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教融合,讓體育陪伴成長

劉  峣   孫晨彭

2020年06月0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大學生男子籃球隊在集訓中。
  新華社發

  體教融合,大勢所趨。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體育教育話題引發熱議。“沒有體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離開教育的體育是不牢固的。”正如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所言,體教融合的核心是要重視體育在教育中發揮的積極作用。

  今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指出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加強學校體育工作等。改革助力、各方參與,體育教育迎來發展新曙光。

  

  正視作用 形成共識

  “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中,除了文化學習之外,身體鍛煉、意志錘煉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教育也好,體育也好,它們的第二個字是‘育’,我認為‘育’是最重要的。”姚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校園裡的體育課程、升學過程中的體育考試……在教育體系中,體育的作用正越來越受重視。從家長到學校,正逐漸形成一種共識:體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多名代表和委員就體育課程、體育考試建言獻策。其中,民建福建省委會主委、福建中華職教社主任吳志明領銜百余委員聯名提案建議,全面提高體育權重,將體育科目納入中、高考考試科目范圍,並設計與語文、數學等主科同等分數,激發學生、家長、學校內生動力。同時,保証中小學校公用經費中有合理的比例用於體育支出,用於提升學校體育場地和設施。

  更重視文化課學習、相對輕視體育——中國教育中常年存在的“偏科”傾向導致的青少年體質問題,近年來引發更多關注和反思。各省區市青少年的體質監測顯示,孩子中“小胖墩”“豆芽菜”仍然很多,近視率和肥胖率居高不下,青少年體質狀況不容樂觀,這一切都呼喚全社會正視體育在教育中的作用。

  “我在國外打球時發現,隊友們的成長路徑和我完全不同。她們自小和父母玩球,因為喜歡才投入專業訓練。”中國女排隊長朱婷認為,專業的體育教育應當提早啟動,“關口”前移到學齡前兒童,幫助和提高孩子的身體發育、協調能力、智力發育。她建議規范完善幼兒體育內容標准和教學大綱,積極開發各類符合幼兒生長發育特點的運動項目,營造幼兒體育教育環境氛圍。

  強身健體 塑造人格

  事實上,體教融合已經是體育界和教育界呼喚和討論多年的“老生常談”。業內人士認為,過去體教融合工作存在短板,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缺少科學合理的頂層設計。如今,隨著《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的提出及相關頂層設計的完善,體教融合有望收獲更多實際成果。

  姚明認為,圍繞體教融合的各類頂層設計、體制改革、機制創新,應當以人為本,在促進廣大青少年強身健體的同時,不能忽視人格塑造。他建議,將適齡體校學員、專業運動員全部納入義務教育體系,提升專業運動員的人文素質、科學素質,建立涵蓋基礎體能、專項技能、專業競賽的社會化體育教學體系,密切關注各個項目的后備力量培養。

  “我自己就是‘體教融合’的受益者,我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從中受益。”中國女排隊員張常寧說,自己在教育系統接受了完整的教育,這些知識對平常的訓練、比賽很有幫助。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張常寧提交了加強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的建議,她認為,這不僅是校園體育的重要一環,對帶動學校體育事業健康有序發展和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水平,也起著重要的示范作用。

  除了隊伍的建設,賽事的搭建也是體教融合的重要一環。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陳立人認為,賽事是撬動青少年體育普及的杠杆,同時也是普通學校、競技體育、社會俱樂部彼此交流的平台和渠道。他說,希望相關單位可以加強合作,進一步細化賽事平台的搭建,通過改革創新,完善競賽體系,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到高水平競賽中來。

  多方合力 破解痛點

  體教融合邁出關鍵一步,但要打通體育和教育的“最后一公裡”,仍存在不少難點和痛點。

  中國跆拳道協會和中國空手道協會主席管健民指出,目前我國中小學校體育教育教學工作仍然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中小學校在體育師資專業性、體育課程科學性、體育競賽系統性和體育考核合理性等方面仍然存在諸多問題。

  轉變體育在教育中的弱勢位置,不能僅靠教育部門單兵作戰。體教融合的深入推進,需要教育和體育部門、學校、家長、社會等各方面形成共識和合力。

  管健民建議,應當發揮國家、地方各級體育單項協會在專項技術、人才方面的組織優勢,調動體育單項協會服務中小學體育教育教學工作高質量發展的主動性與積極性,不僅需要體育系統主動發力,更需要教育部門主動協同。

  姚明表示,對於體教融合,最大的挑戰還是在意識層面,要真正認識到體育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為體教融合尋找合適的方法。他建議建立相關平台,讓各方人士各抒己見,將校園環境、學業壓力、家長心態等因素綜合考慮,一起尋找最佳方案。

  事實上,在體教融合方面,中國籃球一直走在前列。日前,中國大學生體協和中國中學生體協與中國籃協簽署《促進體教融合發展諒解備忘錄》。中國籃協將協助大學生體協和中學生體協建設以大學生聯賽為龍頭,以高中、初中聯賽為支撐的青少年競賽體系,在籃球教練員的培訓及雙認証、整合競賽體系促進籃球人才的培養與輸送、籃球賽事數據共享等多方面開展戰略合作。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