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籃球名宿馬連保逝世

2020年05月25日08: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籃球名宿馬連保逝世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4日電(記者馬鍇 孫少雄)23日晚,中國籃球名宿馬連保因突發心肌梗塞逝世,享年68歲。球員時代的他曾隨國家男籃摘得1981年亞錦賽桂冠,退役后執教過國家男籃青年隊和八一男籃青年隊,培養出一大批優秀籃球人才。

球員時代,馬連保在場上司職組織后衛,曾先后進入八一男籃和國家男籃。1981年,馬連保與穆鐵柱、匡魯彬、郭永林等隊友並肩作戰,以全勝戰績奪得男籃亞錦賽的冠軍。

退役后,馬連保曾任職國家男籃、國家女籃助理教練,並擔任過國家男籃青年隊和八一男籃青年隊的主教練,培養出了王治郅、劉玉棟、阿的江等籃球人才。

執教國家男籃青年隊期間,姚明也曾受他的指導。姚明在《我的世界我的夢》一書中寫道:“‘你的籃球智力高於你的籃球能力!’馬連保教練曾教給我的這一課,我會永遠記住。”

此外,馬連保還曾擔任CBA聯賽山西男籃、福建男籃主教練。2019年6月,馬連保與新疆廣匯男籃俱樂部簽約,擔任新疆男籃技術顧問兼助理教練。馬連保逝世后,新疆男籃發文哀悼,文中表示馬連保教練將畢生精力都獻給了中國籃球,其精神和品質將激勵后輩為中國籃球發展壯大不懈努力。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