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中國跳高名將張國偉宣布退役

2020年04月07日09: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跳高名將張國偉宣布退役

  中新社北京4月6日電 中國男子跳高名將張國偉日前通過社交媒體宣布自己決定退役,結束運動員職業生涯。

  1991年出生的張國偉曾被視為中國男子跳高的新希望。2013年的全國室內田徑錦標賽上,他以2米32的成績打破跳高名將朱建華保持27年的全國室內跳高紀錄。

  2015年是張國偉職業生涯的巔峰時刻,他將個人室外最好成績提升到2米38,距離朱建華保持的2米39的全國紀錄隻有一厘米。當年的北京田徑世錦賽上,他又以2米33的成績獲得銀牌,這是中國男子跳高在世錦賽上取得的最好成績,張國偉過杆后經典的“大鵬展翅”動作也被觀眾銘記,成了他的標志。

  隨后,張國偉職業生涯飽受傷病困擾。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原本打算沖擊獎牌的他隻跳出2米22,沒能進入決賽﹔2017年倫敦世錦賽上,他再次未能進入決賽,2019年多哈世錦賽未能參賽。

  2019年3月,張國偉被核實在2月底和3月初先后兩次編造理由私自外出參加商業活動,被認為“嚴重違反了國家田徑集訓隊管理規定,干擾了正常備戰工作,造成不良影響”,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對其進行了包括“給予開除、留隊查看”等一系列處分。

  直到2019年4月25日,張國偉悄然復出,在意大利一個小級別賽事裡獲得冠軍,不過成績隻有2米20。隨后他多次表示,自己的目標是沖擊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

  就在今年3月舉行的意大利錫耶納跳高挑戰賽中,張國偉還跳出2米28,獲得亞軍,這是他四年以來個人室內跳高最好成績。賽后他還表示,過去幾年因為傷病的問題一度想要放棄,這個成績只是個開始,自己還能更好。

  東京奧運會的延期對傷病纏身的老將無疑帶來巨大的挑戰。張國偉在個人微博中寫道:“對不起,我真的跳不動了,我決定退役了。”對於這一突然的決定,眾多網友表達了關心,但他本人並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