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項目創新發展 推動線上線下融合

圍棋 業界總動員走出先手棋

本報記者 鄭 軼

2020年04月27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面對疫情,傳統的圍棋賽事活動受到影響。中國圍棋協會利用近幾年圍棋行業在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方面打下的基礎,探索圍棋運動形態創新發展,積極舉辦網絡賽事及線上推廣活動,豐富了群眾居家生活,加快了圍棋運動線上線下融合的步伐。

  

  自從回到湖北仙桃過春節,22歲的辜梓豪就一直“宅”在家中。網絡圍棋賽事打破了地域的阻隔,這位圍棋世界冠軍不僅率領江西隊奪得男子圍甲聯賽網絡熱身賽冠軍,還在剛剛結束的LG杯世界圍棋棋王戰預選賽中挺進本賽。

  從線下轉為線上,為圍棋發展打開一片新天地。截至4月初,中國圍棋協會通過350余個網絡平台,組織了16項全國性和國際性網絡圍棋大賽、120多項地方性網絡圍棋賽事,達到每天1萬堂圍棋網課和300萬盤網棋對局的規模,圍棋愛好者通過網絡看棋、下棋、學棋達8.5億人次……一個由網絡棋賽、網上對弈、網上教學、網絡圍棋文化推廣構成的“網絡圍棋家園”正在逐步形成。

  積極推動圍棋運動向居家型、線上類發展

  面對面手談,是圍棋延續千載的傳統。面對疫情,傳統的圍棋賽事活動受到影響。無法集中訓練比賽,國家隊如何保持競技狀態?廣大圍棋愛好者的需求如何滿足?一連串問題擺在中國圍棋協會面前。

  “利用近幾年圍棋行業在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方面打下的基礎,探索圍棋運動形態創新發展。”在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看來,疫情期間,舉辦網絡賽事及線上推廣活動,不僅可以豐富群眾居家生活,更能加快圍棋運動線上線下融合的步伐。

  從2月初開始,中國圍棋協會積極推動圍棋運動向居家型、線上類發展。從國家圍棋隊頂尖棋手網絡對抗賽,到全國業余圍棋網絡擂台賽、少兒賽,大規模、多層次的網絡棋賽次第展開。原定於4月開賽的男、女圍甲聯賽首次試水網絡熱身賽,身在各地的百余名職業棋手展開“雲對弈”。

  高水平圍棋競技移至“雲端”,並與網絡直播充分結合,賦予圍棋賽事新的活力。據介紹,疫情期間圍棋國家隊的每名隊員每天至少完成3盤網絡訓練棋,並將原有隊內大循環賽安排在網絡上進行,這種不間斷的網訓、網賽拉近了棋手與棋迷之間的距離。不少知名棋手還在視頻平台開設直播,收獲了很高的關注度,名將柯潔的一場比賽直播點擊量高達200萬人次。

  疫情期間,天元圍棋平台探索出“網絡對弈、視頻連接、電視直播”的新模式。弈城圍棋平台引入4款人工智能軟件,在網絡直播時為棋迷提供勝率分析、吻合度比較、變化圖等服務,提升了棋迷的觀賽體驗和參與積極性。

  開發大量公益課程,降低學棋門檻

  作為一項擁有深厚群眾基礎的智力運動,全國約有5000萬名圍棋愛好者,疫情期間居家上網下棋、學棋的需求旺盛。為此,中國圍棋協會引導全行業對弈平台和教學平台開放。據統計,2月以來有超過3.6億人次參與網絡對弈,月活躍對弈用戶達到1200萬。

  騰訊野狐圍棋平台通過拍照數子、智能記譜等科技手段,帶給用戶新體驗。基於手機端口的弈客圍棋平台則拿出同時多局對弈、鷹眼分析等,深受年輕棋迷歡迎。大眾型人工智能“卡塔圍棋”在弈城平台上線后,每天吸引1.2萬棋迷在線“人機大戰”。

  在圍棋愛好者群體中,青少年佔有相當大的比例。疫情發生后,圍棋教學平台和機構迅速組織師資上網開課,並開發大量公益課程,大大降低了學棋門檻。比如,弈客少兒圍棋推出的“免費音視頻網課”,為2000多個教學培訓機構、數十萬棋童提供服務﹔佳弈圍棋對湖北用戶實行全免費。據介紹,疫情期間上網學棋的人數達到400多萬,累計3000萬人次參與聽課。

  為檢驗教學成果,填補圍棋線下考級、考段比賽暫停的空缺,中國圍棋協會指導研發的“圍棋網絡智能考評體系”3月底上線,首批發放的段級位証書將超過50萬張。林建超介紹,未來還要將網絡先進技術運用起來,比如建設智能考場、智能賽場、智能裁判、智能認証等,為圍棋活動的開展搭建更便捷的橋梁。

  努力構建線上線下全覆蓋體系

  4月12日晚,首屆中歐網絡圍棋擂台賽第十二局比賽在弈客圍棋平台戰罷,中國隊小將於蘇豪執黑265手中盤戰勝歐洲隊主將阿滕·卡約諾夫斯基,以9連勝終結比賽。這也是首次通過網絡進行的國際圍棋團體賽事。

  從3月下旬開始,中國圍棋協會將網絡圍棋推向國際:LG杯世界棋王戰中國賽區首次舉行網絡預選賽,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八強戰的一盤中日棋手比拼安排到線上舉行,中美兩國棋手首次展開網絡團體賽,第一期歐洲圍棋裁判員網絡培訓班也將啟動……

  圍棋運動在線上取得進展,並不意味著線上模式替代傳統的線下模式。林建超說,未來將以線下為主、線上為輔常態運行,同時依托人工智能項目形成長效機制。

  目前,網絡圍棋比賽面對的難題之一是如何防止使用AI作弊。林建超表示:“在今后的正式比賽中,協會將充分運用信息阻斷、空間監控、使用留痕、吻合度分析、失信懲戒等手段綜合施策,及時發現和糾正出現的問題。”

  疫情期間,圍棋行業經受了磨礪,也激發出創新發展的動能。從圍棋從業者到愛好者,都充分感受到線上圍棋的巨大潛力。當前,中國圍棋協會正積極引導各級協會、機構和平台,努力構建“教、測、練、賽”線上線下全覆蓋體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