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第一期

小眼鏡、小胖墩現象突出 解決青少年體質下降問題刻不容緩

2020年05月20日15: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馬翼) 為何近年來我國青少年體質下降問題凸顯?這會造成怎樣的后果?近日,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在線上舉行。首期邀請首都體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相如,南京理工大學教授、動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河南省教育廳體衛藝處原處長郭蔚蔚,對青少年體質現狀以及青少年體育發展態勢進行了討論。

近年來,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青少年體質不斷下滑,“小眼鏡”、“小胖墩”情況突出。李相如表示:“從上世紀80年代、90年代開始,我國青少年的體質開始滑坡,近視率慢慢上來了,學生的體質也開始下降﹔從90年代到現在,應該是青少年學生體質滑坡最大的時期。”究其原因,李相如認為:“首先是我們對孩子培養的價值觀出現了問題。在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的時候,有一句口號‘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響徹中華大地,變成了我們很多中國家長的一個口頭禪,一種社會的共識。當中國人還在為此津津樂道的時候,歐洲家長、美國家長則是將孩子健康的成長視為最重要的東西。而中國家長生怕孩子掉隊被落下了,所以迫不及待地把孩子往教育機構送,這就是對孩子培養的價值觀出現了問題。第二是獨生子女的問題。隨著80年代以后,因為一個孩子或者少子的關系,教育孩子時怕碰著、磕著,這也是一個原因。第三是升學壓力大的的原因。小升初、初升高、高中考大學,每個孩子幾乎是在升學壓力巨大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這也是很大的問題。最后是高科技游戲的問題。現在孩子除了做作業,有一點空隙就拿著手機玩游戲,現在智能游戲對青少年的誘惑力非常大。”

據調研,目前青少年學生身體素質問題可以歸納為三“小”:小眼鏡、小胖墩和小豆芽。郭蔚蔚表示:“青少年視力不良率持續攀升,最核心的原因是用眼時間過長,尤其是中小學,幾乎把所有的時間全部都用在了文化課學習、寫作業、解題上,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回到家裡,要承擔很多的課業負擔,孩子們的用眼時間過長,眼疾不能得到有效的恢復,這是造成近視率持續攀高的最直接的原因。當然,用眼衛生條件不達標、睡眠時間不足等等,也造成近視率不斷提升的情況。”

近視問題已經嚴重影響青少年學生身體健康,王宗平認為:“我國近視人群的比例,大學生已經達到87.7%,有的甚至超過90%。近視的程度這麼高,容易引起視網膜脫離,還可能遺傳。如果這個問題得不到控制,那麼若干年以后的后果可想而知是非常嚴重的。”此外,王宗平還表示,“青少年肥胖問題也應引起重視,所有的慢性疾病都是由肥胖引起的,可能現在還感覺不到,但孩子到了中年、壯年和老年的時候,會非常明顯。”

青少年身體素質的下降,不僅影響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還事關我國未來發展,李相如認為青少年身體素質下降將造成國民整體體質下降,甚至影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國民體質下降,尤其是大大落后於西方國家和我們的競爭對手,我們國家未來在國際競爭中就會處於一個非常不利的地位。同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不僅是中國體量有多大、財富有多少,還包括整個國民的身體健康,尤其是青少年身體健康和身體素質,這都是包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之中,如果青少年的體質問題解決不了,就有可能影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就可能給偉大復興拉后腿。”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