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取消舉辦東京奧運會”的論調背后 問題遠不是這麼簡單

歐興榮
2020年04月30日10: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29日在國會講話時表示,若新冠肺炎疫情到明年仍無法得到有效控制,已經延期的東京奧運會將很難舉行。此前,東京奧組委主席、前首相森喜朗也表達類似觀點,稱明年奧運會或將直接取消,而不是再次延期。

日本政要接二連三的表態,無疑讓延期到明年的東京奧運會能否順利舉行蒙上了一層厚厚的陰影。東京奧運會舉辦的前景如何?日本方面是否有權宣布取消舉辦?取消舉辦將會帶來什麼樣的問題?人民體育為此採訪了國內相關體育專家。

資料圖:2020年3月4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瑞士洛桑表示:全力支持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辦

“取消論”背后不排除是種談判博弈手段

早在3月24日,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共同宣布,東京2020年奧運會延期到明年舉行。中國法學會體育法學研究會會長、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前司長劉岩對此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東京奧運會的延期決定是出於對人類健康的終極關懷,符合奧林匹克精神和價值追求,具有倫理上的正當性,也得到國際體育界和相關各界的普遍支持,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體現。他認為,目前很難准確預測明年春夏季全球疫情控制的情形,這或是日本政要表態取消舉辦的重要背景,但不便揣測表態背后的動機。

運城學院政法系主任、國際體育法協會體育立法委員會委員陳華榮則對日本方面的取消舉辦的表態感到意外,他認為雖然都提到疫情的總體背景,但背后或是最近奧運舉辦前景一系列新聞發展導致的結果。他推測可能是日本方面對國際奧委會進行的一次施壓動作,奧運會延期后產生了巨額的經濟損失,這筆額外的費用目前還有沒有確定由誰來承擔,雙方之前曾發生過拉鋸戰,“日本方面如今或以取消舉辦為籌碼,與國際奧委會進行下一階段的談判博弈。”

北京時間4月29日夜間,國際奧委會在官網發布了主席巴赫的一封公開信,其內容在某種程度上符合了陳華榮的推測。巴赫在信中對奧運延期產生的費用話題進行了回應,他表示,國際奧委會將遵循與日本方面達成的有關東京2020年奧運會的協議,並分擔東京奧運會延期產生的額外費用,但目前向外界披露確切金額還為時尚早。巴赫還透露,就奧運延期帶來的經濟影響,國際奧委會已在和運動員代表、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奧委會、各單項體育組織、商業伙伴及贊助商展開廣泛的討論。

資料圖:2020年3月20日,東京2020年奧運會聖火安全抵達日本

日本無法單方面做出“取消舉辦”決策

那日本政府和東京奧組委兩方或者一方可否作出取消奧運的決定呢?劉岩和陳華榮均明確指出不可以。劉岩表示,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此前簽訂有《主辦城市合同》,對取消本屆奧運會的法律責任作了明確約定。陳華榮也表示,該合同在國際奧委會官網可以下載閱讀。據劉岩和陳華榮介紹,該合同約定,隻要國際奧委會認為參加奧運會人員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國際奧委會就可以取消舉行,且東京奧組委不得就此向國際奧委會主張任何權利,不得要求國際奧委會賠償。

陳華榮還表示,東京奧運會宣布延期之后,東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補簽了一份新協議,這在國際奧委會的新聞通稿中也多次提及到,外界目前還沒能看到該文本內容。“但無論如何,按照《奧林匹克憲章》的規則和理念,無論是日本政府還是東京奧組委肯定無法撇開國際奧委會,單方面決定取消舉辦奧運會。”

陳華榮還進一步表示,奧運會取消舉辦在程序和法理上沒有延期繁瑣,之前也是有先例的。根據《主辦城市合同》條款,東京奧組委購買了賽會取消險,如果是今年取消舉辦的話,國際奧委會沒有義務承擔東京奧組委的損失,但相關保險機構會部分買單,如果是明年取消就要視“補充協議”內容而定。

資料圖:2020年3月25日,東京街頭的奧運會標志

“延期/取消”問題將推動奧林匹克法律體系進一步完善

國際奧委會官方此前曾表示,延期舉辦東京奧運會是個艱難的決定,但同時也是一個明智的決定,所有各方已就此達成完全共識。但對於一旦取消舉辦的情形,陳華榮表示其產生的損失至少是延期舉辦的7倍,甚至還可能引發后續一系列問題的連鎖反應,各方必須展開深入細致的艱難協商,才有可能達成最終的共識。

陳華榮認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沖擊,對奧林匹克運動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來說,確實構成了全新挑戰。但現代奧運之所以發展到如此大的國際影響力,不僅因其代表國際競技體育的最高水平,更重要的在於其有著堅實的精神內涵基礎,一貫恪守規則治理之路和某些積極的信念。東京2020年奧運會作為現代奧運史上第一次延期舉行的奧運會,帶來了一系列的新問題,或將推動《奧林匹克憲章》及其法律體系的進一步修改完善。

陳華榮舉例說,《主辦城市合同》中沒有賽會延期條款,且規定隻能在奧運指定的周期年份內舉行,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辦曾一度引發“違憲”的爭論。劉岩也表示,觸發賽會取消的條件,《主辦城市合同》之前隻提及到戰爭、騷亂、抵制、國際禁運等情形,沒有提及到類似肺炎疫情這種不可抗力的情況。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