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这部讲述甘肃孩子踢足球的电影 获得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提名!

2019年11月12日09:00 |
小字号

今年9月,国内首部校园足球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在兰州上映,这几天,关于这部电影的好消息传来:以纯纪实手法跟踪拍摄球队学习、生活、训练的电影《踢球吧孩子》成功入围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提名单元,作为中国第一部校园足球纪录电影、第一部反映农村足球教育的纪录电影、甘肃省第一部以农村儿童为题材的院线纪录电影,承载了太多纪录片人的情怀和期望。

《踢球吧孩子》剧照

故事梗概

新学期开始,县上要选拔16名学生赴英国参加足球培训,中连川的女足队员参加了选拔。六年级学生蔡丽平顺利入选,但她父亲因为费用问题并不同意。历经波折,蔡丽平终于搭上了赴英培训的航班。

赛季来临,面对城市学生强壮的身体和良好优越训练条件,校长马安武带领这些“营养不良”的山里娃顽强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努力的汗水、失败的泪水、胜利的笑声交织在一起。

异乡他国,遥远的英国,蔡丽平和赵婷有了可喜的进步。蔡丽平的表现突出,在60个队员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学员。

马上要毕业了,蔡丽平顺利通过了兰州市一所学校的试训,但因为家庭原因,她的升学之路颇多坎坷。

面临毕业,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关心着学生的校长马安武,在学生去向问题上,和家长之间意见并不一致。矛盾、失败、挫折困扰着年轻的校长。兰州试训、成都试训,事情进展的并不顺利。

9月,新学期开学,毕业班学生升学的事尘埃落定。蔡丽平、赵婷、杨博渊、孟淼去往了不同的学校。马校长又组建了新的球队,训练依旧继续......

《踢球吧孩子》剧照

《踢球吧孩子》的故事发生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一所偏远乡村小学——榆中县中连川小学。

兰州市榆中县大湾村中连川小学足球队成立5年以来,已发展成为全省最具知名度的山区小学足球队。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以足球队孩子日常训练、生活为主线,围绕孩子的足球理想与家庭间的矛盾、老师对孩子的培养及孩子的前景选择间的困顿而展开故事。

摄制团队从2017年开始跟踪拍摄这支球队,跟孩子们同吃同住,一起练球,前后跟随孩子们前往北京、成都、新乡、英国莱斯特等地,真实记录了蔡丽平、赵婷、杨博渊等孩子们的一段成长经历,记录了山区小学教师克服困难、甘于奉献的平凡工作,以及社会各界以校园足球为纽带建立的紧密联系,细腻生动地展现了老师、孩子、家长之间的情感起伏和人生轨迹变化。影片主人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对足球的爱一定能撑起关于足球的梦想,撑起人生的梦想。

《踢球吧孩子》剧照

影片入围的殊荣,不但填补了甘肃本土纪录电影史多年的空白,也让有温度、有担当、有情怀的甘肃纪录片人得到了关注与鼓舞。对于甘肃校园足球工作来说,自中连川小学的足球故事被人知悉以来,从拍摄到申报都获得了各方面的重视,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原党委书记兼副主任魏吉祥及国家督学、省政府参事、原甘肃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晶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共同推动甘肃省校园足球工作发展。

在甘肃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期间讲话精神的热潮中,这部影片以点带面,真实反映了兰州市教育工作者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指示精神,努力工作取得的可喜成就,同时,生动展现了兰州北部山区贫困乡村群众自强不息、脱贫攻坚的真实历程,展现了该市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可喜成就。

《踢球吧孩子》已于今年5月拿到电影公映许可证,在9月初至10月初在甘肃省院线上映,获得了一致好评。

(来源:“全校园足球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编:马翼、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