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0體育扶貧>>新聞動態

深圳龍華對口幫扶紫金縣:打造產業扶貧樣板 贏取脫貧攻堅勝利

楊喬棟
2020年05月13日17:21 |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龍華對口幫扶紫金縣:打造產業扶貧樣板 贏取脫貧攻堅勝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對口幫扶作為國家的一項重要扶貧開發政策,是對貧困地區在產業、生態、電子商務和文化等方面開展精准幫扶,既解決了貧困地區人口的溫飽問題,又提高了當地群眾的經濟收入,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發展。

  從2016年至今,珠三角地區廣州、深圳、珠海等6市對口幫扶粵東西北清遠、河源、陽江等8市脫貧工作成效顯著、成績喜人,造就了一批有代表性的脫貧典范——以深圳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縣脫貧攻堅為例。近年來,深圳市龍華區明確幫扶責任,建立長效機制,加大資源投入,創新幫扶方式,以幫扶產業發展為重點,為紫金縣的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強大助力,也為深圳幫扶河源脫貧拓展了發展空間,走出了一條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的新路子。

  幫扶助力

  吹響脫貧攻堅號角

  紫金縣,廣東省河源市轄縣,位於廣東省東中部、河源市東南部、東江中游東岸。由於紫金全縣八成以上為山嶺、丘陵,故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稱。2016年,紫金縣被廣東省評定為“省級重點扶貧的特困縣”。

  由此,在深圳市龍華區的對口幫扶下,紫金縣的扶貧產業迅速發展、開花結果。據紫金縣委常委、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指揮部(以下簡稱‘指揮部’)總指揮謝秉波介紹,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縣以來,對口幫扶工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為推動紫金縣各項工作提效破局作出了重大貢獻,“指揮部始終將產業共建作為實現紫金振興發展的主攻方向,逐步構建起‘以工促農、以貿帶農、以城帶鄉,一二三產聯動共建’的龍華(紫金)產業共建工作格局。逐步構建起立體化、特色化扶貧體系,產供銷一體化、市場化對接體系,產業共建體系,民生幫扶體系,幫扶‘鐵軍’人才體系等五大體系。” 謝秉波介紹道

  產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紫金縣近幾年的脫貧攻堅成果處處體現著“龍華元素”與“龍華力量”,扶貧產業亮點紛呈、產業共建有力有效、社會幫扶普惠民生。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發展長短扶貧產業項目130個,逐步形成了以紫城等鎮為中心的茶葉產業經濟帶,以藍塘等鎮為中心的東江上游春甜桔、蜜柚、油茶等特色產業帶,以義容等鎮為中心的光伏產業帶,探索推動了溫氏雞“實驗性智能環保雞舍”等產業帶動模式在紫金落地落實。此外,龍華區幫扶紫金累計投入區級產業共建資金2.38億元,完成產業轉移項目32個,產業共建億元以上項目32個,支持教育及醫療物資達510多萬元。

  在謝秉波看來,深圳龍華區的幫扶脫貧工作為紫金縣脫貧奔康、振興發展提供了更強的動能和勢能,也為紫金縣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吹響了號角。

  深挖特色

  耕植茶葉產業品牌

  在扶貧開發、脫貧攻堅的進程中,成效系於精與准,路徑則依托於因地制宜。紫金縣與台灣阿裡山、雲南普洱市屬同一緯度,北回歸線貫穿而過,全年氣候溫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境內高山連綿,土質鬆軟,雲霧繚繞,是高品質茶葉生長的黃金寶地。正因為此,紫金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綠寶石”,好山好水產好茶,紫金茶葉更享有 “綠寶石上的甘露”之稱。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有了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謝秉波在充分調研紫金縣茶產業的基本情況后,決定圍繞茶葉作為紫金縣特色產業的展開精准幫扶。與此同時,為了更加充分挖掘紫金天然的茶葉資源與優勢,謝秉波還帶領深圳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指揮部的全體成員及各工作隊經過不懈努力,幫助紫金縣“量體裁衣”——出台了一系列包括茶葉在內的扶貧產業規劃方案,充分整合紫金縣扶貧產業資源,化資源為“福利”,惠及到龍華區幫扶的22個省定貧困村及4663名貧困人口。

  對此,謝秉波說:“近幾年,在龍華區的大力幫扶下,紫金縣聚焦農業供給側改革,加快推進茶葉產業發展,積極實施品牌戰略,從產品開發、質量保障、品牌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全縣茶葉產業規模、質量、效益持續提升。在實施精准扶貧的過程中,統籌有條件的貧困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茶葉產業,打造‘茶品牌+電商’的產業幫扶模式,實施產供銷一條龍,推動紫金茶產業轉型升級,切實實現扶貧工作與茶產業、旅游、就業融合發展。”

  另據介紹,為了進一步拓寬紫金茶產業的發展思路,指揮部還積極嘗試產業發展與品牌建設“兩手抓”的發展模式。在茶產業發展方面,大力推動紫金縣出台扶貧茶產業規劃方案、成立茶葉銷售公司、設立農業發展基金,動員龍華區幫扶的22個省定貧困村通過投資茶業公司、農業發展基金,每年享受保底收益、銷售分紅及基金返比。鼓勵龍頭茶企加大農戶茶葉聯農帶農收購力度,有效增加貧困戶收入等。在“紫金茶”公共品牌打造方面,指揮部既牽頭舉辦了“深圳幫扶紫金消費扶貧活動暨2019年紫金蟬茶文化節”活動,又組織紫金縣茶企參加各類茶事活動,而且還協助開設了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茶產業展銷中心,大大提高了紫金茶在大灣區市場的知名度,將紫金茶這張“綠色名片”進一步發揚光大。

  談及這張“綠色名片”時,謝秉波信心滿滿、娓娓道來,“下一步我們將充分利用龍華區市場等優勢,建立‘品牌幫扶’消費扶貧長效機制,真正把茶葉產業打造成為全縣農業拳頭產業力,爭在2至3年內,將紫金茶品牌打造成為全國知名的茶產業品牌。”

  因勢利導

  打造產業扶貧樣板

  扶貧產業找對頭,穩定脫貧有奔頭。紫金縣茶產業的成功讓縣域內的村民們嘗到了甜頭。可以說,產業扶貧猶如星火燎原,改變了昔日的窮鄉僻壤面貌,為村民提供了持續穩定的收入,更是改變了村民的思想觀念,也讓紫金縣以產業決勝脫貧攻堅戰的步伐愈發堅定。在茶產業的帶動下,紫金縣多措並舉,大力發展“蔬菜、水果、藥材、藍塘豬、三黃雞”等特色扶貧產業。對此,紫金縣委、縣政府還邀請專家對茶葉、水稻、水果、蔬菜等作物進行了嚴格區域規劃,依托科技、品質、品牌、文化及銷售等壯大相關扶貧產業,使其真正成為惠農、惠民的產業,漸漸走出了一條紫金特色的脫貧道路,致力打造出紫金產業扶貧的樣板。

  據謝秉波介紹,在茶產業的實踐帶動下,龍華區對口幫扶紫金指揮部決定繼續實施因地制宜靶向施策,精准幫扶,開發培育扶貧產業項目。在養殖產業方面,選定紫金義容鎮南洋村為試點,大力推動發展智能化“深河養殖場”項目。積極探索推動發展溫氏雞“試驗性智能環保雞舍”項目,形成《紫金縣溫氏雞(河源模式)“試驗性智能環保雞舍”項目建設實施方案》,明確村委會、深圳幫扶單位、溫氏公司等項目實施各主體權責、理順各方資金使用流程,打造“幫扶單位+幫扶村+項目承接人(村委會)+養殖公司”運行模式。

  目前,該模式已在紫金方湖村、利民村等省定貧困村逐步鋪開。同時,還推動紫金縣出台縣種養扶貧產業示范基地規劃方案,試點紫金藍塘鎮白沙村建成藍塘鎮肉鴿養殖基地,佔地約3000平方米,鴿棚3棟約1700平方米,可養殖種鴿7000對,年產出量11-13萬隻,年產值約為200萬元,年純利潤約60萬元。可以說,紫金縣在養殖產業方面的嘗試與探索不僅改變了以往傳統養殖業小、弱、散、亂的局面,而且在規模化種養、標准化管理、品牌化銷售、市場化對接等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實踐,為脫貧攻堅增添了新的動能。

  此外,為了更好地統籌權全縣的扶貧產業資源、謀劃區域扶貧產業發展新格局,紫金縣還出台了《紫金縣產業扶貧項目“以獎代補”實施方案》,強調產業幫扶採取長短結合的模式,堅持扶持發展長短結合的產業項目,鼓勵可開發貧困戶通過種、養等短、平、快項目實現增收。對此,謝秉波說:“我們按照‘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的產業發展思路,形成了上半縣以茶葉種植為主,下半縣以油茶、紫金春甜桔、紅肉蜜柚、有機蔬菜、藍塘土豬等特色產品種養為主的扶貧產業發展格局,這不僅形成了紫金特有的脫貧模式,也為其他地區脫貧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順勢而為

  贏取脫貧攻堅勝利

  農業興,則基礎牢﹔農村穩,則天下安﹔農民富,則國家盛。

  謝秉波表示,2020年對於紫金縣打贏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而言,機遇與挑戰並存。但是,他堅信在龍華區的大力幫扶下,紫金縣定能在脫貧攻堅中做到振興發展、全面提效破局,保質保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帶領紫金縣脫貧奔小康。談及紫金縣2020年的脫貧目標和任務,謝秉波成竹在胸,信心十足。

  脫貧攻堅是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弦。“今年確實是非常關鍵的一年,我們要強力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確保與全國全省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同時,大力發展富民興村產業,加快推進茶葉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推進‘一村一品、一鎮一業’項目建設,打響‘紫金蟬茶·蜜香萬家’等縣域公共品牌,以產業發展帶動農村群眾穩定增收。”謝秉波說道。

  另外,檢驗農村工作實效的一個重要尺度,就是看農民的錢袋子是否鼓起來了。據統計,目前紫金縣擁有優質茶葉面積4.03萬畝,近兩年的扶貧產業中,茶葉種植項目有23個,規模為6867畝,投入資金達2842萬元,年收益約248萬元,帶動貧困人口4540人。以曾經貧困的小山村彭坊村為例,該村現有茶園總面積達到7000多畝,平均每戶種植面積十余畝,戶均收入15萬元以上。預計2020年,紫金縣全縣茶葉種植面積將達5萬畝,年產量實現3230噸。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因此,扶貧工作仍要圍繞“精”、“准”二字下功夫,在思想上、舉措上、政策上、行動上更加精細、更加務實、更講效率,要加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切實提高扶貧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續性。對此,謝秉波表示,脫貧攻堅是紫金縣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發展機遇。在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指揮部將層層壓實責任、細化任務、綜合發力、廣辟途徑,從而保障各項脫貧工作扎實推進,以決戰的心態,保証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實現老百姓今后美好生活的目標。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