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冠軍錢紅致力青少年游泳普及

領著“旱鴨子”變成“小飛魚”(奧運·人生)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0年05月1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錢紅:1971年1月出生於河北保定。9歲開始練習游泳,1985年入選國家游泳隊,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奪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她在職業生涯裡共獲得51項世界冠軍和30項全國冠軍,1993年12月退役。

核心閱讀

20多年來,開辦游泳學校和俱樂部,推廣普及游泳運動……就像做運動員時一樣,簡單的事重復做,重復的事用心做,錢紅想要讓更多人從“旱鴨子”變成“小飛魚”。

如今走在大街上,偶爾會有人走過來,“錢老師,我的游泳是跟您學的。”這讓奧運會游泳冠軍錢紅倍感親切。“被曾教過的孩子認出來是我最幸福的時刻。”錢紅說,“他們中不少人都已經有了孩子,但這樣的相遇讓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開辦游泳學校和游泳俱樂部、推廣游泳運動……20多年來,錢紅和她的團隊讓很多孩子從“旱鴨子”變成了“小飛魚”,現在,她依然在游泳運動推廣普及工作上努力著。

經歷轉型,還是最愛游泳

作為上世紀90年代中國泳壇的“五朵金花”之一,錢紅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以打破賽會紀錄的成績奪得女子100米蝶泳比賽冠軍,被譽為“水蝴蝶”。然而,站上榮譽的巔峰之時,她卻選擇了退役。

1993年退役后,是當一名游泳教練還是下海經商,錢紅選擇了后者。經歷了14年訓練、比賽生活之后,她希望挑戰自己,嘗試一種全新的人生。但奧運冠軍的光環並不能為轉型打開一路綠燈,用錢紅的話來說,“大家都在摸索著前進”。

剛剛步入經商節奏的錢紅還顯得有些不適應,是運動員時期磨煉出來的那股韌勁兒,讓她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迅速成長。“就像不是練了體育就一定能拿到奧運冠軍,創業也不會輕易成功。知識儲備、理念轉變、社會認可,這些都是重要因素。”錢紅說,“轉型,一切從零開始,要彌補自己的短板,還要懂得如何尋求合作。”

更重要的是,錢紅想清楚了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在經歷了多次“跌跌撞撞”的嘗試之后,她愈發懷念運動員時期那段單純的時光。剛練游泳時,每天步行往返於家、游泳館和學校之間,冬天出水后的頭發在冷空氣中凍結,進屋后又化成水滴落肩頭。因為太苦,許多一起訓練的孩子都打了退堂鼓,但錢紅依然堅持著,每當收獲比賽獎牌和小伙伴羨慕的目光時,她都發自內心地感到快樂。

訓練時的苦與累、得獎后的喜與淚、轉型中的痛與惑……錢紅意識到,游泳已經成為自己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回歸泳池,培養更多人才

1996年,在短暫的從商經歷后,帶著“想為國家培養更多優秀游泳人才”的決心,錢紅回到家鄉河北保定著手創辦游泳學校。從無到有,以個人名義申辦學校已經很難,為了讓孩子在冬天也能訓練,就要在原有露天泳池的基礎上新建游泳館,為此她差點准備拍賣自己的世錦賽金牌。

出於對錢紅專業水平的認可,朋友們幫助她籌措資金,建起了游泳館、運動員宿舍和食堂,讓游泳學校順利落成。而保定深厚的游泳基礎也讓該學校聚集了眾多經驗豐富的游泳教練,每年可以培訓學員約2000人。“在發展游泳運動這件事上,大家都是一條心。”錢紅說。

游泳學校逐漸步入正軌,堅定了錢紅想讓更多人接觸游泳運動的信心。1999年,她在北京西單開辦了第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游泳俱樂部,發展到2013年時,已經與北京市超過20所中小學校建立了合作,累計培訓20萬人次。

錢紅游泳俱樂部在全國各大城市擴大規模的同時,俱樂部的運營理念也在不斷升級。針對會員的不同需求,俱樂部會推薦不同的教練並提供個性化訓練方案。錢紅還根據自己多年積累的游泳教學經驗和游泳管理方法,創立了自己的游泳教材和管理體系,為學員提供了安全、專業、高效的培訓環境。

錢紅曾說過,運動員時期的每一次比賽都是在積累經驗。培養游泳人才也是一樣,簡單的事重復做,重復的事用心做,不給自己退后的借口,才能把事情做好。

初心不變,推廣游泳運動

最初,錢紅希望自己的游泳學校和俱樂部能培養出奧運冠軍,但后來發現,這需要多方投入巨大的資源來做保障,僅憑一己之力很難實現。於是她轉變思路,把工作的重心放到了游泳普及上。“如果孩子都不會游泳,又怎麼能從中選拔出奧運冠軍的苗子呢?”

2006年,錢紅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減溺(減少溺水事故)形象大使。此后,她深刻地感受到,游泳不該僅僅是一項體育運動,更應成為一項生存技能,2009年,錢紅與“水立方”共同發起了“中小學游泳鍛煉計劃”。2017年,她協助教育部開展全國學校游泳課指南的編寫以及制定青少年游泳考核標准等工作。錢紅說,她希望全國的游泳場館都能充分利用起來。

2016年開始,錢紅創辦了體育文化和體育科技公司,在全國多個縣級地區普及游泳運動,目前累計啟動運作的各類游泳場館已經超過50個。“通過政府和企業投資相結合的形式,我們在有條件的地區建立專門服務青少年培訓和競賽的游泳館,其他地區則建立大眾游泳館。”錢紅說,“參與一項體育運動能帶動孩子身體素質的全面發展。”

作為一個基礎項目,游泳的趣味性沒有籃球、足球等集體項目高,但在做游泳運動推廣普及的這些年,錢紅能明顯感受到學校和家長對孩子參加游泳以及各類體育運動的態度都有了很大改變。如何進一步激發青少年對游泳的興趣和熱情?現在,錢紅又開始籌劃組織青少年賽事活動,希望游泳運動和培訓市場能迸發更多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4日 15 版)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