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足“談”:中國足球“降薪”渡疫情難關 謀長遠發展

陳晨曦
2020年05月08日11: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日,中國足協發布《關於男足職業俱樂部與所屬球員、教練員合理調整薪酬、共克時艱的倡議書》(以下簡稱《倡議書》),倡議各職業俱樂部“在雙方約定的薪酬調整周期內,建議俱樂部與所有球員、教練員協商確定薪酬調整的幅度﹔建議參考比例為30%至50%之間”。而且,這次減薪也包括了外籍球員和外籍教練。

5月7日,佩雷拉領銜上海上港教練組與上海龍華醫院援鄂醫護代表進行友誼賽

2020賽季中超聯賽原本計劃在2月底揭幕,因為新冠疫情影響,已經拖延了兩個多月時間。絕大多數職業俱樂部本就處於長期虧損狀態,眼下沒有比賽可打,收入更幾乎為零。與此同時,俱樂部卻依然要履行工作合同,向球員和教練支付高昂工資。根據統計,目前薪資支出約佔俱樂部運營成本的70%左右。

疫情帶來的沖擊之下,俱樂部調整薪酬已是勢在必行。此前,已有眾多職業俱樂部聯系中國足協,呼吁能夠統一協調,研討並推出指導性的意見,以便各俱樂部能夠達成共識,合理調整薪酬。

為此,中國足協專門同國際足聯進行了溝通。此前,國際足聯頒布了《關於應對新冠疫情足球管理問題指南》(以下簡稱《指南》),認定新冠疫情為不可抗力,建議俱樂部和球員、教練員在友好協商的基礎上合理修訂工作合同。國際足聯表示,如在薪酬協商和調整過程中出現爭議,按照《指南》原則對個案進行評估和處理。處理原則包括:友好協商、幅度合理﹔同時要綜合考察俱樂部的經濟狀況、球員和教練的稅后收入水平,以及單邊決定適用的范圍(全隊或個人)。

外籍球員、外籍教練在各家俱樂部的薪酬結構中都佔重要比例,將他們納入降薪范疇是為了使本次降薪更有實際意義。《倡議書》中表示,國內球員、教練員與俱樂部涉及薪酬調整所引起的爭議,由中國足協仲裁委員會負責審理和裁決。外籍球員、教練員與俱樂部涉及薪酬調整所引起的爭議,應由國際足聯相關部門負責審理和裁決,或根據雙方工作協議的約定確定負責機構和部門。可以說,中國足協此次降薪已經得到了國際足聯的理解和支持。

5月7日,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接受央視白岩鬆視頻連線,談足球的復工復產

此次降薪的重要前提是俱樂部與球員、教練員應堅持友好協商,達成共識,同時保護低收入球員和教練員的利益,不鼓勵降低或延付他們的薪資。降薪可以幫助俱樂部和投資人緩解一定經濟壓力,維持運營。這也是眼下國際足壇通行的做法,畢竟,面對疫情這隻“黑天鵝”,俱樂部的生存才是第一要務,避免財務風險,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聯賽發展的穩定。

雖然此次降薪的首要目標是應對疫情沖擊。但從長遠看,調整俱樂部財務結構,實現財務健康是足球職業聯賽擠掉泡沫、邁入良性發展之路的必要之舉和務實之舉。聯賽苦高薪久矣,足球深化改革,聯賽可持續發展牽涉方方面面,降薪是繞不過的環節。正如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所說:“要以壯士斷腕的態度,重新塑造職業聯賽的財務體系,不擠掉泡沫,中國足球沒有未來。”

一個健康的聯賽,根基在於俱樂部的健康﹔俱樂部的健康,離不開財務運行的安全合理。此次應對疫情降薪,各方已有基本共識。這樣的共識,也應成為未來足球改革路上直面挑戰、保持定力不可或缺的要素。

相關報道:

 中國足協:倡議聯賽開始前 各俱樂部降薪30%-50%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