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河裡踢球爆紅 布朗族小伙卻哭了

2020年06月04日15: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裡踢球爆紅 布朗族小伙卻哭了

  新華社昆明6月4日電(記者 岳冉冉)無法選擇出身,但可決定人生。岩坎香靠著在河裡踢球的視頻,火了。

  像是武俠裡的主人公,密林深谷中修煉,與虫鳥為伴,吸日月精華,習得絕世武功,仗劍走天涯。現實中,這位19歲的布朗族小伙貌似滿足了以上條件。他沒想到自己會走出這條河,走進他憧憬的世界。

  岩坎香長在大山深處,家住西雙版納州勐海縣布朗山布朗族鄉曼囡村,初一時第一次接觸足球,高一時擁有第一部手機。跟別的孩子不同,他不打游戲,手機主要用來記錄踢球點滴——水中倒挂金鉤、與岩石頭球傳接、教小孩水中接力……他說自己的理想是成為專業球員,進入中國男足國家隊。

  網上一系列水中踢球的視頻,讓人看著既新奇又憐愛:渾濁發黃的河水、晒得黝黑的皮膚、周圍艱苦的環境,都在隔空傳遞“夢想”與“熱愛”的力量。岩坎香被網友貼上了“草根足球人”的標簽。

  每個夢想都不該被辜負。中乙球隊雲南昆陸足球俱樂部想給小岩一個圓夢的機會,邀請他到昆明試訓一周。

  小岩沒想到會收到職業球隊邀請,他將第一次去省會。出發前,他用攢的300元買了一雙藍色釘鞋,小心翼翼地裝進書包,以至於忘了帶洗漱用品。

  在草地上踢球,一直是小岩所願。由於村子地處山區,平地少,孩子們踢球,要麼在碎石沙灘,要麼直接下河。直到高中,他才第一次走進坑坑窪窪、黃土飛揚的標准場,即便這,他也倍加珍惜,“至少球場在平地”!

  6月2日,小岩正式開始試訓,他第一次踏進了真正的天然草場,“太舒服了,草坪的味道很香”。

  沒等小岩細細體味,6分鐘測試跑開始,他拼盡全力,跑了1540米。“我感覺鼻子和嗓子快冒煙了,喘不過氣,在村裡跑10公裡都沒這麼難受。”不比版納的濕熱,昆明的干燥,加上近2000米海拔,讓小岩不適應。在最自信的體能測試上,他首嘗敗績。

  緊接著,球隊組織一線隊員比賽。小岩站在場邊,目不轉睛,為每一個精彩配合和進球鼓掌,嘖嘖贊嘆。

  “天差地別!”這是小岩念叨最多的話,“他們的個人技術、團隊戰術都比我強太多!我完全不懂跑位,也不知道三對三,更別提戰術了。”我明顯聽出了岩坎香的焦慮。

  骨感的現實正在拉大他與理想的距離。在這,同齡的孩子接受專業訓練已十余載,而他,球齡不足五年,方法還是自創,雖有一定身體素質和基本功,但要吃職業這口飯,難!

  聽說岩坎香在昆陸訓練,大批記者趕到。驕陽下,媒體人一遍遍問著同樣的問題,突然有人拋出:“你這次來昆明,怎麼寬慰父母?”,如一枚炮彈擊中最柔軟的地方,小岩哭出了聲。該記者不知所措,小岩卻說:“不怪你,是我自己的問題,”說完,他離開了球場。

  中午在食堂吃飯,我坐到小岩身邊,他扒了幾口飯,抬頭看著我說:“我想好了,試訓結束就回學校,我要好好准備高考,考足球專業。當不了職業球員,我還能當足球教練,當體育老師教孩子踢球,對吧?”

  看著岩坎香清澈的眼睛,我知道他已做出選擇。圓夢而不得,是因為看到了差距,於是他暫時改變了努力的方向,先學習提升,再去靠近夢想。

  小岩終於接受自己不是足球天才,而是一個普通人的設定。只是,他沒有放棄夢想,他的夢,依然與足球有關。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