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高校春季“雲動會”啟動

2020年04月1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電 (立風) 從4月13日起,清華大學、華中科大、杭州電子科大等8所高校陸續開展“雲動會”,這是中國大學體育史上首次舉辦線上體育比賽,為疫情期間的師生提供在家也能一展身手的運動舞台。

  “雲動會”比賽項目包括俯臥撐、仰臥起坐、開合跳等多個基礎健身動作,阿裡體育旗下APP樂動力將為賽事提供技術支持。

  其中,華中科技大學將於4月16日-22日舉行2020年春季“喻見”線上單項體能挑戰賽。參賽師生隻需在家清理出3-4平方米的場地,將手機應用樂動力打開后放置牆腳,人體在攝像頭前調整入像角度,直至應用提示識別成功后,便可開始運動。樂動力APP將通過AI自動判斷動作是否標准到位,並自動記錄保存動作完成的質量和數量。

  華中科技大學體育學院院長孫競波表示:“為了保証比賽公平性和競技性,這次線上賽事將採用已通過教育部備案的樂動力APP,它的動作識別技術和視頻生成功能將作為比賽的評判標准,組委會將據此裁定名次並發獎。”本次春季“雲動會”產生的競賽獎項將同樣被校方認可,記入學生在校期間的獲獎記錄。

  “AI運動”是阿裡體育旗下互聯網運動服務平台樂動力APP於疫情期間上線的新功能,目前可用於智能識別仰臥起坐、深蹲、開合跳、俯臥撐、平板支撐等健身動作,滿足疫情期間宅在家中用戶的基礎鍛煉需求。

  除了校園春季“雲動會”,樂動力“AI運動”還為運動打卡提供了更優解法。同學們可以通過線上運動打卡的方式,完成校方布置的鍛煉任務。動作完成質量和數據交由AI採集,體育老師可以通過視頻回看了解任務完成情況和質量。截至4月10日,已經有中南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華僑大學在內的11所高校在校生使用樂動力APP完成運動打卡任務。數據還顯示,“AI運動”功能上線至今,超過1萬名通過校方認証的在校生於樂動力客戶端參與了運動。

  據悉,在現有5個動作基礎上,跳繩、波比跳以及更多舞蹈娛樂類動作后續也將加入。

  

  鏈 接

  學校體育單項賽事等大型體育活動暫停恢復

  據新華社電 為減少人員聚集和流動給疫情防控帶來的風險,教育部近日印發通知,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暫停恢復學校體育單項賽事、綜合性運動會等大型體育活動和聚集性活動,切實保障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通知提出,各地各校要針對疫情防控要求,統籌調整年度體育教育教學、運動訓練與學生鍛煉活動計劃,合理制定教學組織實施方案。

  同時,充分利用網絡平台,深入推進學校體育教學改革,聚焦“教會、勤練、常賽”目標,注重“教健康知識、傳運動技能、練身體素質、育品德意志”,不斷豐富學校體育教學、訓練、競賽等組織形式,減少人員聚集,幫助學生通過體育鍛煉“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