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U23進軍中乙 新玩法為聯賽升級

肖赧
2020年05月05日08:5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進展,國內職業足球聯賽能否重啟的話題也愈發受到相關從業者的關注。據了解,當聯賽日程尚未敲定時,中國足協已對2020賽季中乙聯賽的改良推出了具體方案——2001年齡段國青隊及部分中超俱樂部U23隊伍的參賽,在提升中乙關注度的同時,也為聯賽競爭品質提升起到了推動作用。2001年齡段國青隊在中乙聯賽中的具體參賽模式無疑更具“技術含量”。

國青將征調適齡球員 按照俱樂部模式備戰

據了解,未來國青隊很可能將以類似“俱樂部”形式參加新賽季中乙聯賽,這也意味著球隊必須擁有固定的訓練及比賽主場。考慮到球隊教練班子中以上海籍教練為主,再加上去年中甲上海申鑫降級后因資金等原因宣布退出職業聯賽,因此其原俱樂部主場上海金山體育中心體育場及訓練場,經各方協商后確定留給國青隊作為新賽季中乙聯賽主場。這塊場地的設施甚至符合中超聯賽的相關標准,這對國青隊來說無疑是利好。

按照計劃,國青隊接下來將征調30名左右的適齡球員,隨后按職業俱樂部模式備戰。這些球員分別來自各地方俱樂部及其梯隊,不過類似陶強龍這樣已經在各自俱樂部獲得中超參賽資格的球員,暫時不會被征調到國青隊中來。所有入選國青隊的球員與原俱樂部簽訂的合同內容,尤其是薪酬標准保持不變。此外,中國足協還將單獨為國青隊球員設定補助標准。

據了解,國青隊不會採用此前日本U22選拔隊征戰J3聯賽的方式,在人員方面隨時進行變化與調整,而是和普通中乙俱樂部一樣,僅僅在轉會窗期間才能調整人員。具體來說,在聯賽中期轉會窗開啟期間,若國青隊教練組對個別球員進行調整,那麼相關球員可先行回歸原俱樂部。同時,球隊教練組可以根據聯賽及梯隊賽事實際情況,將部分涌現出來的新人征調入隊,參加后面階段的中乙聯賽。

中乙新賽季賽制有變化 “南北分區”或改為分組

對於國青隊及中超U23隊參加中乙聯賽,外界曾產生了一定爭議。有人擔心這樣的安排雖然有利於年輕球員鍛煉,但也存在著破壞公平競爭的可能性,甚至有人擔心“默契球”等情況對賽事升降級造成負面影響。不過,中國足協對此早有考慮。

新賽季中乙聯賽有可能不再採取往季的“南北分區”賽制,而是按各參賽方地理位置分布,將所有參賽隊分成3個或4個組(視參賽規模而定)展開常規賽。其中每組至少10支隊伍。這樣考慮原因如下:首先,本賽季賽程面臨大幅縮短,如果比賽於11月落幕,那麼實際比賽周期可能還不足半年。增加組別的目的是為了讓各隊在常規賽中至少能打18輪比賽,同時也確保賽事在規定時間內結束。其次,安排同組別球隊就近比賽,有益於減少運營成本,從而為俱樂部減負。

勝負不是主要追求目標 季后賽統一進“降級組”

從鍛煉球隊的角度來說,勝負並不是國青隊的主要追求目標。對普通中乙球隊來說,常規賽勝負一定程度上影響季后賽各隊排位順序,對最終競爭結果的影響並非決定性。也就是說,一旦進入季后賽,中乙球隊、中超U23隊伍和國青隊都將分開參賽,此階段賽事才是決定中乙升降級的關鍵性比賽。

按照方案,常規賽期間3類參賽隊(普通中乙俱樂部隊、中超U23隊、國青隊)將一同參賽,然后計算各組積分排名。進入季后賽階段后,比賽分為類似韓國K聯賽季后賽的“爭冠組”與“降級組”競賽辦法,各組單獨競爭。

常規賽中積分靠前的隊伍進入“爭冠組”,爭奪升入中甲的席位。在常規賽中排名靠前的中超U23隊不參加“爭冠組”比賽,而是統一進入“降級組”參加比賽,這主要也是確保各支隊伍一個賽季有足夠多的比賽場次。需要說明的是,國青隊在此過程中不存在降級。此外,中國足協將為中超U23各隊參加中乙聯賽單獨擬定一套准入標准,盡可能避免公平競爭方面的爭議。

對國青隊而言,參加中乙聯賽最重要的目的是通過實戰來鍛煉隊伍,也就是多打比賽,特別是“以小打大”。如若中乙球隊或中超U23球隊輸給國青隊,恐怕就顏面無光。這客觀上也就要求各隊重視比賽質量。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