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參賽年齡限制可適當放寬 國際奧委會發布奧運資格體系新原則

中國體育報
2020年04月10日10:51 |
小字號
原標題:參賽年齡限制可適當放寬 國際奧委會發布奧運資格體系新原則

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東京奧運會延期至2021年7月23日開幕,一系列問題也隨之產生。北京時間4月8日,國際奧委會在其官網發布了新修定的奧運資格體系原則,人們關心的有關資格賽、參賽配額和參賽年齡等問題有了答案:東京奧運會資格賽截止日期為2021年6月29日﹔已經發放的參賽配額依舊有效﹔參賽年齡限制可適當放寬。

具體地說,國際奧委會頒布的新指導原則有3個要點。一是奧運資格賽延期。新的奧運資格賽截止日期為2021年6月29日,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可自行設定早於該時間的各自項目資格賽的截止日期。所有項目確定參賽名單的截止日期是2021年7月5日。

二是參賽配額。國家(地區)奧委會和運動員已獲得的奧運參賽配額依舊有效,目前已發放57%的參賽配額,還有約5000個配額未發放。國際奧委會新的資格指導原則鼓勵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採用與之前類似的配額分配方法和途徑。對於依靠世界排名決定參賽資格的項目,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有權決定新的排名截止日期和晉級方式。國際奧委會認識到此類決策的敏感性,指出要從體育的角度做好平衡,既要保護在舊的資格賽體系中已經接近獲得參賽配額的運動員的利益,也要保証2021賽季表現最好的運動員得以晉級,以確保水平最高的運動員參加東京奧運會。國際奧委會鼓勵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與各自的會員協會和運動員委員會充分溝通,達成共識,公平、透明地做出決策。

另外就是參賽標准。對於運動員年齡上限的要求,在已獲參賽配額繼續有效這一原則的指導下,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可以延長年齡限制,從而允許在2020年有資格參加東京奧運會的運動員依舊有資格參加明年7月23日至8月8日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唯一的例外是,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認為年齡限制放寬一年將給運動員的安全與健康帶來風險。對於運動員年齡下限的要求,如果相關運動員在2020年7月未達年齡下限,但在2021年符合年齡要求,國際奧委會授權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對這些運動員是否具備參賽資格進行評估。

最后,國際奧委會再次強調,運動員的健康是重新規劃奧運資格賽的根本宗旨,任何資格賽都需在疫情影響得到充分評估的條件下才能展開,要保証所有參賽運動員和運動隊有公平的參賽機會和充分的備戰。

鑒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和2020東京奧運會的延期,國際奧委會此次對奧運資格體系的指導原則進行修定,以取代之前由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於2017年7月通過的版本。國際奧委會頒布的指導原則是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制定規則的參考。

在國際奧委會頒布新指導原則的同一天,世界田聯宣布,東京奧運會田徑項目資格賽於2020年4月6日至11月30日之間暫停,12月1日起恢復,並延續至國際奧委會設定的2021年新的資格賽截止日期。關於已取得的奧運資格,世界田聯也做出說明:“在2019年開始的奧運資格賽中已經取得的資格仍然有效。關於新的奧運資格賽截止日期,馬拉鬆和50公裡競走項目為2021年5月31日,其他項目為2021年6月29日。”

此外,國際摔跤聯合會也已經決定,在2021年達到最低年齡限制的運動員將可以參加奧運資格賽,現存的奧運資格分配不會做出改變。國際足聯之前也表示,為了保証球員不會因為奧運會推遲而失去參賽資格,東京奧運會男足參賽年齡上限由23歲放寬至24歲,允許1997年1月1日以及之后出生的運動員參加比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