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體能 找回狀態

國羽 強化訓練不放鬆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0年04月30日04: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舉杠鈴、折返跑……在四川雙流國家羽毛球訓練基地,中國羽毛球隊隊員一絲不苟地完成著各項體能訓練。

  結束世界羽聯全英公開賽后,國羽於3月24日返回國內,經過14天的集中醫學觀察和10天的過渡緩沖,目前全隊處於集中封閉狀態,但已回歸正常的訓練節奏。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中國羽毛球隊雙打主教練張軍介紹,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強化體能是全隊訓練的重點方向。

  在此前的集中醫學觀察期內,隊員們在房間裡各自完成每日訓練計劃,但與平時的訓練內容和強度還是有所差距,於是恢復體能成為隊伍當下的首要任務。女單組主管教練羅毅剛表示,恢復要循序漸進,首先要讓隊員的各項身體指標達到參加全英賽前的水平。因此,隊伍狠抓體能訓練,每周設置了跑步訓練和跳繩測試。

  “在繼續加強技術訓練的同時,隊伍還將針對部分運動員的傷病情況做出有計劃的調整,把體能恢復和醫療康復結合起來,保障訓練。”中國羽毛球協會副主席、中國羽毛球隊單打主教練夏煊澤說。

  目前,如何幫助隊員調整心態、保持運動狀態成為國羽教練組面臨的一個課題,教練組每天都會與隊員進行積極的溝通。

  “一切從零開始!要重新找回一年前開始備戰奧運積分賽時的狀態。”混雙組主管教練楊明這樣提醒隊員。在制訂訓練計劃時,他和其他教練會讓隊員也參與其中,引導隊員把目標分為遠期、中期和近期,再根據目標制訂具體的訓練計劃。

  為了提高大家的訓練效率和熱情,各教練組在緊張的技術訓練之余還設計了不少趣味項目。在一次跨組別的雙打對抗中,男單選手陸光祖搭檔女單選手陳雨菲,與混雙主力王懿律和女單小將王祉怡激戰了3局。

  張軍表示,這段時間,各教練組對前期比賽和訓練情況進行了全方位總結,從體能、技戰術、心理等多方面入手,分析每一名隊員存在的問題,制訂有針對性的訓練計劃。接下來,全隊將保持良好的狀態繼續苦練,不斷提高競技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30日 15 版)

(責編:李楓、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