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板滑雪名將蔡雪桐用堅持書寫熱愛

備戰,為自己的第四次冬奧會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04月13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2月29日,蔡雪桐在比賽中。當日,在美國科羅拉多州韋爾滑雪場進行的美國公開賽單板滑雪U型場地比賽中,蔡雪桐獲得女子組冠軍。
  新華社發

  單板滑雪選手蔡雪桐近日收到了國際雪聯寄來的一份特殊禮物——一個水晶球形狀的冠軍獎杯。在已經結束的2019—2020賽季,蔡雪桐從眾多單板滑雪高手中脫穎而出,以4000分的總積分贏得單板滑雪技巧類項目世界杯總冠軍。

  從2018年平昌冬奧會留下遺憾、暫別賽場,到復出后不斷攀上新的高峰,蔡雪桐用堅持寫下了對滑雪運動的熱愛。如今,她正在為自己的第四次冬奧會放手一搏。

  嘗過勝利的喜悅,也經歷過挫折和低谷

  今年26歲的蔡雪桐是我國單板滑雪U型場地項目的領軍人物之一,曾3次參加冬奧會,手握6個該項目世界杯總冠軍。10多年征戰國際賽場,她嘗到過勝利的喜悅,也經歷過挫折和低谷。

  平昌冬奧會是蔡雪桐的第三次冬奧會之旅。原本對自己有很多期待的她卻未能如願登上領獎台。“平昌冬奧會時我覺得自己處在狀態最好的時候,對自己有很高期望。但也許想得比較多,越接近冬奧會,越亂了陣腳。”平昌冬奧會后,蔡雪桐選擇暫別賽場,回到校園平復心情。

  上學的日子讓蔡雪桐覺得放鬆又充實,但對滑雪的熱愛讓她無法真正停下來。休息了半年后,抱著“試一試”心態的蔡雪桐重新回到國家隊訓練。心上的陰霾漸漸掃除,蔡雪桐也找回了狀態。在2019年的單板滑雪美國公開賽上,她令人驚喜地實現了難度上的突破,完成了正腳和反腳兩個900度轉體的高難度動作。

  進入2019—2020賽季,蔡雪桐更是不斷創造佳績,憑借在單板滑雪U型場地世界杯兩金兩銀的成績,她第六次獲得該項目世界杯總冠軍,同時將單板技巧類項目總冠軍收入囊中。蔡雪桐用一次次的挑戰和突破証明:那個在雪上飛翔的女孩又回來了。

  學會享受比賽,享受滑雪帶來的樂趣

  蔡雪桐從小就愛運動。10歲那年,她在公園裡玩輪滑時被業余體校的教練看中,開始接觸單板滑雪。10余年間,她輾轉世界各地訓練、參賽,滑雪已在她的生活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單板滑雪可以帶我去看世界上更多的雪山,也讓我在自己身上看到更多可能性。”愛挑戰、愛自然的蔡雪桐享受著“在雪上飛翔的感覺”。

  “零基礎”起步的蔡雪桐,面臨著很多困難,卻也很具可塑性。早期不會做空翻動作,她就一次次在彈網上練習,尋找在空中的感覺。不管訓練中遇到多少困難,隻要一走上雪場、踩上雪板,她就會充滿動力。2009年,蔡雪桐為中國隊獲得了首枚世青賽金牌,開始在國際賽場嶄露頭角。2010年,她第一次參加冬奧會,奧運賽場的氛圍卻讓當時隻有16歲的她一時無法適應,“當時腦子一片空白,都不記得是怎麼滑下去的”。

  3屆冬奧會的參賽經歷給了蔡雪桐不同的體驗,但她從未停止追逐夢想的腳步。2012年,正在備戰2014年索契冬奧會的蔡雪桐受傷了。右肩的嚴重傷病不僅讓她缺席了那個賽季的大部分比賽,也為她的冬奧會備戰蒙上了一層陰影,她遇到了職業生涯中最大的“坎兒”。“受傷后最難的是克服心理上的恐懼。”蔡雪桐說。在索契冬奧會上,蔡雪桐沒能發揮出最好水平,卻在賽后的總結和反思中有了重要收獲——她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不再隻想著拿好成績,而是享受挑戰,享受比賽,享受滑雪帶來的樂趣。

  豐富經驗和成熟心態,是面對挑戰的“加分項”

  平昌冬奧會上,美國單板滑雪名將肖恩·懷特在最后一跳力挽狂瀾並奪冠的場景,讓在現場觀賽的蔡雪桐深受觸動。“無論是面對傷病,還是追求夢想,在他身上都能看到一種精神。”蔡雪桐更加堅定了目標,她希望能為自己的第四次冬奧會,也就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全力以赴、不留遺憾。

  在單板滑雪的賽場上,年輕選手不斷涌現,也給這項運動帶來了新鮮力量和挑戰。在蔡雪桐看來,認真面對、做好自己才能從容地迎接挑戰,豐富的經驗和成熟的心態會成為老將的“加分項”。

  現在的蔡雪桐比以前更忙了。國家隊完善的訓練條件和科技力量的支持,讓她不斷沖擊更高難度。此外,她還要隨隊到世界各地的雪場訓練、參賽,每年的上雪時間達到200天以上。

  “我很幸運成為一名單板滑雪運動員,每天都和這麼有趣的項目打交道。”蔡雪桐說。盡管已經多次站上最高領獎台,但每當聽到國歌響起,她還是激動得想哭。對冠軍的渴望、對滑雪的熱愛,在她心中從未改變,這也給了她戰勝困難的力量和積極陽光的生活態度。

  “我隻想著能夠滑好,開心地滑,在這一過程中盡最大的努力。”蔡雪桐說,“像一隻飛翔的小鳥一樣,挑戰自我、釋放自我。” 這是她堅持下來的動力,也是她最初愛上滑雪的原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3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