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拳王徐燦:把更多金腰帶帶回家鄉

陳靜
2020年04月14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拳王徐燦:把更多金腰帶帶回家鄉

13日一早,結束14天隔離不久的中國拳王徐燦,在昆明一家拳擊俱樂部和隊友開展訓練。按照計劃,他將在今年與IBF拳王沃靈頓進行統一戰,這場比賽也將成為新世紀以來的第三場羽量級統一戰。

今年26歲的徐燦出生於江西,因為喜歡拳擊,父母在他14歲時賣掉家裡的資產,舉家搬到訓練條件、氛圍更好的昆明。從不會出拳到在新秀戰嶄露頭角,徐燦用了5年,在這期間,他聽到最多的是質疑。

“從我步入職業生涯開始,一直都是不被看好的那一個。”徐燦告訴記者,一開始有人說他太瘦弱,KO不了別人,說他太年輕,不適合挑戰拳王。“我不太會去想這些,而是把注意力放在訓練上。”徐燦說到。

2019年1月27日,在WBA羽量級世界拳王挑戰賽上,徐燦經過12回合激戰擊敗WBA羽量級世界拳王羅哈斯,成為中國繼熊朝忠、鄒市明之后第三位世界職業拳王。

回想起那個夜晚,徐燦依舊非常激動:“那天站在領獎台上我很想哭,但是哭不出來。我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也實現了父親的夢想,9年的努力和付出沒有白費。”

此后,徐燦實現2次衛冕,成為中國唯一的現役職業拳王。

今年3月,IBF拳王沃靈頓的推廣人宣布,徐燦與沃靈頓之間的羽量級統一戰,將於今年夏天在英國利茲進行。這場比賽的勝者不僅可以包攬WBA超級拳王以及IBF世界拳王這兩條金腰帶,還將獲得《拳台》雜志羽量級金腰帶,這在職業拳擊領域是很高的榮譽。

“對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風格怪異,輸出率很高,並且是客場作戰,會有一些不確定因素。”徐燦告訴記者,不過,通過連日的訓練,他已經找回狀態,對這場比賽信心十足。

春節過后,徐燦赴泰國進行封閉訓練,返回昆明后進行了為期14天的集中隔離,經核酸檢測陰性后解除隔離開始訓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界范圍內大量賽事延期。原本定於夏天進行的統一戰,也無法確定是否能按期舉行。

徐燦坦言,因為比賽時間的不確定性,備戰節奏受到一定影響。原本打算去美國備戰的計劃也暫時擱置。好在他即便在集中隔離時也堅持訓練,與目前的教練配合不錯,備戰訓練進展順利。

“我是以體能好著稱的選手,但是面對沃靈頓,我還需要更充沛的體能。”徐燦說,昆明地處高原,在這裡開展訓練能夠較好地提升體能,正好滿足現階段的需求。

徐燦期望,通過這次統一戰實現職業生涯的又一次跨越,為國家爭取更多的榮譽,把更多的金腰帶帶回中國。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