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東京奧運會推遲后 八大問題亟待解決

“人民日報體育”微信公眾號
2020年04月19日07: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日本新國立體育場遠景圖

“東京奧運會的推遲就像一幅極為復雜的拼圖,需要奧林匹克運動的所有參與方共同協商完成。”正如國際奧委會運營主管皮埃爾·杜克雷所言,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幾乎改寫了所有體育人的日程表。4月17日,國際奧委會在官網發表《奧運推遲意味著什麼?》一文,介紹了推遲給東京奧運會各方面參與者造成的影響以及需要各方付出的努力。

運動員的康寧

確保運動員的身體健康和身心愉悅是東京奧運會做出推遲決定的主要推動因素。東京奧運會有望迎來來自206個國家或地區代表團的11000名左右運動員。他們幾年前就明晰了本屆奧運會原本的比賽時間與地點,並以此為據進行訓練備戰,本期待在今年夏天迎來競技狀態的頂點。

57%的運動員已經拿到了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並在推遲后繼續有效,而43%的入場券還等待著歸屬。如今,所有運動員都不得不因推遲而重新調整自己的訓練計劃。而不少國家採取的封城措施,則為運動員特別是集體項目運動員的訓練造成了極大的挑戰。

體育競賽日程

由於不少賽事將作為奧運會前難得的訓練、達標以及爭取入場券的機會,今年的競賽安排原本非常擁擠。而在疫情襲來時,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以及職業賽事聯盟也陷入了賽程安排的難題。東京奧運會的推遲使他們能夠重新調整各自的賽程表,但同時“要求”這些時間表需要符合新的東京奧運會比賽時間。

在此情況下,體育世界展現出了空前的團結,一些單項組織已決定將原本於2021年舉辦的世錦賽推遲至2022年,盡管這將為單項組織在后勤、財務等方面造成一定困難,而為此備戰的運動員也將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

奧運會日程

那麼奧運會賽程本身呢?東京奧運會共有33個大項,每個項目都有各自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這些大項共將在42個比賽場館(場地)中舉行339個小項的競賽。確保這些場館能夠在推遲后繼續可用始終是國際奧委會及其伙伴的第一要務。在同樣的場館中完全沿用同樣的賽程,所有人都在為此目標而努力。

奧運村

確保奧運村繼續可用是組織者另一項需要優先處理的工作。從傳統意義上講,奧運村都是運動員及所有代表團人員在這十幾天中的家園,是每屆奧運會跳動的“心臟”。除了18000個床位外,東京奧運村還設有佔地18500平方米的醫療設施、一座二層餐廳以及休閑娛樂場所及健身房等。這座5000間公寓組成的綜合體建於東京灣旁,將在奧運會后提供長期的住宅需要。

合作伙伴與贊助商

與此同時,國際奧委會的14個全球合作伙伴(TOP)和東道主日本的67個國內合作伙伴也已准備好提供至關重要的商品和服務,以保障東京奧運會的流暢運行。這些合作伙伴提供了包括科技、財務、交通及后勤等各方面的服務以及食物、飲品等的供應。而他們的運行和供應鏈都是為了今年召開奧運會所提前准備的。

轉播商與媒體

奧運會之所以在世界上獨一無二,很重要的一點是它可以在全世界同時直播,全球約一半的人口都會在各種平台上看到奧運會比賽,這一點則要歸功於奧林匹克轉播服務(OBS)和奧運會的持權轉播商(RHBs)。除奧林匹克頻道外,東京奧運會還有26家持權轉播商,奧運會比賽開始后或許還將有300家左右副轉播執照持有商。

轉播商通常圍繞全球的體育賽事或娛樂活動,提前數年安排轉播計劃。而東京奧運會的推遲意味著他們需要與各自的廣告商商議,重新制定轉播方案。此外,轉播商通常會在奧運會期間臨時雇用一些雇員(攝像師等)或租賃設備器材,盡管一部分臨時雇員或許也能夠在新的東京奧運會舉辦時間工作,但這難免會造成一系列連鎖反應。

東京奧運會的注冊轉播人員和傳統媒體記者共有約25000人,東京奧組委啟用了東京國際展覽中心(Tokyo Big Site)作為屆時的國際轉播中心(IBC)和主新聞中心(MPC)。作為日本最大的會展中心,總計26萬5700平方米的東京國際展覽中心可以使組織者不必再另行建造新聞中心,從而減少基礎設施方面的投入。

工作人員和志願者

除注冊媒體之外,如果沒有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決心與熱情,任何奧運會都不可能順利舉辦。東京奧運會原計劃組建由15萬名職員、志願者和合同工作人員組成的工作團隊,其中大部分已經完成招募,而且隨著奧運會的臨近,其中不少人已准備好上崗甚至已投入工作中。

東京奧運會的推遲,導致一些志願者無法在自己方便或理想的時間從事志願工作,盡管東京奧組委將盡全力確保已經簽約的志願者能夠繼續在新的比賽時間投入工作,但也很有可能不得不重新招募志願者。

觀眾

奧運會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是觀眾。已經有數百萬人購買了東京奧運會的門票,對於其中一部分人來說,這可能是畢生一次的觀賽體驗,也有一部分觀眾借此機會安排了旅行或是其他活動。

目前,日本及全世界的授權票務銷售商已經售出了448萬張東京奧運會門票。盡管東京奧組委在盡力保証已經購買的門票在推遲之后仍舊有效,但也有不少已經購票的觀眾無法在新的東京奧運會比賽時間前往現場觀賽。由推遲導致的償付以及票務的重新銷售則為整個東京奧運會的運行增添了挑戰。

任務復雜艱巨 需要各方齊力

將上述種種問題重新排列組合來逐個解決,是擺在東京奧運會各方面前的挑戰。“很明顯,除非所有利益相關方齊心協力,否則這些難題根本無法解決,”國際奧委會執行主管克裡斯托弗·杜比認為,這次疫情面前,奧林匹克大家庭展現出了空前的團結,所有人都能理解,推遲是當前狀況下的最好選擇。

“推遲奧運會絕不是理想中的情形,但至少舉辦一屆成功賽事的全部可能性仍然存在,”杜比說,“因此,我對明年能夠呈現一屆偉大的東京奧運會充滿信心。”(圖文來源:國際奧委會官網﹔編譯:劉碩陽)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