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熱愛詮釋體育的價值(體壇觀瀾)

薛  原

2020年06月0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因樂趣而投入,因樂趣而熱愛,因熱愛而堅持。這種力量不因平凡而折損,反因其純粹而更顯價值

    

  籃球場上,一位獨臂少年運球如風,嫻熟地過人、投籃,引來周圍陣陣驚嘆和掌聲。山間河水中,一位布朗族小伙日復一日練習倒挂金鉤,對著岩石傳接頭球,好像武俠小說中的世外高手修習絕技。最近,這兩段體育視頻在網上引發熱議。13歲的獨臂籃球少年名叫張家城,家在廣東雲浮市﹔19歲的水中足球小伙名叫岩坎香,家住雲南西雙版納的大山裡。從網上受歡迎的程度看,他們帶來的體育故事絲毫不亞於一場頂級賽事。

  為什麼這樣的體育故事會得到潮水般的贊譽?“熱愛”是蘊含其中的密碼。張家城5歲時因事故失去右臂,但這並沒有阻擋他對籃球的熱愛,從家裡到球場,他苦練不輟。岩坎香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職業球員,雖然沒有場地、沒人指導,但他在河水中、在碎石灘上磨練技藝,渴望有朝一日走出大山。

  張家城和岩坎香在網上“火”了之后,接到不少邀約。岩坎香獲得了去中乙球隊雲南昆陸試訓的機會,但最終發現,自己和職業球員存在不小差距,那個夢想,也許將就此停留。

  但熱愛不能僅由“成功”來定義。“讓平凡偉大”是中國籃協的口號,平凡如何孕育偉大,平凡因何成為偉大,張家城的格言是“要麼努力,要麼放棄”,他對籃球的執著,贏得無數贊嘆和敬意。未來,岩坎香依然有機會努力成為一名體育老師,教孩子們踢球,因為熱愛,他的夢想其實依然在延續。正是無數個這樣平凡的故事,組合出一幅偉大的拼圖,傳遞著體育精神的力量。

  換個角度看,這些平凡的體育故事所講述的熱愛和堅持,也是中國足球、中國籃球發展中尤為需要的一種力量。這種力量不因平凡而折損,反因其純粹而更顯價值。那些無數在球場上奔跑的少年,都在詮釋這種純粹的熱愛,值得呵護珍惜。

  回到最初,樂趣是張家城和岩坎香們打開運動天地的第一把鑰匙。因樂趣而投入,因樂趣而熱愛,因熱愛而堅持。不管他們的運動之路能走多遠,這樣的堅持本身,已經在他們的性格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這種烙印,也終將反哺他們球場之外的人生旅程。

  體育的價值,也因此更顯光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5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