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煉,得有韌勁兒(健身新視野)

——聚焦疫情防控期間群眾健身(上)

本報記者 原韜雄 禹麗敏 范昊天 史 哲

2020年05月0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越來越多人認識到鍛煉的重要性,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線上健身雲指導、居家鍛煉總動員,全民健身展現出新面貌。

  近日,本報記者採訪多位健身愛好者,聽他們講述自己如何將健身融入生活,如何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學太極、練瑜伽、自制健身器材,居家鍛煉花樣多,“宅家”的這段日子裡,不少人愛上了運動。健身要想取得好效果,絕非一朝一夕之功,關鍵得有股持之以恆的“韌勁兒”。

  將運動計劃化整為零、靈活安排時間,不拘泥於場地、多種方式穿插鍛煉……民間高手有自己的“高招兒”,將運動習慣保持下去。

  丟掉“惰性思維”,健身習慣從無到有

  “健身不動腿,鍛煉止於嘴”,是很多人在剛開始嘗試體育鍛煉時容易陷入的窘境。其實培養良好的健身習慣並不難,不妨先動起來。

  清晨的西安,馬路上行人車輛都不多,楊竹莉輕快地跑著。堅持晨跑兩個多月,她覺得自己像換了個人,感覺一整天都元氣滿滿。“之前很少運動,嘗試過幾次不同的運動,沒能堅持下來。”楊竹莉說,工作日總是很忙,周末常睡懶覺,是以前的常態。現在習慣了早起跑步,再想賴床都難了。

  是什麼讓她有了這樣的變化?今年春節期間,楊竹莉感冒發燒,去醫院做檢查,“診斷結果是普通感冒,讓我鬆了口氣,但也給我敲了警鐘,得加強鍛煉了。”思來想去,不如晨跑吧。可每天跑多少?堅持不下來怎麼辦?健身得放下“惰性思維”,讓身體先動起來!

  從3月8日開始,楊竹莉每天早上6點起來晨跑。“趁著街道還沒人跑一圈,20分鐘下來,出一出汗很舒服。”楊竹莉說,剛開始晨跑的那幾天,被窩是最大的“敵人”。她怕自己堅持不下來,就拉著丈夫一起跑,兩人相互監督。

  每天早起1小時,跑個步精神好。楊竹莉說:“這段時間下來,感覺身體輕盈,狀態越來越好。”養成了晨跑的習慣,她心裡充滿成就感,每天打卡,記錄跑步裡程,與朋友們分享。“看著每個日子都打上鉤,覺得自己干了件了不起的事,從開始晨跑到現在我還沒間斷過,這也是個挑戰自我的過程。”

  “堅持運動”不再是負擔,而且楊竹莉越跑越“上癮”。她說:“每天不跑一跑都覺得難受。”現在楊竹莉每周都會專門找個地方,用雙腳丈量大地——杜陵、曲江池、大明宮遺址公園……都留下了她的足跡。

  利用“碎片時間”,健身計劃化整為零

  宅在家,時間有了,健身也該提上日程了。家在寧夏銀川西夏區的何如匯便是如此。

  何如匯是一名美容行業從業者,說起鍛煉,一直很難抽出時間。“服務業平日裡很忙,所以勻給鍛煉的時間實在有限。”何如匯以前嘗試過跑步,但早上要給家人准備早餐,還要送孩子上學,實在太匆忙,所以隻堅持了不到一周的時間。

  疫情防控期間,生活節奏慢下來了,何如匯在丈夫的帶領下,開始學習八段錦,就這樣又開啟了自己的健身之旅。左腳開步,與肩同寬,屈膝下蹲……一邊說話,何如匯一邊展示起八段錦動作。

  “一套做下來,經常會渾身發熱,氣血通暢,而且不需要器械,隻要有一小塊空地就可以開始鍛煉。”何如匯說,身體出出汗,心情很是舒暢。

  當前,各行各業有序復工復產,何如匯也重新開始工作了,但她的運動習慣並沒有中止。“以前總說沒時間運動,現在想想其實都是借口,我們需要的是自律。”一套八段錦做下來不過半個小時,現在何如匯經常會在孩子未醒時做一遍,然后開始一天的工作生活。“如果時間充裕,我就努力將每個動作保持得更久一點,那樣身體會感覺更好。”何如匯說,充分利用“碎片時間”,將運動計劃化整為零,堅持健身就不是難事。

  開發“自制器材”,健身設備就地取材

  疫情防控期間,健身場地、場館大多處於關閉狀態。想健身沒場地、沒器材,怎麼辦?通過健身小視頻等形式,世界冠軍、健身達人等在線教學,人們在家裡也能練出很多花樣。

  “我們一直在堅持鍛煉,保持每天一定的運動量。”4月15日,31歲的武漢市民金星在電話中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前夕,金星和妻子一起回湖北黃岡浠水縣清泉鎮鄉下過年。疫情來襲,包括黃岡在內的湖北各地陸續實行交通管制,村裡也加強了疫情防控。

  金星平時經常和朋友、同事打籃球,每周還要去健身房鍛煉兩三次。剛開始宅家的那幾天每天隻有吃吃睡睡,讓有著健身習慣的金星覺得很難受。“再這麼下去,身體都要懈怠了。”他說,得想辦法在家裡運動,加強鍛煉,提高身體抵抗力。

  居家抗疫不出門,這該怎麼練?其實健身不必拘泥於場地與形式,開動腦筋,靈活應對,辦法總比困難多。鄉下沒有健身器械,又不能到外面去,拿什麼鍛煉?金星就地取材,在桶裝礦泉水瓶裡放入小石塊和自來水,自制“啞鈴”,還能根據裝水量的多少調節重量。他還把農村用來蓋房子的磚頭固定在挑水的竹竿兩頭,制作出簡易的“杠鈴”。

  “自制的健身器材,雖然簡陋,但力量訓練的效果絲毫不差。”金星笑著說,每天他都會到院子裡,練上至少一個小時。有自制的杠鈴和啞鈴,有時還會跟著健身達人的教學視頻鍛煉,家人看金星練得起勁兒,也跟著練了起來。小小的農家院成了金星和家人的健身房。

  如今村民可以憑健康碼有序出行了。金星也開始增加戶外的有氧運動,每天早上圍著鎮子跑跑步,偶爾也會去附近的籃球場打打球。

  天氣漸暖,到戶外運動的人越來越多。有人去公園跑跑步,有人到球場投投籃,運動的方式有各自的喜好,堅持的收獲卻是同樣的精彩。當良好的健身習慣養成時,帶給他們的不只是健康,還有別樣的經歷與感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15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