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視頻

《北京籃球·致青春》第二集:北京男籃的無敵歲月

2020年04月1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我們的訓練課上完后,再遇上到別的球隊,就好像沒防我們一樣”、“北京隊奪冠的法寶就是防守、快攻、投籃准”、“我希望北京男籃的本土球員要爭取當那個解決問題的人,不要讓外援去得分,而是由你們去得分”……老一輩人總說上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初的北京男籃是北京籃球歷史上的初代王朝球隊,那麼,那個時候的北京男籃到底有多無敵?

繼《北京籃球·致青春》第一期追溯了北京男籃奪得新中國籃球聯賽的第一個冠軍的歷史后,本期將回顧北京男籃在上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鼎盛時期的輝煌與遺憾。這一時期,北京男籃堪稱是隊史人才最鼎盛的時期,1965年北京男籃奪得第二屆全運會冠軍,王憶誠、黃頻捷、王瑞卿領銜的老中青三代年齡結構非常合理,被認為是可以統治下一個十年的王朝球隊。但遺憾的是,隨后就遇上了廣為人知的十年動蕩時期,球員無球可打,北京男籃的完美陣容生生被浪費。即便如此,此后換血后的北京男籃還是奪得了1972年全國五項球類運動會亞軍和1975年第三屆全運會亞軍,而北京男籃的球員諸如黃頻捷、張衛平等人更是成為同時期國家隊的絕對核心球員。

 

(責編:王雪純、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