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羽毛球隊和四川隊舉行交流賽 在比賽中找狀態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0年05月08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被打蒙了!”現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羽毛球隊(以下簡稱國羽)女雙選手賈一凡在5月6日下午的一場比賽后說。在這場比賽中,她和排名世界第五的國羽女雙選手李茵暉搭檔,以0︰2負於四川省羽毛球隊男雙組合袁奧/周博維。這是怎麼回事?

  3月下旬結束世界羽聯全英公開賽回國並經過集中醫學觀察期和過渡期后,國羽一直在四川雙流國家羽毛球訓練基地進行體能強化訓練。受疫情影響,世界羽聯暫停了8月前的所有國際比賽。休賽期讓國羽獲得了系統訓練的機會,但長期缺乏比賽可能會讓運動員狀態下降。因此,國羽組織了這次與四川隊的交流賽,在檢驗國羽階段性訓練成果的同時,給隊員找找比賽的感覺,保持訓練的興奮度。

  5場比賽按進行順序分別是混雙、女單、女雙、男單和男雙,國羽4對雙打組合都進行了臨時拆對重組。為提高對抗強度,比賽還打破常規,在女單和女雙兩項上設置了不同性別的對戰。

  首場混雙比賽就是一場強強對決。國羽混雙組合拆對重組,現世界排名第一的鄭思維和黃雅瓊隔網相對,分別搭檔“00后”小將張殊賢和排名世界第二的王懿律。最終,鄭思維/張殊賢組合以2︰1險勝。

  女單和女雙項目採用的是不同性別對戰。面對四川隊男選手在力量和速度上的優勢,國羽女單選手陳雨菲和女雙組合賈一凡/李茵暉盡管沒能取得勝利,但依然收獲不小。賈一凡和李茵暉都是“后場型”選手,對此她倆在賽前進行了磨合。比賽中,李茵暉扮演起網前組織者的角色,在前后場轉換的過程中對比賽有了新的體會。

  男單比賽,國羽派石宇奇出戰,去年7月他因腳踝受傷一度遠離賽場,復出后不久重返奧運積分榜前16名。當天的比賽,狀態不錯的石宇奇十分投入,甚至一度忘記自己在打交流賽,還就爭議球向裁判提出了鷹眼挑戰。最終,他以2︰0輕鬆取勝。男雙比賽,國羽組合劉雨辰/何濟霆戰勝四川隊組合,幫助國家隊以3︰2的總比分獲得最后勝利。

  本次交流賽耗時近4個小時,參賽雙方選手在酣暢淋漓的對決中找到了比賽的節奏和感覺。此外,教練們也身兼多職,除了在自己的主管球員比賽時進行場邊指導,還充當了裁判的角色。本次交流賽全程現場直播,未上場的國羽隊員張楠和何冰嬌客串解說,為觀眾提供了更全面、專業的比賽解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8日 14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