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張國偉帶著遺憾宣布退役

陳嘉堃
2020年04月08日08: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國偉帶著遺憾宣布退役

對不起,我真的跳不動了,我決定退役了。”中國跳高名將張國偉4月5日通過微博宣布退役,29歲的他原本有機會在東京奧運會再創佳績,卻最終選擇帶著遺憾離開賽場。

張國偉1991年出生於山東煙台,曾是中國田徑跳高項目的領軍人物。2011年,張國偉開始在國內大賽中嶄露頭角,不斷刷新個人最好成績。2013年,他在全國室內田徑錦標賽中,以2米32的成績打破了朱建華保持27年的全國室內跳高紀錄。2015年的北京田徑世錦賽,張國偉跳過了2米33的高度,拿到了一枚寶貴的銀牌,超越了朱建華世錦賽季軍的成績。他那“白鶴亮翅”的招牌慶祝動作,更是讓所有人記憶深刻。

在跳出2米38的室外個人最好成績后,張國偉距離朱建華保持的2米39的紀錄僅差一步,張國偉宣稱:“要做第一個跳過2米40的黃種人!”遺憾的是,傷病阻礙了他。2016年裡約奧運會,張國偉沒能闖進決賽。2017年倫敦田徑世錦賽,他又再次止步於資格賽。2019年3月,張國偉因兩次編造理由私自外出參加商業活動,違反國家田徑集訓隊管理規定而受到了處分。2019年8月3日,在沈陽舉辦的世錦賽選拔賽中,張國偉解禁后首度亮相國內比賽,當時2米20的成績距離他的巔峰成績和世錦賽、奧運會的標准都相差甚遠。今年2月29日。在意大利錫耶納室內跳高挑戰賽上,張國偉跳出了2米28的成績,盡管距離奧運達標線的2米33還差5厘米,但這已經是他近4年來跳出的個人室內最好成績。

隨著東京奧運會確定延期一年,年滿29歲的張國偉做出了退役的決定。消息突然,一時間讓外界錯愕,許多田徑迷均表達了對張國偉的祝福和惋惜。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