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體育扶貧>>新聞動態

深圳龍華區:舉“龍華力量” 打贏紫金脫貧攻堅戰

楊喬棟
2020年05月13日17:18 |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龍華區:舉“龍華力量” 打贏紫金脫貧攻堅戰

  從2016年至今,珠三角地區廣州、深圳、珠海等6市對口幫扶粵東西北清遠、河源、陽江等8市脫貧工作成效顯著、成績喜人,造就了一批有代表性的脫貧典范——以深圳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縣脫貧攻堅為例。

  近年來,深圳市龍華區明確幫扶責任,建立長效機制,加大資源投入,創新幫扶方式,以幫扶產業發展為重點,為紫金縣的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強大助力,也為深圳幫扶河源脫貧拓展了發展空間,走出了一條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的新路子。

  近日,紫金縣委常委、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指揮部(以下簡稱‘指揮部’)總指揮謝秉波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紫金縣近幾年的脫貧攻堅成果處處體現著“龍華元素”與“龍華力量”,扶貧產業亮點紛呈、產業共建有力有效、社會幫扶普惠民生。2020年,紫金縣在繼續做大做強“紫金茶”品牌的同時,做精做細紫金扶貧產業,舉“龍華之力”全面打贏紫金脫貧攻堅戰。以下為文字採訪實錄:

  問:在龍華區對口幫扶下,河源紫金縣各地扶貧產業開花結果,紫金脫貧奔康、振興發展的動能更強,勢能更足。這些成果處處體現“龍華元素”,離不開“龍華力量”的支撐。請簡單談談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脫貧攻堅的基本情況,所取得的成果?

  謝秉波:自2016年以來,龍華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對口幫扶紫金工作,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以“真心實意、真金白銀、真抓實干”的實際行動,主動扛起結對幫扶責任,對口幫扶取得了豐碩成果,為推動紫金縣各項工作提效破局作了重大貢獻。概括起來,這幾年的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是扶貧產業亮點紛呈。多年來,龍華對口幫扶紫金指揮部和22個駐村工作隊堅持從實際出發,以“准、帶、引”為原則,按照“四子”農業產業布局,結合“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發展思路,因村施策、因戶施策,通過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入股分紅等方式,不斷完善企業與農戶的長效利益聯結機制,著力打造茶葉品牌,真正做到了投入有資金扶持、發展有市場主體、技術有培訓指導、產品有銷售渠道。截至2019年底,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發展長短扶貧產業項目130個,逐步形成了以紫城等鎮為中心的茶葉產業經濟帶,以藍塘等鎮為中心的東江上游春甜桔、蜜柚、油茶等特色產業帶,以義容等鎮為中心的光伏產業帶,探索推動了溫氏雞“實驗性智能環保雞舍”等產業帶動模式在紫金落地落實。

  二是產業共建有力有效。一直以來,龍華區委區政府高度關注紫金縣工業園區建設,積極推動紫城工業園產業共建和招商引資工作,開設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產業共建招商洽談室,舉辦龍華對口幫扶紫金招商推介會、龍華-紫金產業轉移項目簽約儀式等大型投資推介活動,累計投入區級產業共建資金2.38億元,完成產業轉移項目32個,產業共建億元以上項目32個。目前,園區已具備較強的項目接納能力,累計簽約入園項目32個,以新點子、新材料、新能源為主導產業的產業園正在加速發展。

  三是社會幫扶普惠民生。多年來,龍華區委區政府把民生需求作為根本導向,緊盯重大民生實事項目不放,支持紫金縣完成龍華(紫金)文化體育廣場、香江東路改造、縣城東市場改造等一批縣城重點市政配套設施項目建設,幫扶貧困村開展村衛生站所建設、農田水利維護、農村危房改造等民生項目400多個,極大提升了紫金縣群眾幸福指數,為推動紫金實現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為讓群眾享受到醫療和教育的優質資源,定期協調一批龍華區的優秀教師及醫學專家到紫金縣開展支教和醫療義診等活動,支持教育及醫療物資達510多萬元,推動教育扶貧和健康扶貧取得實實在在的惠民成效。

  問:近年來,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在工業、教育、醫療衛生、民生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為紫金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了強大動力。除此之外,紫金在脫貧路上還有一張綠色名片,那就是茶產業。在龍華區對口幫扶的帶動下,紫金縣茶產業取得了怎樣的成績?對當地脫貧攻堅工作有何推動作用?

  謝秉波:近年來,在龍華區的大力幫扶下,紫金縣加快推進茶葉產業發展,全縣茶葉產業規模、質量、效益持續提升。在“紫金茶”公共品牌打造方面,龍華區對口幫扶指揮部牽頭舉辦了深圳幫扶紫金消費扶貧活動暨2019年紫金蟬茶文化活動,並組織紫金縣茶企參加各類茶事活動,協助開設了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茶產業展銷中心,提高了紫金茶在大灣區市場的知名度。此外,助力紫金縣茶葉產業園入選2018年“廣東省第一批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促成“農村淘寶”落戶紫金,建成“農村淘寶”紫金服務中心,助力紫金縣榮獲“2018年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稱號。

  目前,紫金縣245個行政村中有52個村(其中16個省定貧困村)把茶產業作為長效脫貧的幫扶產業,據不完全統計,紫金縣精准扶貧幫扶單位共發展種植茶葉約3000畝,有超過500戶貧困戶參與種植,預計未來五年可為貧困戶人均增加收入達20000元/年。

  問:據了解,預計到2020年,紫金全縣茶葉種植面積將達到5萬畝,年產量將達到3230噸。同時,近年來,紫金大力實施“互聯網+農業”,利用互聯網平台傳播“紫金春茶,蜜香萬家”,力爭讓茶產業成為帶動全縣農業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帶動當地農民脫貧致富。可以說,“紫金茶”是龍華區大力支持打造的一個品牌。為了擦亮品牌,指揮部下了不少功夫,此前還組織紫金農業企業參加綠博會、農博會、茶博會等大型活動﹔打通產銷市場對接渠道等。對此,下一步,指揮部有何規劃和布局?

  謝秉波:為進一步做大做強茶葉產業,擬借助龍華區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的幫扶力量,組建廣東龍扶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統籌紫金全縣茶葉產業規劃發展,著力解決當前茶葉種植、生產標准不統一、品牌雜亂、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並利用龍華區市場等優勢,建立“品牌幫扶”消費扶貧長效機制,真正把茶葉產業打造成為全縣農業拳頭產業力,爭在2至3年內,將紫金茶品牌打造成為全國知名的茶產業品牌。

  問:2020年是全面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在龍華區的對口幫扶和精准扶貧政策鼓勵和福利引導下,紫金縣將如何打好脫貧攻堅這關鍵一役?

  謝秉波:紫金縣將在龍華區委區政府的大力幫扶下,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按照省委、市委的統一部署,以“融灣”為綱、“融深”為牽引,深入實施六大“融灣”工程,持續抓好“1+1+7”重點工作落實,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奮力推動“兩地”建設、振興發展全面提效破局、努力構筑新局。

  一、強力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確保與全國全省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壓緊壓實各級扶貧責任,嚴格按照“四個不摘”要求,扎實開展“回頭看”,建立健全解決擺脫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大力發展富民興村產業,加快推進茶葉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推進“一村一品、一鎮一業”項目建設,打響“紫金蟬茶·蜜香萬家”等縣域公共品牌,以產業發展帶動農村群眾穩定增收。扎實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加快完善農村道路、供水、供電、垃圾、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建設,持續鞏固提升鳳安省級新農村示范片建設成果,持續推進連片示范項目建設,加快54個相對貧困村創建新農村示范村。

  二、加快推動工業經濟增量提質,為“融灣”“融深”補上工業短板。全力打造產業發展平台,推進紫城工業園首期公共服務區和二期征地拆遷、“七通一平”等規劃建設,加快藍塘產業園規劃建設,全力打造打造承接“雙區”產業轉移、延伸的主陣地。全面梳理各領域的招商引資項目,制定年度招商引資計劃,開展系列招商資活動,力爭引進一批高質量發展項目。統籌產城規劃建設管理,大力完善縣城公共服務體系,加快形成產城深度融合、互動發展新格局。

  三、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為“融灣”“融深”厚植生態發展優勢。嚴守林業生態保護紅線,推進重點林業生態工程建設,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森林資源行為,筑牢綠色生態屏障。持續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戰役,以良好水質環境回應東江、韓江下游居民共同期望。健全產業項目環境准入制度,提高能源項目環保准入門檻,推進節能減排,為承接“雙區”產業轉移、延伸騰出環境空間。整合全縣各類旅游資源,加快生態休閑、溫泉、農業觀光、客家民宿等康養旅游項目建設,加強與“雙區”企業互動交流,推動全域旅游加快發展。

  四、發力互聯互通建設,為“融灣”“融深”夯實“聯通”基礎。加快推進河惠莞高速公路紫惠段等在建重點交通設施項目建設,積極爭取河紫快速等一批高速和國省道路項目早日立項建設,鞏固提升“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果﹔大力實施5G+智慧區縣、智慧園區戰略,加快建設西氣東輸等一批清潔能源項目,不斷夯實“融灣”“融深”的“聯通”基礎。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政務服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優化市場准入、產權保護、法治保障等制度,打造與“雙區”趨同的法治化、市場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五、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為“融灣”“融深”創造平安法治社會環境。加快推動法律顧問制度盡快覆蓋縣鎮兩級黨委政府,全面實施“七五”普法規劃,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抓好平安紫金建設,以一方平安確保全縣社會和諧穩定。加強社會治理,加快完善覆蓋全縣治安重點、復雜區域的視頻監控網絡體系,健全矛盾糾紛和多元化解機制,加強公共安全體系建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六、推動紫金文化繁榮興盛,為“融灣”“融深”提供文化支撐。加快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建設,有序推進明禮、誠信、守法建設,提升文明創建水平。加快推進以縣“三館一中心”為重點的文化基設施建設,加強紅色文化遺址保護和利用,加強花朝戲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動紫金文化繁榮發展。主動與“雙區”開展系列人文交流,積極搭建鄉賢文化交流載體,大力培育和弘揚紫金優秀鄉賢文化,凝聚起紫金“融灣”“融深”人文力量。

  七、持續改善社會民生,為“融灣”“融深”強化民生保障。深入實施教育振興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寄宿制學校、佑文中學、公辦幼兒園等重點教育項目建設,增加中小學校學位和學前公益性普惠性學位供給。強力推進衛生強縣和省衛生鎮村創建,完成縣中醫院二期改造和農村衛生站公建規范化建設,加大醫聯體、醫共體建設力度,全面提高醫療水平。大力推進“廣東技工”“粵菜師傅”“南粵家政”等培訓工程,培養技能人才。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全面落實質量強縣工程,不斷提升人群眾幸福指數。

  問:為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大扶貧格局,充分發揮體育行業在脫貧攻堅戰中的特有優勢,國家體育總局、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於2018年聯合印發了關於體育扶貧工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因此,在“體育+扶貧”的推手下,結合背景所提出的目標和任務,紫金縣今年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將“體育+紫金+扶貧”進行有機融合?

  謝秉波:今年我們將繼續作好“山”“水”兩篇文章,同時積極的把相關的體育賽事做好,能夠成為吸引粵北旅游文化的自然點,同時能夠成為“廣東省體育旅游十大精品賽事”的成功點,能夠助推旅游文化產業進入快車道,助力紫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實踐。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