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管健民委員:教育和體育部門需進一步形成合力

2020年05月26日08: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管健民委員:教育和體育部門需進一步形成合力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丁文嫻、牛夢彤)正在北京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跆拳道協會和中國空手道協會主席管健民25日向記者介紹了他的提案,他建議增強教育和體育系統合力,推動中小學體育工作高質量發展。

學校體育、體教結合向來是委員們關注的熱點之一,近日,吳志明委員領銜提交為中小學生減負的提案,建議把體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並給予像語文、數學等主科一樣的考分權重,引發熱議。

管健民同樣認可學校體育的重要性。他表示,學校體育是青少年體育教育的主要陣地,是廣大青少年體育活動開展、運動技能學習、運動習慣培養的主要場所。

他介紹,今年自己帶來了《關於進一步增強教育和體育系統合力推動中小學體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提案》。其中指出,現階段我國中小學校體育教育教學工作仍然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學校體育帶給青少年的獲得感還不強,中小學校在體育師資專業性、體育課程科學性、體育競賽系統性和體育考核合理性等方面仍然存在諸多痛點、難點問題有待解決。而這些問題帶有明顯的跨部門與復合性特征,僅靠教育部門單兵作戰顯然勢單力薄,多年來的實踐效果也不佳。

他認為,我國教育部門的學校體育工作在利用體育部門的專業資源方面還存在溝通和形成合力不夠的問題。如何發揮國家、地方各級體育單項協會在專項技術、人才方面的組織優勢,調動體育單項協會服務中小學體育教育教學工作高質量發展的主動性與積極性,不僅需要體育系統主動發力,更需要教育部門主動協同。

管健民還表示,體教融合是對體育的再審視及競技體育發展的指導思想。如何認識體育,如何發展競技體育,如何培養競技體育人才,是回答體育與社會、教育及人的最終發展的關系問題,最終落實到兩個具體目標上:可持續發展的體育、綜合化的教育。

他同時介紹了中國跆拳道隊、空手道隊的備戰情況,表示隊伍在東京奧運會延期后,及時調整了備戰訓練計劃,重點突出身體能力練習,加強技術能力及技術應用。

“雖然暫時沒有賽事,但兩支隊伍的狀態並沒有受到影響。運動員始終保持良好精神和競技狀態,積極做好參加后續資格賽的准備,爭取獲得更多的奧運資格。期待跆拳道、空手道項目在東京奧運會上創造新的歷史。”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