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 大數據助力“動起來”(健身新視野)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0年06月0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跟著專業視頻,學習八段錦的一招一式﹔報名參加線上活動,將運動步數兌換為扶貧資金﹔在網上平台搶消費券,用來報班學習新的運動項目……在貴州,百姓通過參與各具特色的健身活動,把運動變成一種生活方式。

     

  “兩腳打開,兩手垂落,移至腹前﹔十指交叉,直膝上托,與胸同高……”5月14日上午,還不到9點,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鐘明英已經帶著兩個年輕人來到貴州省全民健身中心,邊講解動作要領,邊錄制視頻,“用錄視頻的方式,帶著大家一起健身。”

  最近一段時間,貴州省體育局借助大數據,推出了許多各具特色的健身活動,鼓勵大家“動起來”,讓健身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健身視頻帶動鍛煉

  結識鐘明英,學習八段錦,對69歲的夏遠順而言,既是巧合,也是緣分。

  挺直的腰板,紅潤的氣色,夏遠順精神十足、身體硬朗。剛落座沒多久,他便拿出一張7年前的照片,向記者“夸耀”自己線條分明的肌肉。他說:“我天生愛運動,尤其是跑步、力量訓練之類的。”在貴陽開啟退休生活后,運動依舊是他的愛好。不過,有次做完力量訓練,夏遠順突感一陣眩暈,盡管沒檢查出問題,但在醫生的建議下,他轉向了健身操、太極等緩和的項目。

  疫情期間,有一天夏遠順正用手機看新聞,刷著刷著,彈出了鐘明英打八段錦的視頻。點進去一看,夏遠順很快被鐘明英的動作吸引住了,“一看就是下了功夫。”

  為了了解八段錦,夏遠順上網查閱了一番,“八段錦屬於有氧運動,還不需要多大的地兒,在家就能練。”於是夏遠順跟著視頻,一招一式地學了起來,沒想到就此迷上了。家裡的陽台,被他收拾出來專門練習八段錦。

  “健身,首先得找到自己喜歡的項目,然后鑽進去,再加上專家的點撥,慢慢就會練出效果。”夏遠順說。練了一段時間,夏遠順覺得自己的氣色更好了,呼吸也更順暢。

  “1月底,國家體育總局就發布了推廣居家科學健身的通知,2月1日起,我們便組織各行各業的健身達人,在家錄制健身視頻,然后我們通過網上平台,將視頻推送到市民手中。”貴州省體育局大數據辦公室主任王園園介紹說,目前,這種通過錄制視頻帶動市民健身的方式,仍在進行中。

  線上運動吸引關注

  在貴州,利用大數據開展線上健身,不算新鮮事。“2018年,貴州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平台研發成功,其中就有線上運動板塊。”王園園說。通過不斷升級完善,平台吸引了大批用戶,32歲的岑棽便是其中之一。

  “創業前,自己也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個人時間相對穩定,運動的習慣得以持續。”工作沒多久,岑棽辦了健身卡,一下班就扎進健身房,跑跑步、練練器械、騎騎單車。后來岑棽辭職創業,工作時間變得不固定,沒時間去健身房,隻能嘗試其他的健身方式。“前段時間,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平台,看到了‘重走長征路’線上徒步活動,熱度還挺高。”很少接觸線上徒步的岑棽,對此產生了興趣。

  過了幾天,平台又推出了全民健身線上公益徒步活動。“這不僅是線上運動,還與脫貧攻堅挂鉤,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進入APP,點擊開始運動后,走路、跑步都會記入步數。岑棽認為這種線上運動模式,很容易讓人養成運動的習慣。

  “報名參加活動時,要在全省9個市州中選一個,作為脫貧助力的對象。每天運動產生的步數,可以捐贈到愛心池裡,1000步能兌換1元的扶貧資金。”岑棽每天不僅留意自己的步數,還會關注其他市州的助力總步數。他覺得,這種潛在的競爭,更是一種激勵,能吸引更多人參與。

  既能隨時隨地運動,又能助力脫貧攻堅,線上健身活動深受市民喜愛。“截至目前,這個活動的參與人次已經超過32萬。”王園園介紹,今年以來,通過官方平台,省體育局連續推出了一系列線上健身活動,鍛煉人數達百萬人次。

  體育消費券受歡迎

  今年“五一”期間,貴州省體育局發起了“百日促消費·體育在行動”活動,通過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平台,發放了首批總額3000萬元的體育消費券,受到群眾的歡迎。

  42歲的劉莉平時最大的愛好,就是約上一幫球友,到球館打打羽毛球。“一星期至少打個兩三次。”打球,已經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疫情期間,球館關閉,劉莉就嘗試其他項目,堅持鍛煉。

  前段時間,劉莉在刷朋友圈時,看到了發放體育消費券的消息。“這麼好的福利,‘五一’當天我就在平台上搶到了。早就想報個健身培訓班,因為價格過高,一直沒狠下心,現在可以考慮選哪家了。”劉莉說,“當時一看自己搶上了,就馬上勸朋友碰碰運氣,有位朋友以前不愛好運動,搶到消費券后,報班學起了游泳。”

  發放體育消費券有助於暢通線下體育服務業和相關產業鏈,貴州省體育局將99家國有場館和30多家民營場館納入其中,有效期會持續到今年年底。“健身場館的人氣越來越旺,這讓我們對今后的工作更有信心。”王園園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5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