要確保公平,不能有的運動員可以順利達標,而有的人卻因為不能出國比賽而失去達標機會,”他說。

  “由於各種不確定因素,我們不知道賽季何時能夠開始。但是我希望今年夏天結束前疫情能夠得到控制。”科說,“今年3月室內世錦賽被迫推遲讓我感到很遺憾,我相信延期一年之后,明年3月在南京舉行這項比賽依舊會十分精彩。”

  採訪的最后,科表示,期待在重新定檔2021年3月19日至21日舉行的南京室內世錦賽上與全世界一起慶祝人類的抗疫勝利,一起欣賞精彩的田徑賽事。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