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體操小花唐茜靖增難度提質量 期待在東京再次綻放

劉大偉
2020年04月24日07: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她期待在東京奧運會再次綻放

東京奧運會延期后,中國體操隊將原本應在3月底結束的冬訓延長。除了強化體能和發展難度外,全隊力爭提高動作質量,重點解決去年世錦賽上暴露出的穩定性不夠的問題。而在去年斯圖加特體操世錦賽上一鳴驚人,拿到個人全能銀牌的17歲小將唐茜靖表示,她會在冬訓時間裡繼續提升難度和動作質量,把新編排的技術動作加入到成套中。

日前,唐茜靖接受了國際體聯的採訪,她坦承自己不是一個非常有天賦的體操運動員,“所以我要花更多的時間在訓練上!”唐茜靖說。在訓練之余,唐茜靖的愛好是讀書和練習書法,她將來的願望是“進入大學,之后成為一名體操教練”。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在世界蔓延,國際體聯已經決定,今年剩余的體操賽事將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后擇期舉行。國際體聯還稱贊了中國體操隊在疫情期間的防護措施,“新冠病毒的暴發並沒有讓中國隊的核心隊員遠離體育館。隊伍的訓練基地嚴格對外封閉,戴口罩、勤洗手和測體溫已成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唐茜靖表示,希望全世界能通力合作戰勝疫情,確保明年奧運會順利進行。她還說出了自己的奮斗目標,雖然去年她在世錦賽全能項目上摘銀,但東京奧運會她最看重的是女子團體獎牌。“我希望能成為中國隊一員,爭取東京奧運會的女團獎牌,向全世界証明我可以!”

國際體聯在其官網上詳細回顧了唐茜靖去年斯圖加特體操世錦賽的精彩表現,國際體聯將她比作“初次綻放的玫瑰”。在2018年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上獲得平衡木金牌后,唐茜靖成為了中國女子體操隊冉冉升起的一名新秀,也得以首次參加世錦賽。她在去年世錦賽的首次亮相是在資格賽上,不過唐茜靖在高低杠上兩次掉下器械,個人全能成績排在第21名,只是中國女隊的第三人。由於每隊隻能有2名選手參賽,原本她是無緣決賽名單的。但因為女子團體決賽中,中國女子體操隊隊長劉婷婷表現不佳,唐茜靖憑借在高低杠和自由操上拿到的全隊最高分,打動了教練組,最終得以替換劉婷婷參加個人全能決賽。

“這感覺就像坐過山車!在世錦賽之前,和隊友一起獲得團體獎牌是我的首要目標。但團體決賽之后我很難過,因為我們沒有拿到獎牌,我以為我的世錦賽之旅已經結束了。”回憶起那次全能比賽唐茜靖說,“還能有機會上場,我一下子就變得興奮和自信了。全能決賽時專注做好每一個動作,心中沒有太多的雜念。不斷暗示自己別緊張,最后我終於做到了。”國際體聯撰文稱,唐茜靖懂得如何最大限度地把握第二次機會,面對再次登場的意外之喜,當時她的四項發揮均堪稱完美,僅負於如日中天的美國名將拜爾斯,獲得了亞軍。

初出茅廬就一鳴驚人,唐茜靖的這枚全能比賽銀牌追平了中國女子體操隊在全能項目上的歷史最好成績。在本屆世錦賽前,上一次中國選手登上世錦賽女子全能領獎台,已是2011年東京世錦賽時的姚金男。

在拜爾斯統治女子體操的時代,唐茜靖的這枚銀牌可謂意外之喜。中國女子體操隊此前缺乏真正的全能好手,如今唐茜靖的出現讓人們看到了中國女子全能在東京奧運會上再獲突破的希望。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