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協解讀職業聯賽理事會籌備“停滯”為哪般?

2020年04月17日09: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公兵、王浩明)廣州富力俱樂部投資人張力日前接受媒體採訪稱,從2019年10月至今,職業聯盟(即《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中的“職業聯賽理事會”)的籌備“停滯不前”。張力還有一個身份——職業聯賽理事會籌備組牽頭人,其發聲被視為對中國足協在職業聯賽理事會籌備中的角色和所為不滿。

中國足協發布聲明回應稱,2019年底以來,中國足協按照足改方案第十四條的具體要求,對原有方案做了必要的調整和充實。新的方案得到了廣泛共識,目前按照程序正在推進中。中國足協將繼續按照足改方案的要求,遵循足球發展規律,積極推進各項工作,推動職業聯賽理事會的成立,促進職業聯賽的健康穩定發展。

從中國足協的聲明中可以看到一個關鍵詞“新的方案”,新在何處?是什麼原因使得職業聯賽理事會籌備出現張力口中的“停滯”?

中國足協權威人士介紹,成立職業聯賽理事會是中國足協自去年8月換屆以來就非常重視的一件事。當初俱樂部建議將其注冊成為公司,於2019年底成立。籌備方案經有關部門批復后,須嚴格按照《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要求,將理事會注冊成為社團法人。社團組織需要在民政部門注冊登記,而按照2015年印發的《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的相關精神,新成立的社團組織尤其是“國字頭”的組織審批極為嚴格,因此職業聯賽理事會具體的成立時間尚無法確定,但民政部已經給出了明確的路徑圖。

“新”還體現在職業聯賽理事會架構要由原來的中超單級聯賽調整為足改方案要求的三級聯賽,足改方案的針對性描述為“建立具有獨立社團法人資格的‘職業聯賽理事會’,負責組織和管理職業聯賽,合理構建中超、中甲、中乙聯賽體系”。

該人士表示,三級聯賽與單級聯賽差別很大,這意味著職業聯賽理事會注冊的程序增加、管理范疇擴大,成立時間有點滯后也是很正常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不推進這件事情,“我相信在國內疫情基本得到緩解之后,這件事情會得到正常推進”。

該人士還表示,三級聯賽帶來的挑戰是很大的,因為三級聯賽是聯動的、相互銜接的,一個形象的比喻是“上面漏水一定會殃及下面兩層樓,地基不穩也會影響樓上”。中超前些年過度投入提高了整個職業聯賽的參賽門檻,中甲、中乙目前有不少俱樂部入不敷出,有的俱樂部已經解散,新冠肺炎疫情又加劇了這一局面,這意味著在職業聯賽理事會層面,中超“老大哥”需要帶著中甲、中乙兩個“弟弟”一起玩,不能低估這個挑戰。他說,不能認為職業聯賽理事會一成立就能“黃金萬兩”、所有事情都迎刃而解,畢竟中國的體育市場化程度不夠高,體育市場環境不夠好,體育消費意識才剛剛覺醒。

該人士稱,有關籌備進展,中國足協與籌備組成員都是及時進行信息共享的,籌備組中有廣州富力的黃盛華、河南建業的楊楠、山東魯能的孫華、大連人的張霖等代表,“我們在准入、賽程、賽制的調整上都會和籌備組成員保持密切溝通,足協這段時間的一些重大決策包括降薪等他們也都參與了”。

他還強調協會和理事會是良性互動的關系,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兩者之間的關系不能對立起來,否則將是對中國足球不負責任。他舉例說,英格蘭隊近年來之所以成績不俗,就是得益於英超聯盟和英格蘭足總融洽的關系。

對於中國足協被質疑不願放權,該人士表示,足協不會攬權,而是要放權,職業聯賽理事會將有獨立的經營權、管理權和分配權,足協只是在重大事項上擁有監管權,並通過互派代表確保機制的完善,足協肯定會按照足改方案的要求去做。

他還表示,足協願意和職業聯賽理事會一起把聯賽市場蛋糕做大、幫助改善俱樂部經營情況。“足協是政策的制定者,目前很多政策就是為了給俱樂部鬆綁、降低俱樂部運營成本。疫情帶來了很大影響,但我相信這個困難不會是永久性的。幫助俱樂部培養自我造血、可持續發展能力,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中國的職業俱樂部還太少,需要慢慢繁榮起來,這是協會要做的事情,我們創造政策環境、市場環境、大環境,包括帶動專業球場建設、推動足球文化建設等。”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