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體壇積極應對疫情,共同面對困難

讓體育精神更加閃耀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05月12日05: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選手,世界紀錄保持者杜普蘭蒂斯、倫敦奧運會冠軍拉維涅、倫敦和多哈兩屆世錦賽冠軍肯德裡克斯﹔

  場地,各自家中后院、花園搭建的賽場﹔

  播出,手機視頻連線。

  日前,一場陣容堪稱豪華、條件堪稱簡陋的男子撐杆跳高“終極花園爭霸賽”在網絡上受到追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界體壇的很多運動員不僅難覓訓練場地,也因賽事停擺失去了重要經濟來源。而這一切,需要體育世界來共同面對解決,也需要類似“終極花園爭霸賽”體現出的樂觀、團結、創新精神力量的支撐。

  走進公園進行訓練

  男子200米新科世界冠軍、美國名將諾阿·萊爾斯從來都不是一個低調的選手。賽場上,他喜歡將跑道當做自己的“秀場”﹔面對媒體,他開朗活潑﹔他還是一名剛剛發行了新專輯的歌手。不過受疫情影響,萊爾斯“低調”地尋找開放的公園作為訓練場地。

  “我非常低調,公園裡沒人發覺我在訓練。”萊爾斯表示,由於此前用於訓練的體育場館均已關停,自己不得不尋找開放場所進行訓練。這也為他的教練蘭斯增加了工作量,后者不得不開著卡車運載器械器材來滿足萊爾斯的訓練需求。

  受疫情影響,以往熟悉的訓練場地無法使用,給不少運動員出了難題。4月,日本的味之素國家訓練中心暫時關閉,不少設備齊全、條件優越的大學體育場館也關停了。這讓很多日本運動員因難以找到合適的訓練場地而不得不停止或減少訓練。

  無法到專業的訓練場地進行訓練,很多運動員開始了各式各樣的居家花式健身訓練——俄羅斯游泳名將埃菲莫娃在自家灶台上進行“空氣游泳”,人們在贊嘆其核心力量的同時也對其想象力稱贊不已。

  設立基金補貼選手

  世界體壇,不少運動員的日常收入主要由賽事獎金、贊助以及部分來自項目協會或國家(地區)奧委會的訓練津貼構成,而訓練的場地、教練等費用往往需要自掏腰包。眾多體育賽事停擺,讓運動員難以收獲比賽獎金。而東京奧運會的推遲,使得不少國際單項組織、國家(地區)奧委會財政出現困難,進而影響到選手的津貼。

  因此,不少國際單項組織紛紛著手為出現經濟困難的運動員排憂解難。4月28日,世界田聯便和國際田徑基金會一起,為出現困難的運動員設立了50萬美元基金。“我們的運動員收入很大程度依賴於賽事獎金,今年的賽季受疫情影響非常嚴重,很多選手失去了他們的收入。”世界田聯主席、國際田徑基金會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說,“我們希望能在年底舉辦一些比賽,與此同時,我們也嘗試用基金的形式來幫助盡可能多的運動員。”

  在一些國際單項組織伸出援手的同時,國際奧委會也公布了自己的計劃。4月25日,國際奧委會宣布,奧林匹克團結基金將為會員協會的運動員項目增加1500萬美元的資金預算,以幫助他們更好地備戰東京奧運會,目前已覆蓋185個國家(地區)奧委會的1600名運動員。

  線上競技凝聚人心

  跟隨巴西著名跳遠教練內裡奧·莫拉訓練的既有高興龍等中國選手,也有不少南美洲名將。疫情期間,莫拉正帶領運動員在西班牙訓練,形勢的不斷變化讓他感慨:“最大的挑戰實際上是一種不確定性,該各回各家還是繼續在這裡為奧運會備戰,大家都很迷茫。”

  訓練場地喪失、資金出現缺口、個人前途迷茫等,增加了運動員的心理負擔。為運動員減壓解憂,同樣是體育世界的責任。

  5月5日,國際賽艇聯合會宣布,2021年的世界室內賽艇錦標賽將以線上的形式舉行,並歡迎全世界的選手參賽。近段時間,包括鐵人三項、自行車等多個項目均舉辦了線上賽事。除了促使運動員保持狀態外,這些賽事也能夠起到消除不確定性的作用。通過比賽,運動員能夠意識到體育世界並未離自己而去,自己也並不孤單,訓練和生活也都需要正常運轉。

  線上競技的社會溝通功能,在疫情期間得到放大。“不少國際單項組織已經組織了遠程線上競賽,展現了強大的創造力。”4月29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奧林匹克精神和新冠病毒》的親筆信中表示,鼓勵各方積極探索各自項目的電子、虛擬競技形式。希望照亮前路,東京奧運會推遲所帶來的挑戰,需要所有人攜手面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14 版)

(責編:李楓、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