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年東京奧運會

東京奧運延期 賽場維護更費錢

劉艾林
2020年05月05日09: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據日本共同通訊社4日報道,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導致東京奧運會和東京殘奧會延期1年舉行,多項競技已採購的設備以及用品的品質維持出現了新問題,鑒於有必要在明年夏季到來前防止設備品質劣化,各賽場不得不採取細致維護、倉庫保管和臨時撤除等措施進行應對。

共同社在該報道中以作為沙灘排球賽場的“潮風公園”為例稱,比賽用的越南產沙子已被運進臨時場地,而為了避免混入植物種子和防止虫類筑巢,需要覆蓋防水布,但若長時間覆蓋賽場又會導致設施發霉,因此“潮風公園”設想要每月實施掀開防水布、翻沙並去除異物的作業,每次費用預計達數十萬日元(1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62元)之多。同時,改建工程即將完成的馬術賽場“馬事公苑”也面臨馬場管理的課題,該賽場場內的沙子產自荷蘭,具有良好的緩沖性和保水性。但由於在干燥環境下容易被風吹走,因此需要採取覆蓋遮擋物和洒水等對策。

此外,東京奧運會的攀岩賽場位於室外臨時設施“青海城市運動公園”,岩壁的設置已完成,還安裝了選手攀岩時抓住的被稱作“支點”的突出物。支點若長時間置於高溫潮濕環境,觸感可能發生變化,因此需要暫時取下保管。

奧運會最重要的競技項目田徑比賽的賽場也面臨著一系列問題,東奧會的田徑賽場設在去年新竣工的國立競技場,有相關人士對高彈性塑膠跑道表示擔憂,認為經過一段時間后呈現出的跑道將和新建跑道不同,可能會對比賽成績產生一定影響。

對於已部分完工的臨時運營設施和觀眾席等,東京奧組委將從成本和安全等方面出發,分別判斷就此保留還是撤除。有相關人士還就釣崎海岸沖浪比賽場的設施提出了問題:“沖浪場地若放置一年將受到台風和鹽害影響,需要暫時撤除。”

總之,東奧會延期帶來的種種問題將會不斷出現,需要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等有關機構和部門協調解決,附帶的開支也會增加,未來一年多的時間內將會時時帶來各種困擾。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