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場較量 相互促進

國家摔跤隊柔道隊比拼體能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06月0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31日,國家摔跤隊和柔道隊的近100名隊員在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進行了一場體能大比武。30米沖刺、3000米跑、500米測功儀、引體向上,隊員們在這4個體能項目上展開比拼。

  此前,為提高訓練積極性,摔跤隊開展了為期8周的強化訓練,而柔道隊則多次通過網絡直播隊內對抗賽,為隊員們營造比賽氛圍。摔跤和柔道都是沒有器械的近身搏斗項目,對體能要求很高。可以說,沒有良好的體能打基礎,再好的技術也發揮不出來。此次體能大比武就是為了更有效地激發運動員和教練員的斗志。

  本次大比武設置男、女單項優勝獎共8個,頒發給各單項的第一名﹔男、女4個單項總分第一名授予綜合優勝獎,同時還為兩隊各設置了一個“頑強拼搏獎”,獎勵在賽場上頑強拼搏、挑戰自我的參賽選手。經過4個多小時的比拼,摔跤隊和柔道隊在8個單項中平分秋色,各獲得4個第一。綜合優勝獎被摔跤隊的徐大男和王娟斬獲。

  “雙方運動員頑強拼搏,比賽過程異常激烈。”國家摔跤隊領隊王彥會說,“這次大比武檢驗了近期隊伍強化體能的訓練成果,更重要的是,很多運動員在比賽中的成績遠超訓練成績,有力地提升了他們的信心。”摔跤隊隊員在引體向上的比拼中極大地挖掘了自身潛力,“有的女運動員在訓練中隻能做20多個,但在比賽中做了40多個,訓練中隻能做40多個的男運動員,在此次比賽中提升到了70多個。”

  國家柔道隊總教練熊鳳山表示,此次大比武充分實現了以賽促練、跨項競爭的效果。國家柔道隊冬訓以來一直堅持大強度、大訓練量的原則,強化體能、惡補短板,堅持一天四練的訓練模式。“教練組設計了基礎體能與專項體能結合的10項體能指標,包括了翻輪胎、攀爬機、劃船器、臥推、深蹲、3000米跑、雙手拉盤、拉皮帶等項目,帶動了全國柔道訓練對體能的意識轉變。”熊鳳山介紹說。

  同場比拼的過程,也讓摔跤隊和柔道隊在橫向比較中發現了彼此的長處和短板。“我們在柔道隊身上學到了很多。同時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會在接下來的訓練中彌補。”王彥會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4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