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北京市體育健身場所將穩妥有序開放 湖北省召開體育局長電視電話會議

2020年04月24日08: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北京市體育健身場所將穩妥有序開放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健身場所

北京市體育局21日發布《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全市體育健身場所安全有序開放工作方案》。根據此方案,在前期已開放部分項目室外場所的基礎上,22日起將有序推進室外各類運動項目的開展,之后逐步分類開放室內場所。對利用地下空間開設的體育健身場所、游泳場館及健身場所的淋浴設施暫不開放。

北京市體育局表示,該方案是根據疫情防控各項工作部署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體育健身服務,依據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建議,經北京市疾控部門評估后制定的,用於指導全市體育健身場所實施科學精准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滿足群眾需求,減小體育健身服務企業面臨的運營壓力。

根據這一方案,體育健身場所恢復開放應符合國家及北京市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在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開放。要堅持分類有序開放原則,從低風險場所開始逐步開放。先開放室外健身場所,后開放室內健身場所﹔先開放無接觸無對抗的體育運動項目,后有序開放有接觸有對抗的體育運動項目。

方案對開放的體育健身場所范圍及開放應具備的條件做出了要求。體育健身場所包括公共體育場館、全民健身設施和經營性體育健身場所。恢復開放的體育健身場所在滿足疫情防控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應按照以下條件進行復工准備:主動承諾並嚴格落實防控主體責任﹔制定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應急預案﹔配備足夠的防控物資﹔加強員工防護﹔嚴格控制人員流量﹔嚴格實施入場檢測和信息登記﹔落實各項衛生措施﹔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按照高風險場所暫緩開放要求,對利用地下空間開設的體育健身場所、游泳場館及健身場所的淋浴設施暫不開放。具體開放時間將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勢另行通知。

依據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有關政策建議,其他體育健身場所的開放將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第一階段:開放室外體育健身場所,限制部分運動項目開展(4月3日至4月21日)。各類室外體育健身場所採取分時段預約制開放,運動項目以田徑和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等隔網運動為主,暫不開放足球、籃球、排球等項目。

第二階段:有序推進室外體育健身場所開展其他類運動項目(4月22日至4月28日)。如第一階段未發生關聯病例,在採取預約限流的前提下,嚴格落實人員信息查驗、登記、測體溫、戴口罩和人數控制等措施,有序推進室外各類運動項目的開展。

第三階段:開放室內體育健身場所,限制部分運動項目開展(4月29日至5月6日)。如前期未發生關聯病例,採取預約限流的前提下,嚴格落實人員信息查驗、登記、測體溫和戴口罩等措施,有序推進室內體育健身場所開放。運動項目以田徑和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等隔網運動為主,暫不開放足球、籃球、排球、柔道、跆拳道、摔跤、散打等項目。

第四階段:有序推進室內體育健身場所開展其他類運動項目(5月7日起)。如前期未發生關聯病例,在採取預約限流的前提下,嚴格落實人員信息查驗、登記、測體溫和戴口罩等措施,進一步推進室內健身場所開放。除柔道、跆拳道、摔跤、散打等項目以個人練習為主之外,其他運動項目應恢復開放。

2、2020年湖北省體育局長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電視電話會議

4月21日,2020年湖北省體育局長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上,湖北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胡功民號召全省體育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體育工作,奮力譜寫體育強省建設新篇章,為奪取全省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推動湖北經濟社會疫后重振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及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系統總結2019年體育工作,科學分析當前形勢,部署2020年體育工作。

會議指出,2019年是湖北體育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是湖北體育強省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省委常委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連續聽取省體育局工作匯報,給予高度肯定,提振了全省體育系統干事創業精氣神。一年來,湖北體育參賽備戰捷報頻傳,競技體育實力提升。武漢軍運會圓滿成功,男籃世界杯安全順利,二青會創我省參加全國綜合性運動會金牌數最多、金牌排名歷史第二好的輝煌戰績,四智會金牌榜位列全國第四位。東京奧運會、陝西全運會、北京冬奧會等“三大備戰”態勢良好,競技體育綜合實力邁入全國第一方陣。全民健身深入開展,群眾體育魅力提升。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取得新進展,全年共投入資金2.15億元,資助新建374個項目,“崇尚人人體育、共創美好生活”新主題更加深入人心,湖北經驗在全國體育局長會議上作交流發言,受到廣泛關注。發展路徑不斷拓寬,體育產業動力提升。產業規模不斷壯大,職業體育成效明顯,新興業態不斷涌現。2019年,全省體育產業總產值預計突破1500億元,全省體彩銷售額105.96億元,全國排名上升至第6位。改革創新縱深拓展,體育發展活力提升。聯辦共建、體育協會、“雙申”機制等深化體育改革舉措,進一步釋放了內部潛力、凝聚了外部合力、激活了發展動力,筑牢了體育事業發展的堅實基礎。管黨治黨全面從嚴,體育發展合力提升。政治建設、隊伍建設、紀律建設全面加強,形成了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會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貫徹落實《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的開局之年,是扎實推進“三大備戰”的奮進之年。全省體育工作者要搶抓機遇直面挑戰,充分認清體育強省建設形勢。當前,體育的戰略地位進一步凸顯,為我們加快體育強省建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體育的消費需求進一步擴大,為我們推動體育事業發展提供了廣闊前景。同時也應看到,體育體制機制存在的制約束縛和新冠肺炎疫情產生的持續影響,為我們完成今年體育工作任務帶來了嚴峻挑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新形勢下,更要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堅定不移從嚴治黨,切實加強政治建設、體育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建設、人才隊伍建設、黨風廉政建設,持續強化體育強省建設保障。

胡功民全面部署2020年體育工作,他強調要重點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構建全民健身工作新格局。 要強化規劃引領,深化工程拓展,轉變活動方式,大力開展“百千萬”賽事活動,推動體醫融合,為不同人群提供針對性的“運動處方”。

二是堅持以“三大備戰”為抓手,努力開創競技體育發展新局面。堅定必勝信心,主動調整策略,抓好“三大備戰”,確保實現東京奧運會續寫金牌,力爭陝西全運會進入全國前十,北京冬奧會實現獎牌突破。進一步要完善“1+6+名校+N”體系,深化體教融合,厚植后備人才培養基礎,搭建后備人才培養平台。

三是堅持以促進消費為引領,有力激活體育產業發展新動能。按照“引進、培育、壯大”的思路,大力培育市場主體,推進體育與互聯網、文化旅游、商業等融合發展,優化服務環境,加快推進體育企業復工復產,著力把體育產業打造成現代服務業的增長極。

四是堅持以深化改革為動力,塑造體育事業發展新優勢。面對體育部門機構改革的新局面,進一步優化管理職能,推進體育協會改革,拓寬聯合辦隊路徑,不斷提升運動項目的吸引力和硬實力。

五是堅持以省運會籌辦為契機,深入推進體育強市強縣建設。要深化省運會改革,探索積分制賽事,開展“三級聯創”活動,真正把省運會打造成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融合發展的平台,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體育強國建設做出更大湖北貢獻。

湖北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章進主持會議,局黨組成員、省紀委監委派駐省體育局紀檢監察組組長李元彪,局黨組成員、武漢體育學院黨委書記彭道海,黨組成員、副局長周勇、水兵、駱啟義,湖北體育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連正茂,奧體片區黨委書記鄭李輝和武漢市體育局局長王沈順出席會議。

省體育局機關各處室、各直屬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直管市及神農架林區文化和旅游局(體育局)、體育事業發展中心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武漢市、襄陽市、宜昌市、神農架林區、荊門市沙洋縣、水上中心、重競技中心、體彩中心等8個地方和單位作大會交流發言。

3、江蘇省出台《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民健身

近日,為進一步培育引領群眾體育消費,江蘇省體育局、江蘇省發展改革委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努力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促進體育消費提質升級,激發體育消費動能。

《行動方案》指出,江蘇省將堅持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大力實施健康中國和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化體育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集聚要素資源,創新發展模式,優化市場環境,激發消費潛力,努力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讓經常參加體育鍛煉成為一種生活方式,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有力支撐。

近年來,江蘇省堅持從體育供需兩端同步發力,實施體育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健身俱樂部專項扶持資金、體育消費券、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補助資金等組合疊加政策,在全國率先開展體育服務綜合體、體育產業基地、體育公園等創新載體建設,有力推動體育產業質效提升、促進體育消費提質擴容。

本次出台的《行動方案》緊扣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新目標新要求,提出七個方面23條任務措施:一是加強體育賽事管理服務,深化場館運營管理改革,推動體育社會組織發展,引導職業體育改革發展,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培育壯大體育服務業,推動體育用品制造業轉型升級,增強體育市場主體競爭力,著力提升體育產業發展質效。三是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促進體育消費水平提升,優化體育消費市場環境,持續釋放體育消費動能。四是促進體醫、體教、體旅融合發展,不斷深化體育產業融合互動發展。五是通過培育多元載體、開展創新試點、構筑發展平台、發展互聯網+體育,高水平打造體育產業載體平台。六是因地制宜建設體育場地設施,優化體育設施用地供給,推進各級各類體育設施開放,努力增加體育場地設施供給。七是加強組織實施,強化政策保障,健全支撐體系,完善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機制。

4、浙江修訂管理辦法“體育+旅游”成高質量發展加分項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旅游

當前,浙江旅游業發展與外部環境都發生了較大變化,原《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縣(市、區)認定辦法》已難以滿足發展需求。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根據《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縣(市、區)認定辦法》以及《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的基礎上出台了《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縣(市、區)創建認定和復核評估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體旅融合的概念在其中再次被提及。

《辦法》適用的對象是指將縣(市、區)作為完整旅游目的地,統一規劃布局,推進融合發展,具有較強示范作用,發展經驗具備推廣價值的地區。本次修訂中,新增設置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在《辦法》的評分細則中,出色的體旅項目就有機會成為“高質量發展項目”600分中的一項。

事實上,在《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就明確要求推動旅游與體育的融合發展,如今在我省體育和旅游聯姻,深耕全域旅游項目早已司空見慣。以仙居神仙居為例,該地曾入選“2018春節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7天接待游客超過31萬人次,營業額超過1500萬元——以體育為宣傳賣點的旅游項目成績斐然。景區負責人表示,因為有“飛拉達探險”和“綠道奔跑”這樣的體育特色互動項目,讓不少人趨之若鹜。今年清明小長假期間,景區內索道、飛拉達、攀越叢林等業態總營業額在清明小長假期間達到266.4萬元,同比增長45.68%。

事實上,浙江類似的例子不在少數。衢州市柯城區靈鷲山國家森林運動小鎮、寧波九龍湖等地都在實踐中不斷尋求體育與旅游的深度融合。

5、四川省體育局召開“雲健身”網絡賽事活動專題工作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雲健身 網絡賽事

4月21日,四川省體育局召開“雲健身”網絡賽事活動專題工作會。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羅冬靈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對四川省首屆線上親子運動會、第一屆四川省“雲健身”網絡運動會的開展情況進行了梳理總結,並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對下一步做優做響四川體育系統“雲健身”網絡賽事活動作出了進一步安排。

會上,羅冬靈局長圍繞“搶抓重大機遇,動員全民參與,把‘辦人民滿意體育’落實到行動上﹔珍惜重大機遇,惠及全川人民,把‘闖新路’落實到實踐上”的主題,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站在“雲端”,出思路、達民意。要站在政治的雲端、使命的雲端、責任的雲端,以使命在肩、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的精神,主動作為、創新作為、攻堅作為,不等待、不懈怠,從指導思想、活動載體、活動設置、活動目標、活動經費和獎勵機制6個方面精心研究、精准落實。二是站在“線上”,出新招、連民心。要做到“7個辦”:辦出規模,體現綜合性﹔辦出聲勢,體現廣泛性﹔辦出趣味,體現參與性﹔辦出透明,體現公正性﹔辦出引領,體現實效性﹔辦出聯動,體現互動性﹔辦出品牌,體現開放性。三是站在“線下”,出大力、惠民生。要從6個方面下功夫:下功夫打造四川體育網絡平台、下功夫組織動員全民參與、下功夫籌集活動經費、下功夫研究激勵機制、下功夫做好推廣宣傳、下功夫鍛造高素質團隊。

會議強調,舉辦“雲健身”網絡賽事活動是踐行“辦人民滿意體育”的創新舉措,意義十分重大。前期工作付出了努力、見到了成效、看到了希望,下一步,全局系統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拓寬思路,以務實的態度、執著的精神,把“雲賽事”“雲活動”“雲競技”“雲產業”抓好、抓實、抓出品牌,推動四川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利民、陳興東、練雪鬆,黨組成員、體育總監朱明,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楊海誼,一級巡視員蔣顯倫,二級巡視員余林康,相關處室和直屬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6、《杭州市亞運城市行動計劃綱要》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杭州亞運會

近日,杭州召開亞運城市行動推進大會,《杭州市亞運城市行動計劃綱要》在會上發布。

《綱要》明確未來2年,分為賽前籌備、賽時運行、賽后利用3個實施階段,明確亞運城市行動包括健康城市打造行動、城市國際化推進行動、基礎設施提升行動、綠水青山守護行動、數字治理賦能行動、產業發展提質行動、文化名城傳播行動、城市文明共建行動等8項內容共28個大項。那麼,《綱要》發布並實施后,杭州將會發生哪些變化?

杭州,正處在歷史上的“高光時刻”。如何通過開展亞運城市行動,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綜合承載力,持續保持城市對外影響的熱度和增進民生福祉的溫度。

按照“基礎設施提升行動”,杭州市將大力推進亞運比賽場館和亞運村建設,打造成具有鮮明辨識度的新時代杭州城市新地標,以及進一步提升杭州的綜合樞紐功能。同時,圍繞智能亞運加快推進城市“新基建”。到2022年,全市建成5G基站不少於3萬個。

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最終也是受益者。“健康城市打造行動”中提到,要把打造亞運精品工程與惠民親民統一起來,加快構建10分鐘全民健身設施服務圈。其中包括:新改建並投入使用30個左右群眾性大型綜合健身場館,每個區、縣(市)建成1個以上亞運主題公園,實施“一個社區一個體育項目”計劃,切實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做到“依靠人民辦亞運、辦好亞運為人民”。

亞運城市行動將健康杭州、文明城市建設有機結合,推動全民健身運動更加火熱、市民文明素質不斷提升。為此,“城市文明共建行動”將全面開展亞運進學校、進社區(村)、進社團、進機關(企業)“亞運四進”活動,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城市運行保障、賽場文明宣傳、和諧環境創建和愛心助殘等志願服務工作。

此外,“產業發展提質行動”提出充分發揮智能亞運和市場開發政策帶動效應,促進亞運相關智能產業發展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杭州亞運城市行動,全面融入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和美麗中國杭州樣本建設。根據“綠水青山守護行動”,杭州市將持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推進城鄉環境整治行動,加強城市濕地建設,全面提升城市“潔化、序化、綠化、亮化、美化”水平。

在“數字治理賦能行動”中,圍繞智能辦賽、智能參賽、智能觀賽,將加快開發場館建設、賽時指揮、交通組織、人員調度等應用場景,研究建立適應賽時工作需要、符合賽事組織特點的智能化賽時指揮體系,使“智能亞運”成為亞運會的最大亮點。

亞運會不僅是體育運動的賽事,更是亞洲文化的盛會、國際交流的平台。“文化名城傳播行動”中也提到,要高標准推進西湖景區全域整治提升和大運河文化國家公園、良渚文化國家公園建設,在“迎亞運”系列活動中充分植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元素,設立“城市客廳”,展示杭州文化物產、開展“杭州歡迎你”系列活動。

在補齊城市國際化短板方面,杭州市將繼續擴大國際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推進重要場所國際化標識全覆蓋,吸引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在杭設立分支機構……都是“城市國際化推進行動”的具體內容。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