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聯賽重啟有日 球員降薪箭在弦上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5月13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5月10日,國家男足抵達上海的訓練基地,開啟為期17天的集訓。圖為國足球員在訓練場上訓練。
  新華社記者 丁 汀攝

  韓國K聯賽重燃戰火、德甲聯賽將於本周末重啟……經歷了100多天的“蟄伏”,世界足壇正在逐漸喚醒,無球可看中的等待終於盼來了希望。

  中國球迷同樣翹首以盼。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中國足球各項賽事的重啟也已進入籌備階段。由於賽期縮短和國家隊備戰需要,今年各級職業聯賽比賽數量“縮水”幾成定局。對於正處於改革進程中的中國足球來說,這將是一個獨特而充滿挑戰的新賽季。

  

  中超聯賽或分組進行

  在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中國足協陳戌源表示,針對中超聯賽的重啟,中國足協正在和俱樂部溝通,不斷優化方案,一旦滿足疫情防控要求,會盡早把聯賽開展起來。比賽和以往相比有調整,以確保聯賽質量。

  對於聯賽的調整,中國足協做了3套預案。除了30輪比賽的完整方案和聯賽繼續推遲的后續方案之外,聯賽從6月下旬至12月舉行是陳戌源重點談到的方案。相較於往年中超聯賽8個多月賽程,調整后的賽程僅有半年時間。再加上給國家隊備戰世預賽和亞冠聯賽各留出1個月,實際上的比賽時間僅有4個月。

  “在4個月的時間裡完成30輪比賽,這是不可能的。為了完成聯賽,可能會分成A、B組,分階段進行交叉賽和淘汰賽。”陳戌源說。

  如果聯賽分組成真,這也將是1994年中國足球聯賽職業化以來的首次。16支球隊如何公平分組、冠軍和降級名額如何決出,這些從未有過的比賽方式,都將給今年的中超聯賽帶來更多懸念。

  不過,在比賽還未敲定之前,一個令人遺憾的消息卻率先傳來。天津天海俱樂部已致函中國足協,決定放棄中超資格。經過多輪談判和多方努力,這個年輕而命途多舛的俱樂部最終無緣中超賽場。天海教練組組長李瑋鋒也發文表示,“如果球隊就這樣沒有了,在目前的情況下,大部分孩子再找到球隊非常困難,甚至可能就此斷送了自己的職業球員生涯。”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職業聯賽中的國內球員未出現感染情況。山東魯能隊外援費萊尼和中甲梅州客家隊外援多利兩例輸入性病例也已痊愈。

  陳戌源說,目前聯賽各個球隊都在集中訓練,訓練狀況比較正常。聯賽開始階段需要空場進行,之后逐步增加球迷人數。

  中乙聯賽將在本賽季發生較大變化。其中,延續了9個賽季的中超預備隊聯賽將“壽終正寢”。各支球隊原有的預備隊將改組為U23隊,參加新設立的U23聯賽或中乙聯賽。陳戌源表示,此前外界普遍反映預備隊聯賽效果不好,中超預備隊打乙級聯賽對提高乙級聯賽觀賞性和預備隊技戰術能力有幫助。

  此外,U19國青隊也將出現在今年的中乙聯賽上。陳戌源說,國青隊將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備戰,球隊面臨比賽質量不高的問題,讓國青隊打乙級聯賽,對球員的成長有幫助。

  球員降薪落下實錘

  由疫情導致的停賽,對各支俱樂部的正常運行都產生了不小的影響,也讓一些中小俱樂部遭遇“生存危機”。此前,歐洲五大聯賽的大部分球隊紛紛宣布降薪,以共克時艱。為此,中國足協也在政策、規則上幫扶俱樂部,減少俱樂部的基本投入和額外開支。

  近日,中國足協發布《關於男足職業俱樂部與所屬球員、教練員合理調整薪酬、共克時艱的倡議書》,建議各中超、中甲、中乙俱樂部在集體協商的基礎上合理調整球員、教練員薪酬,建議參考比例為30%至50%之間。同時,俱樂部可與球員、教練員協商聯賽開始前延遲支付部分薪資的方案。

  中國足協表示,倡議書是根據國際足聯《關於應對新冠疫情足球管理問題指南》,綜合考慮我國俱樂部的整體經濟狀況、協議履行情況等因素,並廣泛聽取俱樂部代表、球員和教練員代表以及法律專業人士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降薪的范圍,包含俱樂部所屬的外籍球員和教練員以及外租球員在內。倡議書已與國際足聯進行多次討論,得到國際足聯認可。

  此前,中甲聯賽新疆天山雪豹隊已率先宣布降薪,與球員、教練員就降薪方案達成一致。而在降薪倡議發布之后,中超大連人隊也與包括外援在內的球員達成“放棄一個月工資”的初步共識。

  近年來,中國足協在聯賽“去泡沫化”方面著力甚多。其中,2018年制定了針對各中超俱樂部良性運營的“四大帽”,限制俱樂部支出和虧損、投資人注資及球員薪酬。在降薪倡議書中,中國足協也號召廣大投資人和俱樂部管理者主動降低不合理支出、有效控制人力成本,為實現職業足球的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

  陳戌源說,目前各級別球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經營困難。“健康的職業聯賽首先是財務的平衡,目前我們職業聯賽幾乎沒有球隊是盈利的。在未來,降薪也是必須的,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重新塑造財務體系。”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足球職業聯盟的組建,也有望在近期實現。根據足球改革方案,職業聯盟(職業聯賽理事會)將具有獨立社團法人資格,負責組織和管理職業聯賽,合理構建中超、中甲、中乙聯賽體系。陳戌源說,目前職業聯盟的組建已經進入尾聲,章程已基本確立,最多一兩個月就會正式成立。

  “有些媒體認為,中國足協不願放權,這種說法是不對的,中國足協會應放盡放。”陳戌源說,有關職業聯賽的市場、賽程賽歷等事宜會放給職業聯盟管理,足協將做好服務和監管。

  國足備戰再添強援

  除了聯賽,中國男足國家隊今年也有重要任務——沖擊世界杯亞洲區12強賽。40強賽中,國足目前還有4場硬仗,分別對陣馬爾代夫、關島、菲律賓和敘利亞。除了與關島的比賽是客場之外,其余3場均在主場作戰。出線形勢嚴峻的情況下,每場比賽都不容有失。

  陳戌源說,經過與亞足聯、國際足聯充分溝通,40強賽基本會在9月到11月完成,男足國家隊也是按照這個時間表進行備戰。目前國內的總體疫情防控情況不錯,但國外還是比較嚴峻,在未來存在不確定性。

  從5月10日開始,國足在上海展開了新一期集訓。引人關注的是,歸化球員洛國富首度入選集訓隊。主帥李鐵表示,自己原本希望把歸化球員阿蘭也召入球隊,不管歸化球員還是國內球員,國家隊大門為所有想為國家效力的球員敞開。

  此外,留洋在外的武磊經過治療后已經從新冠肺炎中康復,即將恢復訓練。隨著聯賽開打、強援入隊,兵強馬壯的國足將繼續沖擊2022年世界杯。

  由於東京奧運推遲,中國女足同韓國女足的奧運會預選賽附加賽也相應延期。此前,陳戌源表示,中韓之戰兩場附加賽可能推遲到明年進行。等女足聯賽結束,中國女足還將會以集訓為主,盡最大努力爭取晉級奧運會。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