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組委網上培訓不放鬆

新華社記者  汪  涌  姬  燁

2020年04月27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5日下午,記者進入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的網絡教學視頻課堂,“旁聽”了由首位全國滑雪冠軍單兆鑒主講的中國滑雪文化專題培訓課。這樣的網上培訓,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在疫情期間已安排了10場。

  80多歲的單兆鑒是新中國第一位全國滑雪冠軍,一路從運動員成長為教練員、冰雪運動管理人員,曾擔任中國滑雪協會秘書長、中國滑雪隊領隊等職務,退休后一直從事滑雪文化推廣工作。在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成立之初,單兆鑒即受邀成為顧問,為滑雪戰隊的建設出謀劃策,指導隊員們的訓練和理論教學。

  當天下午,單兆鑒來到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總教練王忠家裡,通過網絡視頻和滑雪戰隊隊員分享了對中國滑雪文化的認識。

  在兩個多小時的授課中,單兆鑒通過播放精心准備的中國滑雪運動的紀錄片、精選的圖片等素材,結合他從事滑雪運動以及中國滑雪文化研究、推廣等親身經歷,進行了精彩的講解。

  “滑雪戰隊是一支為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准備的志願者隊伍,來自各行各業,他們對滑雪運動以及對北京冬奧會的熱情和付出,深深打動著我這樣一位滑雪戰隊的老兵。”單兆鑒說。對於這次課程,他做了精心准備,“我要把中國的滑雪文化和歷史給隊員們講深講透,滑雪戰隊要成為辦賽的志願者,也要成為中國冰雪文化傳播的志願者,在未來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據悉,自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冬奧組委沒有放鬆專業人才的培訓,滑雪戰隊的網絡教學就是其中之一。自開課以來,隊員們通過網絡學習冬奧知識,開展居家體能訓練,研習雪上項目競賽規則,提升志願服務技能、外語水平等。滑雪戰隊是北京冬奧組委為培養急需的雪上項目專業人才面向社會公開招募的一支志願者隊伍。300多名隊員來自各行各業,年齡最大的64歲,最小的18歲,都是志願為北京冬奧會做貢獻的滑雪“發燒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