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新疆天山雪豹率先降薪 投資人坦言為長遠發展

孫哲
2020年04月27日07: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天山雪豹率先降薪 投資人坦言為長遠發展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6日電 日前,中甲新疆天山雪豹俱樂部率先宣布達成降薪協議,引發國內足壇關注。26日,俱樂部董事長孫愛軍表示,重重困難之下出台方案,根本目的在於要讓新疆職業足球生存下去。他認為,當下,各級別中小俱樂部亟需中國足協、各地政府大力支持。

  相比中甲各隊,新疆隊每年投入有限,其投資方君泰集團的資金實力並不出眾,更遑論與中超“巨頭”們相比。疫情之下,聯賽何時開打尚未可知,孫愛軍坦言達成降薪方案有助於球隊渡過危機,“小本經營並不丟人,我們堅持發展新疆足球已是第七年,此次出台降薪方案就是為了讓俱樂部活下去”。

  此次達成方案,俱樂部歷經三輪談判,先后與本土球員、外教團隊和外援敲定協議,調整后的本月工資已經發放。“我們對大家開誠布公,分析疫情形勢,談到了俱樂部面臨的諸多困難。整個過程比較順利,得到了教練、球員的理解和支持。”

  孫愛軍認為,達成方案的重要原因在於俱樂部從未發生過欠薪,全隊上下有著很強的歸屬感。“這些年我們沒虧待過大家,隻有平時講誠信,關鍵時候說話才有人聽,執行力才能到位。”他說,“大環境下,新疆球員也深知職業平台的寶貴,願意和俱樂部共進退。”

  孫愛軍透露,俱樂部在與外教、外援的溝通中更為謹慎。為防范后續可能的法律仲裁問題,俱樂部保留了簽字畫押文件、錄音等材料,並與中國足協保持溝通,由后者就降薪問題向國際足聯、亞足聯報備。

  期間,西班牙籍主帥費爾南多主動提出,要平衡自己和助教的降薪幅度,並在內部呼吁全隊支持俱樂部,甚至表態願意自掏腰包幫助遇到困難的球員。

  孫愛軍介紹,降薪方案的關鍵在於合情、合理、合法,務必做到公平公正。新疆隊的降薪方案參照了法甲聯賽,採取階梯式分檔,“拿的越多降得越多,拿得越少降得越少”。降幅從10%至50%不等,降薪周期從2020年3月起,至新賽季中甲聯賽開始。

  “考慮到收入水平不一,‘一刀切’並不合適。我們在大框架下充分聽取教練、球員的建議,對部分特殊情況採取補貼等支持,同時將方案更為細化,維持薪資體系。防止出現高薪球員過度降薪后,收入還不及其他球員的情況。”他說。

  孫愛軍透露,已有國內俱樂部管理層致電“取經”,但他對后續效應仍持謹慎態度。“新疆隊薪資水平較低,執行難度較小。而大俱樂部的薪資水平高,按比例降薪對球員來說是不小的犧牲。”他說,“此外,一些俱樂部和集團的溝通管理不通暢,亟待得到上層的有力支持。同時,有球隊內部薪資標准並不透明,很難拿出可執行的方案。”

  孫愛軍還表示,一些資金雄厚的俱樂部無意降薪,而本身就已存在欠薪現象的球隊更無法出台方案,他預計中甲會有三分之一的俱樂部達成降薪協議。

  孫愛軍坦言,盡管出台降薪方案向全社會彰顯了中國足壇共克時艱的決心,但難以解決所有問題。“聯賽不開打,母公司的生產運營沒有得到有效恢復,降薪只是杯水車薪。”

  近兩年,一些中甲、中乙俱樂部難以為繼相繼退出聯賽。孫愛軍認為,疫情為小球隊制造了新困難。“我期待中國足協、各地政府參照海外聯賽舉措,就此出台下一步方案和舉措,走在時間的前面。”他呼吁:“目前新疆隊的贊助商並沒有打退堂鼓,但各俱樂部難免遇到類似問題,相關方案也應照顧贊助商的利益。”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