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取賽會制 分別在青島和東莞兩個賽區空場進行

中職籃本月20日恢復比賽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0年06月0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4日,中籃聯(北京)體育有限公司(CBA聯盟)在中國籃協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經體育和衛生健康部門同意,2019—2020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聯賽)將於6月20日恢復比賽,各項籌備工作已經進入實質性階段。

  CBA聯盟表示,比賽將採取賽會制,分別在山東青島和廣東東莞兩個賽區空場進行,要求所有參賽球隊和工作人員遵守國家和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確保賽事安全有序進行。

  籃協精心籌劃復賽方案

  受疫情影響,2019—2020賽季CBA聯賽自2月開始進入休賽階段,CBA聯盟一直為盡快恢復聯賽擬定預案。中國籃協主席、CBA聯盟董事長姚明表示,復賽方案遵循安全性和公平性的原則,對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時保証競賽公平。

  據了解,復賽將分多階段進行。6月20日至7月4日為第一階段,20支球隊將分成兩組,分別在青島和東莞參賽,所進行比賽均為2019—2020賽季CBA聯賽競賽日程表中常規賽第三十一輪至第四十六輪中所包含場次以及補賽,共計78場比賽。

  在外援方面,根據中國籃協要求,在保証原有競賽規程基本不變的前提下,外籍球員參賽及上場規則基本沿用原有規定。但部分球隊外籍球員無法歸隊,如球隊在復賽開始前申請暫停使用球隊全部外籍球員,可被視為“全華班”球隊。

  姚明表示,為了給復賽創造安全、健康的比賽環境,在鐘南山院士及其團隊的指導和幫助下,CBA聯賽制訂了詳盡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

  球隊隨時做好比賽准備

  CBA各俱樂部也積極為復賽做准備。“隨時做好比賽准備”,是山東隊主教練鞏曉彬對隊員們的要求。春節假期結束后山東隊立即展開了集訓,“一天兩練,每次兩個小時左右,和過去沒什麼區別。”山東隊新聞官說,“訓練內容主要包括基本功、體能、技戰術等。”

  上海隊4月上旬開始在新訓練館——三甲港訓練基地進行了本年度第一次全體合練。執行主教練馬諾斯,外援莫泰尤納斯、康寧漢姆和麥卡勒姆已陸續解除隔離,順利歸隊。馬諾斯表示,接下來會通過訓練讓隊員無論在身體上還是精神上,都達到更好的競技狀態,時刻備戰聯賽。

  受疫情影響,許多外援球員或教練無法按時歸隊,給球隊訓練帶來不便。北京首鋼隊在主教練雅尼斯未歸隊時期,一直由助理教練解立彬代為履行職責,處理球隊訓練及日常工作。而對像天津隊、浙江隊這種球員年齡結構較年輕的球隊來說,他們把“休賽期”當作“提升期”,認為利用好這一段相對較長且不被打擾的時間來提高球隊技戰術和基本功,對球隊長遠發展有利。

  聯盟努力踐行社會責任

  在復賽准備期間,雖然聯賽暫停,但CBA聯盟積極響應中國籃協的號召,舉行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主題活動。5月15日,聯賽公益平台“CBA你我TA”攜手姚基金、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和人民日報社體育部聯合發起的“我運動、‘籃’不住”活動,旨在鼓勵青少年參與籃球運動,增強身體素質。

  本次活動的重點欄目“‘籃’不住的體育課”是一檔面向廣大青少年的線上籃球課程系列直播節目。姚明擔任首期嘉賓,他與廣大青少年分享了自己學生時期練習籃球的往事,回憶了2015年前往四川廣安參加鄉村支教時與孩子們之間的故事,並親自上陣進行罰球動作的示范和講解。林書豪、郭艾倫、翟曉川、王少杰、孫悅、邵婷等球員也在之后幾期節目中擔任嘉賓。

  在休賽期,共克時艱、開源節流,成為CBA大家庭的共識。CBA聯盟首席執行官王大為認為,應該在危機當中尋找轉機,在休賽期間CBA聯盟與更多合作伙伴積極溝通,相信CBA聯賽未來會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5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