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呼吁各國為體育紓困(鏈接)

立  風

2020年05月2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巴西聖保羅,孩子們在屋頂上健身。
  新華社發

  受疫情影響,世界經濟遭遇重創。在體育界,由於賽事停擺,眾多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面臨現金流問題和財政困境。為此,國際奧委會近期新措頻出,以期共度時艱,更好發揮體育作用。

  將體育納入經濟恢復計劃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近日呼吁各國政府,將援助體育納入經濟恢復計劃。

  巴赫說:“我呼吁各國政府將援助體育運動納入國家經濟恢復計劃,因為體育可以幫助經濟恢復。與此同時,體育對於預防未來的健康危機也至關重要,這就是為何大家都在參與體育鍛煉。”

  受疫情和東京奧運會延期影響,眾多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正面臨現金流問題和財政困境。按慣例,每屆奧運會之后,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都將從國際奧委會獲得資助,許多體育項目依靠奧運會4年分配一次的費用維持日常運行。

  由於東京奧運會延期,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也正面臨一系列影響:各自旗下賽事何時能真正重啟不得而知,東京奧運會資格賽和各項目世錦賽等大賽需要重新調檔,更為關鍵的是,缺少了“奧運分紅”,一些單項體育聯合會正面臨著現金流困境,而一旦疫情遲遲無法得到有效控制,更大的危機或許還在后面。

  為此,國際奧委會宣布,最高將拿出8億美元緩解新冠肺炎疫情給奧林匹克運動帶來的各方面困難。這8億美元的款項分為兩部分,其中最高將有6.5億美元用於支付奧運延期所帶來的組織費用。另外的1.5億美元分發給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各國(地區)奧委會等,促進運動發展和幫助運動員進行訓練。此外,由於眾多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位於瑞士,瑞士聯邦政府也宣布對其進行援助。

  此前,在東京奧運會延期之后,國際奧委會宣布與東京奧運會有關的奧林匹克團結基金將延期至2021年,總共追加投入的金額為253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79億元),這讓來自185個國家(地區)奧委會的超過1600名運動員繼續獲得資助。

  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近日,國際奧委會與世衛組織簽訂了新的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倡導健康生活方式。雙方合作共有五大目標,分別是:採取聯合行動宣傳、支持健康生活和體育鍛煉,統一政策以通過體育加強對預防非傳染性疾病和更健康生活方式的支持,加強奧運會的衛生預案並留下遺產,通過奧林匹克運動推廣健康相關的政策和行動,支持和加強衛生與體育部門之間在預防非傳染性疾病和促進體育鍛煉方面的合作。未來,國際奧委會和世衛組織將攜手在全球范圍推廣健康生活方式和草根體育鍛煉。

  巴赫表示:“在當前和過去幾個月的危機之下,我們都意識到體育鍛煉對身心健康有多麼重要,體育可以挽救生命。在應對后新冠病毒社會帶來的挑戰時,我們將從世衛組織的建議中受益。未來,健康將在公共政策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國際奧委會呼吁世界各國政府將體育納入后危機時代的支持計劃,因為體育在預防非傳染性疾病以及傳染病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