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萊萬能否打破德甲單賽季進球紀錄?

2020年06月02日10: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萊萬能否打破德甲單賽季進球紀錄?

  新華社柏林6月1日電(記者 劉旸) 40!這是德國足壇傳奇巨星蓋德·穆勒在1971-1972賽季創下的德甲單賽季進球紀錄。48年來,后輩隻可仰望,無人企及。

  本賽季前半程,拜仁波蘭前鋒萊萬多夫斯基狀態神勇,一度被寄予厚望追平甚至打破這個紀錄。此后他因傷手術,預計缺席多輪比賽,與這一紀錄漸行漸遠。然而,聯賽因新冠疫情停擺2個月,剛好給他充分的康復和修養時間。現在,這個懸而未決的期待重回球迷視野。

  德甲重啟前,萊萬接受新華社記者視頻連線專訪時表示,他沒想過自己能不能破紀錄,隻在乎球隊能不能贏球。事實上,這不是兩個可以截然分開的話題。萊萬同時還表達了對進球的渴望,稱聯賽重啟后,不會滿足於自己場均隻進一個球。

  萊萬本賽季追平或打破蓋德·穆勒紀錄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他目前以29個進球高居射手榜首位,聯賽還剩5輪。追平紀錄需要再進11個進球,這個難度絕對不小。

  萊萬在德甲2015-2016賽季的進球數是30個。2016-2017賽季,他總進球數仍是30個,比當時多特蒙德的奧巴梅揚少1個。2017-2018賽季,萊萬以29粒進球重返射手榜榜首,上賽季他以22粒進球蟬聯最佳射手。上一個連續兩年捧起“小鋼炮”的球員還是效力於勒沃庫森的基爾斯滕。德甲歷史上隻有蓋德·穆勒曾經連續三年獲此殊榮。

  蓋德·穆勒在1964至1979年間效力拜仁時,共打入365球。在他最具傳奇色彩的1971-1972賽季,前11輪比賽中他隻收獲6個進球,半程過后17個,下半程23球。萊萬本賽季前11輪入賬11球,半程后已經打入19球。與蓋德·穆勒相比,萊萬在上半程還佔據優勢。

  今年8月就32歲的萊萬在聯賽重啟后,立刻恢復鋒線“殺手本色”,最近一輪拜仁5:0大勝杜塞爾多夫一戰中打入2球。這是他本賽季第6次“雙響”。他的年齡似乎沒有影響到狀態,還助他又刷新一項紀錄:萊萬是德甲歷史上第一位30歲以上還能單賽季打入29球的球員。

  萊萬在德甲的10個賽季中,連續9個賽季進球都是兩位數,隻有他登陸德甲第一個賽季(2010-2011)進球不到10個(8個)。此后9個賽季中,隻有他從多特轉會至拜仁的第一個賽季(2014-2015)進球數在20個以下(17個)。

  沒有哪個球員像萊萬這樣有如此令人信賴的穩定性和進球效率,在這點上,他是最接近蓋德·穆勒的人。如果按照萊萬當前場均1.07個進球的效率推算,本賽季他將以34粒進球收官。想要突破紀錄,必須有神奇的表演。

  接下來兩輪拜仁對手分別是積分榜排名第五的勒沃庫森和位居第四名的門興格拉德巴赫,兩支為歐冠名額而戰的球隊。萊萬在面對德甲所有球隊時都有過進球,但在這兩支球隊身上刷數據的可能性並不大。

  第32輪客戰雲達不來梅可能是個機會。本賽季拜仁在主場6:1大勝不來梅。然而,“綠白軍團”此刻正在為保級而戰,情勢十分緊迫,此番主場之戰不會輕易再拱手“奉上魚肉”。

  聯賽最后兩輪,拜仁對手是目前積分第8名的弗賴堡和第6名的沃爾夫斯堡。球迷一定記得萊萬在2015-2016賽季“九五至尊”的神跡,9分鐘內打進5球,當時拜仁對手就是沃爾夫斯堡。

  奇跡還能第二次上演麼?這次是450分鐘,進11球。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