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凯:开创体育扶贫新模式 为全面小康“提色”

2020年08月30日15:0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杨乔栋)8月28日,人民体育携手深圳龙华区帮扶紫金脱贫攻坚发布会在广东紫金县人民政府举行。会上,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能参加人民体育携手深圳龙华帮扶紫金脱贫攻坚发布会。我谨代表人民体育,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给予人民体育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各地方也开展了一系列有组织、有计划、有规模的扶贫工作。在此进程中,体育的外延不断扩展,它不仅对全民健康发挥积极促进作用,更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当今的“体育+”所产生的价值和意义,借助这一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加以放大,被赋予了重要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人民体育是人民日报社人民网重点打造的体育全媒体平台和体育产业服务平台。人民体育不仅是见证体育事业发展的“瞭望者”,也是助力体育事业发展的“实干家”,更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体育扶贫领域,人民体育注重发挥平台优势,遵循共建共享和开放协作的理念,在体育产业扶贫、体育赛事扶贫、体育扶贫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深耕细作,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不断开创体育扶贫新模式,助推“体育+扶贫”的长期性、深入性和有效性。

河源市紫金县,是广东省“省级重点扶贫的特困县”之一,也是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地区。近年来,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明确帮扶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加大资源投入,创新帮扶方式,以帮扶紫金茶产业发展为重点,为紫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也为深圳帮扶河源脱贫拓展了发展空间,走出了一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子。今年年初,为进一步展示深圳帮扶紫金成果和紫金茶叶发展成果,做强富民兴村产业工作,深入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人民体育在2020年联合龙华区全面开展体育扶贫相关工作。

众所周知,体育的文化传播能量十分巨大,很多体育明星和赛事IP都拥有无数粉丝和强大的号召力,也能激励和促使无数人了解体育运动、参与体育运动与传播体育文化。换言之,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需要体育更多参与其中。对此,人民体育与深圳华才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摸索“体育+”的创新扶贫模式,特邀请前中国女排奥运冠军赵蕊蕊担任“紫金县脱贫攻坚形象大使”“紫金蝉茶形象代言人”,三方通过“体育+”创新品牌扶贫的方式打造扶贫新模式,打造“紫金蝉茶”的区域化强势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可以预见,未来依托“体育+”构建平台,开展扶贫工作的活动会越来越多,但重要的是在汇聚各方力量和资源的过程中,能够找到各方力量的契合点,充分释放自身价值和优势,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动力,讲好中国体育扶贫故事,为全面小康“提色”。这不仅是体育明星、体育企业的责任,更需要多方面形成合力,真正把中国体育扶贫故事讲好,把中国脱贫攻坚故事讲好,让世界通过“体育+”更了解中国。

最后,衷心地希望在各方的齐心协力下,紫金县能在康庄大道上迎接更加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